教育这个“慢行业”正在悄悄变快

pjtime资讯组 2019-11-21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从来不是一个“快手活”,从来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一个教育家的内心独白,警示后人教育是慢而细的事业,从“志于学”到“不逾矩”快不得,能慢下来才是功夫。

    教育为什么被称为“慢行业”,之所以被定义为“慢行业”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周期长 反馈慢

    教育周期是指为实现一定的教育目的而对教育对象进行培养所需的时间期限。不同的培养目标和教育方式,周期长短亦不同。培养中等专业人才的周期,大体需 9 年~12 年;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周期,从入小学算起,直到大学毕业或到获得更高学位为止,大体需 15 年~20 年。

    科技越发展,人类积累的知识越丰富,新一代为接受前人创造的文明成果和经验,所需的时间越长,教育周期也就相应延长。教育科学的发展,教育手段的进步,教育体制的改革,则力求缩短教育周期,使之与从儿童到成人的历程相适应。

    而其他行业从产品设计到收到市场反馈的时间周期大大短于教育行业。现在存在周期性的行业分类大致如下:

    餐饮、宾馆、电讯业、房地产、服务、服装业、广告业、建筑业、教育培训、美容、媒体、出版、零售批发、农业、旅游业、学术研究、医疗服务、金融、互联网、运输业、制造业、咨询。

    这些行业的周期短则数小时,长则数月或几年,很少有能和教育行业相提并论的实践周期,这是教育被称为“慢行业”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变革慢

    对于将科技融入教育,不少巨头都曾吐槽过这个进程的速度之慢。比如乔布斯曾发出疑问:“为什么科技几乎改变了所有行业,却唯独对教育行业几乎没任何影响?”马化腾也说:“所有互联网+领域,我觉得最难啃的就是+医疗和教育。”

    进入2019年,互联网红利衰减迹象明显,巨头也不得不打起精神来啃教育这块硬骨头。种种迹象印证,2019年在线教育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变。

    教育利用技术、和技术融合的速度相对较慢,背后的原因往往是技术无法对教育的过程产生真正的影响,无法根本性改善老师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效果。

    随着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特别是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创造了跨时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使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教与学可以不受时间、空间和地点条件的限制,知识获取渠道灵活与多样化。而资本市场和创业者的不断涌入,使得我国在线教育在近几年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期。

    2教育进入智能时代

    伴随着技术的进步,中国教育在40年间几经变革,并在近些年来变化的脚步越来越快。如今,传统教育的模式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教学不再局限于面对面的授课方式,在线教育成为教育的常见形态。

    在线教育的发展与科技发展水平、教育理念变革以及用户教育需求升级和生活方式转变息息相关。随着互联网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商业模式的日渐稳定,教育用户学习需求的深化、消费意识的觉醒和消费能力的升级,中国在线教育在现阶段已经进入了学习领域垂直细分、学习方式丰富多样、资源开放共享、教育内容变现的智能教育时代。

    智能教育时代,随着用户对知识需求深化和消费意识的觉醒,以“轻知识”为产品的知识付费平台相继出现。融合网校教育、MOOC、直播、知识付费等多种元素基础上,B2B2C在线教育平台成为互联网教育新模式。人工智能+教育成为新的技术研发方向,体现在各类教育产品中。

    3教育产业变革:由慢反馈到快反馈

    教育行业即将发生一个从慢反馈到快反馈的改变。

    一切快反馈的行业,都将互联网应用到了极致。所有在互联网上最终能做得很大的行业,都是通过互联网把原来慢一点反馈的东西变快了,比如社交,比如电商,比如吃喝玩乐,而教育一直以来都是特别慢反馈的。

    如前文提到的,培养一个中等专业人才的周期是9~12年,而培养一个高级专业人才的周期更是长达15~20年,不仅整个流程的时间漫长,甚至在教学的各个环节,教师、学生开展各种教学活动的进程和获得反馈的速度都相对较慢。

    由上图可以看出,至少62%的人为大学及以上学历,这部分人的受教育周期为15~20年,可以说,从总体上看,国内的教育周期十分漫长。

    除了整个教育周期,教学过程中的诸多流程也存在流程慢、周期长的现象,本文以常见的上课、布置作业、考试、批卷、试题讲解、教学调研、教研反馈七个流程为例,汇集了它们各自完成所需时间,并绘制成如下图表:

(注:批卷、教学调研、教研反馈三项单位是“天”,其他四项单位是“分钟”)

    上图很清晰地显示了传统教学流程与现代教学流程时间的差距。除了上课、考试两个有固定时间要求的流程以外,其他五项流程中,现代教学所需时间大大低于传统教学,这也意味着,现代教育行业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慢”了。

    那么,互联网对教育行业由慢反馈到快反馈的变革有什么影响呢?随着在线教育及智能教育的推进,教学中各种活动的流程大大加快,很多活动不再受到地理距离的限制,随时随地即可在异地间展开,减少了教师工作量,提高了教学效率。

    智能教育设备的使用,使教师从很多重复的机械劳动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个性化教学、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工作中,实现速度与质量的同时进阶。

    4教育变化的脚步越来越快

    教育行业的“变快”,不仅体现在教学流程反馈时间的缩短,也体现在教育领域宏观环境越来越频繁的迭代。

    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中国的教育事业飞速发展,40年间,教育领域的变化有目共睹:

年  份
教育大事记
1977年
恢复全国统一高考
1995年
“211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1999年
录播式在线教育出现
2004年
决定继续实施“985工程”
2008年
全国范围内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
2011年
直播式在线教育出现
2012年
“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建设
2013年
实时互动智慧教育
2017年
新高考制度元年
2018年
教育信息化2.0计划

    40年中国教育大事年表  

    从上图表可以看出,2011年以来,中国教育的变革非常频繁。几乎每年都有新的动向,涉及教育体制、形态、政策等多个方面。教育不再是一本书、一对师生的概念,它涵盖着通讯、互动、人工智能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不再是千年不变的形态,而是跟随技术的脚步不断呈现新面貌的复合行业。

    5变快后的教育形态

    科技进入教育领域之后,不仅使“慢行业”变得快了起来,同时对教育的内容和形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主要体验在三个方面:

    1、教育内容游戏化、碎片化

    科技影响下的教育呈现出游戏化、碎片化的特点。一方面是为了契合现代人时间碎片化的生活特点;另一方面则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加入学生感兴趣的元素,使学习过程更加生动有趣,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2、教育场景多元化

    未来线上的产品服务体系会变得非常重要。线上的产品服务,就是如何在线上能够让孩子在学用练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能够感受到快速反馈。这既是家长全方位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需要,也是商家促进用户持续付费的需要。

    此外,未来的教育广度会来越宽泛,从多个维度考察孩子的学习十分必要,这就要求教育场景不能再局限于教室和课本,而是在多元化教育场景中,用不同的标准对孩子进行全方位考核。

    3、学习行为个性化

    未来,数据会带来学习行为个性化,否则我们做智能化的互联网教育也没有意义。因为每个人积累的数据不同,大脑的接受程度不同,为了满足快反馈,未来有效学习的行为一定是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去发展。

    教育是一个慢行业,即便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这一点也没有根本改变。要想建立一个教育的“金字招牌”,必须要能沉下心来,稳扎稳打地推进师资、课程内容、教研体系、服务等方面的建设,也要在“AI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上创新创优。

    “在线教育”要想健康发展,必须脱离“网红效应”的“短平快”模式,回归教育的本质,那就是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和个性差异,用科技和爱普及因材施教,在循序渐进之中打牢学习的基础,稳步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

    会畅教育布局云+网+端全产业链,争取在这个快时代、慢行业中以细心打磨的产品,推动教育的逐步增速,让教育也享受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分配,让每个人都能得到优质教育。

    蔡元培说"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会畅教育将正视已往、耕耘现在,而收获未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奥威亚如何开辟教育信息化新道路?奥威亚如何开辟教育信息化新道路?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19
希沃专递课堂深入乡村教学点希沃专递课堂深入乡村教学点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17
5.0社会教育变革,谁才是C位“主咖”?5.0社会教育变革,谁才是C位“主咖”?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1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