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家庭影院投影机焦距该如何选择?

佚名 2019-03-05

    随着3D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3D电影所展现的视觉效果越来越受到青睐,近几年也慢慢盛行个人在家里装3D投影机,使用3D投影达到足不出户享受3D科幻大片的体验。

    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装了3D投影机就一定有影院般的体验效果,有可能你装完之后发现有时候不仅视觉效果差,还伤眼睛。

    那么如何选购一台合适的3D投影机成为了小伙伴们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今天主要谈论的是3D投影机长短焦距的选择。这也是消费者在选购投影机的时候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个地方。

3

一般焦距投影机

4

超短焦距投影机

    往往我们会发现,小伙伴们在进行产品咨询的时候,对超短焦的投影机的购买意愿要强于非超短焦投影机。那么有些人就会问了,超短焦的投影机真的会比其他焦距的投影机好吗?答案是不一定的。有些小伙伴们安装了了超短焦投影机之后放映的视觉效果很好,而有些安装了后,体验就特别差,出现两种不同结果的原因主要是小伙伴们在购买之前,没有确认超短焦投影机是否适合自己家里的放映环境,这里小编要告诉大家,在选购家庭投影机的时候,并不是焦距越短的投影机越好,具体的选购方案还是要依据环境的具体情况,有时候更长焦距的投影机的放映出的效果会更好。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无论是超短焦投影机还是一般焦距投影机我们肉眼能看到画面的原理都是下图这样,投影利用光将画面射到幕布或者墙面上,然后再由幕布或者墙面反射到我们的眼睛里,成为我们看到的画面。

5

    然后我们先来聊聊为什么消费者会下意识的认为超短焦投影机会优于一般焦距的投影机,这还是要谈到人们对于投影机工作原理的认知,我们大家都知道,对于已经固定的屏幕,移动投影机时,所呈现的画面会随着距离的变大而变大,亮度也会随着距离的变大而减弱。

6

    所以小伙伴们就笼统的认为,焦距越短的投影机,亮度就越大。其实这是错误的。对于投影机来说,亮度的强弱是取决于投影机的光源亮度的大小,比如说,一台超短焦亮度为3000流明(流明为亮度的单位:缩写为lm)的投影机,和另外一台一般焦距光为3000流明的投影机,他们的亮度是一样的,小伙伴们产生错觉的原因是就是错误的以为,超短焦投影机的位置在一般焦距的投影机的之前,所以认为超短焦的投影机的亮度会大于一般焦距投影机的亮度。而现实是,流明相同焦距不同的投影机,投射比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于距离相同,大小相同的一块光幕,他们投射出来的亮度,效果也是一样的。

6

既然亮度是相同的,那么对于不同焦距的投影机,我们到底该怎么去选择?

    其实对于投影机而言,焦距的选择往往只受环境的限制,只能说一般焦距的投影机能适用的环境,超短焦投影机也可以适用,而超短焦投影机可以适用的环境,一般焦距的投影机不能完全适用。打个比方说,环境本身的大小就限制了只能选用超短焦的投影机,或者客厅里有很长的吊灯,导致不能使用一般焦距投影机,只能用超短焦投影机。同样的,对于学校教室和商务会议室,也是推荐优先使用超短焦距投影仪。

    有长吊灯的客厅

    那么有些消费者就会问了,既然一般焦距投影机能适用的超短焦投影机也可以适用,那选择超短焦投影机不是更好吗?其实不是这样的,实际上在采购投影机的时候,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就消费者的角度而言,价格是首先要考虑的,超短焦的投影机虽然适用的环境更广,但是价格也会更贵。除此之外,超短焦的投影机要搭配的屏幕必须为抗光幕,才能达到理想的视觉效果。

8

抗光幕布

    如果使用一般的光幕,光线反射的视觉效果不如一般焦距的投影机,超短焦投影机所受环境光的影响程度会更大。

21

画框幕布

    所以对于超短焦投影机,是需要抗光幕来与之搭配的,但是抗光幕并不可以屏蔽所有光线的影响,主要原因是抗光幕的设计还存在着缺陷,抗光幕只能减少在投影上方射进光线对视觉效果的影响,不能减弱从下面和两边射进光线对投影视觉效果的影响。

111

抗光幕原理示意图

    这也就限制了,如果选购的是超短焦的投影机,想要保证达到完美的视觉效果,放映的环境就必须是没有其他环境光的干扰,也就是说,放映的环境要非常的苛刻。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抗光幕不仅有缺陷,制造的成本也是特别高的,而且是高出非常多,甚至都赶上了一台投影机的价格。也就是说

    特别贵!

    特别贵!

    特别贵!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本身超短焦投影机价格就贵出了一大截,加上还要买抗光幕,最后放映的效果也没有比一般焦距投影机好多少。

    总之,对于不同的群体,选择哪种焦距投影机要因人而异,如果空间环境小,那就不得不选购超短焦距投影机。如果空间环境大,投影机前没有其他的遮挡物,并且没有其他环境光的干扰选,两种的投影机的放映效果是可以做到相同的。我建议在考虑节成本和性价比的情况下,一般焦距投影机是最好的选择,当然啦,如果你预算比较充足,也可以选择超短焦距的投影机。毕竟有钱任性嘛。

    最后,我在这里希望小伙伴们在选购完的投影机后,都能达到满意的效果。在家就能体验影院IMAX级别的视觉盛宴。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赢康在InfoComm高峰会议发表演讲赢康在InfoComm高峰会议发表演讲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4-2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