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备份--视听系统集成设计必不可少

王相辉 2019-11-29

    视听系统集成项目中,系统备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小到常用的耗材、备件,大到核心设备的双备份,甚至整套系统的全备份。设计方案必不可少地考虑系统配置的“冗余、扩展、应急”等功能。 “有备无患”是项目建设之初的重要任务,也是系统投入使用后,稳定运行的有力保障。

    以下是本人关于视听系统集成项目系统备份方面的一些心得,和同行们分享交流一下。

    一、系统备份的分类

    1、按应用方式分:冷备份和热备份

    冷备份是备份的设备不加电,不接入系统。比如在大型视频会议项目中,由于视频会议终端数量较多,为预防设备故障,施工单位会建议用户多采购一两台相同型号的终端作为备份,在某台终端出现故障时进行临时替换、返厂维修。

    热备份是将备用设备接入系统,连接信号线,加电启动,使之处于工作状态。在主用设备出现故障时会及时响应,快速进行替换。如音频系统中,功率放大器通过倒备器进行热备份是比较常见的应用方案。将音箱和功放都连接在倒备器上,如推动音箱的功放需要三台,可再加一台功放作为备份。通过音频处理器的内部设置,判断在线运行功放的故障和切换备份功放。当其中一台功放出现问题时,自动切换到备份功放,推动音箱继续工作。

    2、按覆盖范围分: 全备份和节点备份

    备份在整个系统中所占的比例大小不同。

    对于应用场景重要、用户要求高、并且建设环境允许的项目,可以考虑整个系统的全备份,即建设一套相同的系统作为原系统的备份。

    通常情况下,备份是针对系统中的常用设备,和主要环节而设置的。常见的如投影机的灯泡备份,音视频处理器的板卡备份,智能中控系统的触摸屏备份等。即系统中的单一设备或部件的备份,属于系统节点备份。

    二、系统备份的基本原则

    1、平行独立——减少与主系统的交叉点

    备份系统尽量做到独立于主系统之外,减少与主系统的交叉点。这通常是指单个系统的备份。备份系统与主系统的交叉点越少,独立性越强,启动备份系统时,受到主系统设备的干扰和制约就越小。举个例子:视频会议项目中,重要的主会场,主系统通常是比较复杂的,有多台显示设备,多组扬声器,为了操作便捷,还会配有智能中控。在不能(也不需要)把系统进行整体备份的情况下。配置一套简化版的视频会议系统作为备份是最佳方案。把视频会议终端(包括摄像机和全向话筒),液晶显示屏集成到一台移动推车上。图像显示、扩声、对话,等功能都具备。灵活机动,操作简便。在主系统出现故障,且在短时间内无法排除的情况下,可以迅速启用。

    2、重点突出——关键节点的备份

    受到诸多因素的限制,很多项目的系统是不能做到全系统独立备份的。这就需要首先考虑关键节点的备份。

    系统搭建完成,从前端的信号源(音源或视频源),到中间的信号处理设备(包括信号的传输,转换,切换,放大等设备。如音频系统的调音台,音频处理器,视频系统的矩阵等),再到输出端(扬声器或者显示屏幕)。在整个系统中,前端的信号源可以有多路互备,如多个信息接口盒,多只话筒,同时接入系统。后端的输出设备也常常不止一种。如多台显示屏,音箱也通常布置为主扩音箱和辅助音箱的组合方式。中间的处理设备是核心的,中枢部分,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属于关键节点,是系统备份首先要考虑的环节。

    使用频率很高,甚至要求24小时运转的设备也一定是关键节点。如在数据机房中,精密空调需要7天24小时运转。设计时也会配置两组,设置为机组联控,主备轮巡模式,两组空调交替工作,互为备份。

    智能中控系统在相对复杂的视听系统集成项目中广泛应用,虽然既不属于视频设备,也不属于音频设备,但它使整个系统操作更快速,更简便。很难想象没有集中控制的应用,各种设备单独控制,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增加,操作繁复,响应时间缓慢,何谈视听系统的先进性。所以,中控系统也是要考虑备份的关键节点。

    制定备份方案就要针对这些中枢部分、重要环节进行。否则,就是舍本逐末,事倍功半。

    3、简单有效——解决方案的实效性

    如电影《功夫》中所说,武功最高境界是“唯快不破”,过多的招式不如快速有力的进攻。视听系统的备份也是这个道理:系统连接的越简单,故障节点就越少,系统的稳定性就越高。

    现如今,多种解决方案往往作为技术创新和设计亮点,受到大家的推崇。在用户提出要有备份方案时,如果不拿出三套以上的解决方案,专业性就会遭到质疑。这些无可厚非。系统备份的解决方案是一两套,还是三五套,要看是否备份了关键节点,薄弱环节或者是核心的中枢设备。不能为了备份而备份,把整个系统填充得过于臃肿复杂。这样,反而增加了产生故障的几率,得不偿失。

    当然,这里所说的简单,是在实现功能需求的前提下,系统最大限度的精简优化。

    4、以人为本——管理人员的备份

    项目完成并投入使用后,除了系统中的备份功能所提供的保障外。最重要的还是运维和管理人员对系统的熟练掌握,即“以人为本”。操作人员熟悉系统组成,按流程规范操作,对设备定期巡检,开会之前认真演练,及时发现系统的安全隐患,才是系统稳定运行的根本保障。对于比较复杂的系统,应该安排两个以上操作人员管理。有些单位领导觉得系统操作简单,不安排专人管理,想全民皆兵,每个人都会操作。结果往往会出现谁都不熟练,谁都不负责的情况;有些单位对设备管理分工过细,一个房间的设备要分开管理,设备有问题甚至需要两三个人一起“会诊”,确定是谁管的部分出了问题。这些做法都是不恰当的。

    三、应用实例

    以一个指挥中心项目的视频系统为例分析说明一下。

说说视听系统集成项目中的“有备无患” - 依马狮视听工场

    显示设备为小间距LED显示屏,位于房间的一侧,面积约为120平米。

    视频的切换和传输由两套系统并行,一条链路是以光纤矩阵为核心,通过光纤收发器进行传输;另一条链路是分布式系统,以分布式交换机为核心,通过网络编解码器进行传输。前端的视频信号源由分配器一分为二,进入并行的两套系统。矩阵的切换通过中控串口控制,分布式系统通过分布式管理平台进行操作。中控主机的网络与分布式管理平台相通,实现相互控制。

    此项目中,主显示屏在房间的正面,面积很大。房间的桌椅分布都是围绕主显示屏展开的。由于空间和环境限制,不考虑主显示屏幕的备份。为保障大屏幕运行的稳定,本项目中使用了双电源模块显示屏,所有显示单元为两路供电。一路市电,一路UPS供电。

    关于视频信号切换和处理设备,光纤矩阵是很成熟的产品,产生故障的几率是很小的。但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增加了另一路分布式传输系统,采用双链路同时传输。分布式系统以交换机为核心设备,采用网线传输方式,系统的架构和传输方式为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

    系统的控制方式,既可以通过智能中控进行控制,也可以通过分布式管理平台控制。一种是通过串口,一种是通过网口。两者平行运行,互不影响。

    上述例子,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比较合理地对系统的核心设备、控制方式、主显示设备的供电方式进行了备份。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应急能力。当然,也增加了投入成本和系统的复杂性。“熊掌和鱼不能兼得”,这就需要设计人员和用户充分沟通,综合考虑了。

    总之,视听技术的应用作为现代科技最直观的表现方式,一直处于高科技发展大潮的浪尖之上。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一定会有更加优化甚至颠覆性的视听系统备份方案出现。到那时,再翻看这篇小结,您读到的不是技术的深浅厚薄,更多的是作为现阶段个人学习心得与大家分享交流的诚意。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单位电脑禁用USB,开会投屏用什么?单位电脑禁用USB,开会投屏用什么?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1-08
当TBL教学遇见希沃品课多屏互动方案当TBL教学遇见希沃品课多屏互动方案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0-18
BJB同辉HDMI版投屏新品:投屏速度提升30%BJB同辉HDMI版投屏新品:投屏速度提升30%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9-20
盘点:真视通2016年度十大事件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2-0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