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5G牵手云视讯,“乔布斯之问”会有答案吗?

pjtime资讯组 2019-08-25

    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

    乔布斯之问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计算机开始出现的时候,就有学者想用机器教学替代人的教学,甚至还有人提出了“学校消亡论”。

当5G牵手云视讯,“乔布斯之问”会有答案吗?

    互联网出现以后,更是有学者呼吁通过网络技术来颠覆当下的教育。在这方面,世界各国的努力程度和投入力度非常之大,甚至远远大于商业与金融业。但奇怪的是,一直到今天,教育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据说,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生前曾经提出一个著名的“乔布斯之问”:“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对于这个耐人寻味的问题,2011年9月,美国前联邦教育部长邓肯给出了答案:原因在于“教育没有发生结构性的改变”。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可分为三个阶段:工具与技术的改变、教学模式的改变和学校形态的改变。目前为止,信息化的发展在教育领域产生的影响仅限于前两个阶段,也就是工具与技术的改变和教学模式的改变,学校形态总体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

    而信息化对教学工具和教学模式产生影响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线上教育,线上教育的出现,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起到了颠覆性的影响。

    线上教育的兴起与发展

    纵观在线教育的ToB市场,从萌芽到现在已经有20年左右的发展历史了。期间,在线教育的模式不断升级。

    录播式在线教育

    1999年,中小学在线教育蓬勃发展。上世纪90年代末的网校是以网络为介质的远程教育平台,其最大特点是不再受限于时间和空间,但是它只是单纯地将师资力量在互联网群体里进行了付费分享。

    此类在线教育最开始主要依靠录播的形式开展,将课程的视频录下来,上传到网络上,学生上网进行学习活动。

    这个时期的在线教育品牌代表主要有新东方、沪江网校等,这些网校作为新生事物,迅速获得了大家的关注,但是这类网校兴起的时候,所开发的课程种类有限,加上设备的限制,受众面相对较小。

    直播式在线教育

    更激烈的在线教育浪潮是在2011年左右开始的,和互联网爆发的时间点一致,也从这个时候开始,教育成为真正的“在线”教育。这个阶段,在线教育呈现井喷式发展,很多互联网公司开始投身于在线教育行业,希望从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分一杯羹,粉笔网、第九课堂应运而生。

    这个时期大多数在线教育机构采用直播式教学。通过老师直播上课,能够和学生有一定程度的互动,也能通过在线答疑解决学生的问题。不可否认的是,直播式的在线教育是传统PC时代在线教育的一个巨大飞跃,它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学习成本,也是卓有成效的学习方式。然而直播极大地受到设备的限制,教学的形式是“一对多”,众多学生和老师很难约定一个统一的时间,没赶上直播的只能回头看录播,学习效果有所减弱,很难实现线下一对一的效果。

    实时互动智慧教育

    因为学生学习具有即时性、个性化、需要双向交互沟通的特点,录播、直播形式的教学方式都不能完全契合学习规律,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实时互动的个性化学习方式才更契合学习规律。在这样的前提下,实时互动智慧教育成为在线教育的未来方向。各大在线教育企业纷纷投入智慧教育的洪流中,利用5G、云视讯、人工智能等技术,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为其提供更加高效、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在线教育的改革者——云视讯

    在线教育是传统教育的有力补充,从录播到直播,再到智能教育平台,在线教育实现了成长的三步跳。

    与传统教育相比,在线教育具有不占空间、时间灵活、资源丰富、费用弹性化等优点,这些优点使得越来越多的用户相继涌入在线教育市场,不断激发线上教育行业的活力。但随着用户的增多,线上教育的服务要求愈发复杂,简单的录直播教学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为实现高质量线上教育,积极响应教育信息化2.0的号召,异地同步教学、双师课堂、远程培训等成为新的教育方向。在上述目标的基础上,云视讯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应用,有效缩小了各地教育资源的分配差距,完成了线上教育的又一次变革。云视讯课堂采用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开放平台架构,依托强大的云视讯交互功能,让课堂突破时空的限制,将声音、图像和文字有机结合,使静止的图文视频化、复杂的内容简单化、抽象的思维可视化、知识的发生过程化。

    在此背景下,会畅教育智享云课堂应“云”而生,全面重现教学现场,实现师生的实时互动。浸入式学习场景使学生能够更加投入,有效提高学习效率;此外,基于云视讯技术的线上课堂,能够实现相隔千里的教室同上一堂课,最大程度地减小地理因素带来的教育差距,促进教育资源分配均衡化。

    5G入场,云视讯威力升级 

    线上教育的基础是通信网络,由于网络带宽有限等原因,线上教育较难突破传统教育瓶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互联网+教育”助力教育扶贫的实际效果。

    随着4G网络在贫困地区的逐步普及,这一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画面卡顿、声音推迟、反复掉线、互动性差等现象仍是“互联网+教育”的顽疾,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亟需优化基础设施和技术,以满足用户流畅、快速、高效的需求。

    5G的出现为云视讯的升级迭代提供了基础。

    5G网络具有“高速率、低时延、海量接入”的特点,可以提供最高达10Gbps的网络通道,是4G的200倍,时延低至1ms,并能承载每平方公里100万个连接。5G网络连续广域覆盖的特性,使用户在偏远地区、高速移动等恶劣环境下仍可以高速上网。

    未来线上课程网络延迟预计减少到10毫秒以下,对于在线教育来说与面对面交流信息传达速度几乎是一致的。

    用户在家里甚至是任何地方都可以借助物联网和虚拟现实的技术,在直播过程中师生可进行有效互动,随时答疑,获得与真实教室一样的学习体验,这些在4G和PC互联网时代是不能想象的。

    当5G牵手云视讯,你需要重新认识教育

    将5G与云视讯技术结合,学习将变得无处不在,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借助5G带来的流畅体验,学习云端的各种教学资源。

    只要5G网络可以覆盖的地方,用户就能享受到来自顶尖教育专家的教学指导。此时教育也就变得更加平等,教育资源的分配将打破地域限制,教育行业将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教学形式的改变

    随着云端课程丰富,传统的教师教学也会发生改变,更多的学校会出现双师课堂,主体的教学内容由国家或者省市统一组织专家制作云端课程。

    而传统意义上的教师可能会变为助教,辅助网络教学,负责给学生答疑并指导后进生转化,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因材施教。

    在线教育或成为教育主流

    在线教育借助互联网技术能突破线下传统教育经营模式的瓶颈,也为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人群提供了跨地域、跨时间的教育模式,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在这两方面因素的作用下,在线教育会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的教育模式将成为现实

    5G技术带来的便利、即时、共享等优势,将对现在的学校进行重构。建立国家优质教育资源中心和新型的学分银行制度,打通学校与学校、学校与社会教育机构、学校与家庭的壁垒。创造“能者为师”“课程为王”的新构想。一套新的教育生态系统,一种面向未来的教育模式,完全可以成为现实。

    当教育模式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发生改变,我们将真切地感受到教育行业的巨大变化,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堂形态,甚至是校园形态都可能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这个时候,信息化对教育的影响达到了第三个阶段,乔布斯之问也会找到完美的答案:计算机对学校教育的影响不是小,而是慢,直到学校形态发生改变的时候,这种影响才直观地显示出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奥威亚如何开辟教育信息化新道路?奥威亚如何开辟教育信息化新道路?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19
希沃专递课堂深入乡村教学点希沃专递课堂深入乡村教学点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17
5.0社会教育变革,谁才是C位“主咖”?5.0社会教育变革,谁才是C位“主咖”?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11
教育这个“慢行业”正在悄悄变快教育这个“慢行业”正在悄悄变快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1-2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