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原理看优劣 偏光式和快门式3D投影机到底有啥区别?

pjtime资讯组 2019-01-22

    现在我们到电影院看电影,很多大片都是3D的了,家用3D产品越来越多了,例如3D电视机、3D投影仪等。可是在真正选择时却有点犯难,3D产品也有分类,偏光式3D与主动快门式3D这两种技术有什么区别呢?哪一种更好呢?本文我们就来说说不同3D技术的原理和优劣。

    相信只要你关注过3D,那么你一定体验过快门式3D投影给你带来的苦恼——看2D视频时清清楚楚,但是一看3D就像带了墨镜一样,亮度只有2D亮度的15%左右,色彩严重恶化,动态画面不连贯,闪烁带来的头晕不适感,而且一旦开灯,快门眼镜受到电磁干扰看不了几分钟眼睛就开始难受,甚至眼泪哗哗流。这是很多人的真实感受,因为这个,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感3D。但是3D偏光投影机级不会了。偏光3D投影机会让你觉得3D是2D的升华,3D是还原给你一个更真实的世界,3D不是理所应当需要牺牲2D的任何特性参数。

    为何偏光3D投影机不会出现快门式投影机这么差体验的原因,这就要从两种类型投影机的3D成像原理谈起。

    偏光3D投影机和快门式3D投影机的区别

    快门式投影机也叫分时式投影机。是一颗显示芯片通过提高画面的刷新率来实现3D效果的,通过把图像一分为二,形成对应左眼和右眼的两组画面,连续交错显示出来,左右两路不同画面通过时间错差方式间隔传送,所以使用配套的液晶快门眼镜来区分某一时刻对应的画面内容归属左眼还是右眼,然后靠液晶快速开关来过滤画面。再通过人体的大脑自动合成为3D影像。

快门式成像原理演示-左眼

快门式成像原理演示-右眼

    

    产生头晕,恶心的原因是这种3D影像是通过眼睛欺骗大脑合成的,加上高频率的闪烁,所以看久了人体就会不适应。快门式的眼镜是需要配备电池的,眼镜必须要带着才能观看3D电影,电池产生电流和同时发射出来的电磁波产生辐射,会影响到眼睛的健康。

    偏光3D投影投影机,又称作不闪式投影机。我们前面谈到快门式投影机是通过高频率刷新左右眼的图像,也就是高频率的闪烁,那么不闪式投影机顾名思义就是不会闪烁。他的工作原理和快门式投影机是完全不同的。偏光式投影机本身就带有了两个光源,这两个光源可以分别同时生成左右眼的图像。

偏光3D成像原理演示

    

    然后通过偏光3D投影将左右两路不同画面信息用不同偏光特性来标示,所以使用配套的纯光学的偏光3D眼镜即可轻松高效的区分过滤画面内容。

    我们看到的这个立体的世界都是靠双眼同时观察世界而形成的大脑3D合成记忆,偏光3D投影机能还原人眼观察到的这个立体世界,而快门式投影机永远都做不到同步,自然在大脑合成时容易产生错觉和不适感,

    偏光3D投影机除了在3D成像的原理和快门式3D投影机不同外,还具有了其他的优势。比如维持高亮度的同时还能保证高的分别率、舒适的对比度,以及色彩的质量。当知道偏光3D投影机好处后,偏光不闪式3D投影仪也有三种实现方式。

    偏光不闪式3D投影仪有哪些?

    现有的偏光3D投影仪有哪些?目前分为这几种类型,单机双镜头偏光,双机搭建偏光,快门转偏光。他们有相同的显示技术原理,都可以使用相同的偏光3D眼镜观看,不过,他们也是略有差异的,并不是完全相同,在3D效果,性价比上的差异。

    双机搭建偏光3D,原理是通过两台2D投影机上下搭建,通过偏振片和电脑操作来达成效果,电脑双输出操作复杂,两台投影机的对位调试麻烦,影院级3D效果,但两台投影之间不能轻易挪动,否则都会影响效果,双台投影机成本较大。

    快门转偏光需要单台超高流明亮度的投影机来完成,其中需要电脑配合来播放3D影片,快门转偏光的过程中,亮度衰减50%,3D效果也不算最佳,投射尺寸大,适合人数较多的场合,成本较大。快门转偏光实际上是伪偏光3D技术。

    单机双镜头3D投影仪,是一台投影机两个镜头,纯光学无损偏光3D显示技术,分光式3D技术,在操作上更胜双机搭建偏光3D,无需电脑操作,使用蓝光机或3D机顶盒即可播放3D电影,仅需一路3D信号,将单路3D信号进行独立解码,双镜头分别显示,媲美影院级3D效果;单机双镜头投影价格相对与单台高端2D投影的价格,所以在市场上价格,效果都占有趋势。

    这三种偏光不闪式3D投影仪都各有优势,户外放映或大型影院放映建议选择偏光3D双投影搭建、快门转偏光3D投影机,家用型客户没有什么特殊要求,推荐选择第三种单机双镜头偏光3D投影仪,操作简单且适合小孩、老人观看,且3D效果出众。

    偏光式3D眼镜与主动快门式3D眼镜的区别

    偏光式3D眼镜:3D眼镜成本便宜并且轻便,无需充电,价格优势比较明显,比较容易被注重性价比大众消费者接受。

    主动快门式3D眼镜:主动快门式3D眼镜的价格比较昂贵,眼镜需要充电并且较厚重,长时间佩戴耳朵会很累。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你已经对3D投影的实现原理有了全面的了解。下次再看到这些难懂的技术名词就不会迷糊了,如果想组建3D家庭影院,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和体验要求选择合适的设备了。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KTV遇上SEEMILE,记忆深处之花重新绽放KTV遇上SEEMILE,记忆深处之花重新绽放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9-03
UGG采用3D投影提升购物体验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1-01
赢康在InfoComm高峰会议发表演讲赢康在InfoComm高峰会议发表演讲作者:pjtime资讯组  16-04-2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