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OLED面板市场竞争加剧

佚名 2020-01-14

    据DIGITIMES报道,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韩国、日本和中国的平板制造商一直在投入巨资建立各自的大尺寸OLED面板产能,此举很可能将在未来几年引发全球面板行业竞争迈入新阶段。

    制造商计划扩大在大尺寸OLED面板领域的部署主要是因为,由于某些制造商近期的产能提升,中小尺寸OLED领域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在三星电子、苹果、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主要手机品牌的推动下,OLED面板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渗透率在2019年或将超过30%,并且到2023年预计该比例将超过50%,令OLED成为手机领域的主流技术。

    换句话说,在未来三年中,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将变得越来越成熟,这将驱使平板显示器制造商加强其在大尺寸应用中的部署。

    LG Display(LGD)充分利用其作为全球唯一能够推出大尺寸OLED电视面板的制造商的能力,与主要电视品牌携手合作,继续扩大其大尺寸电视面板的生态系统。

    2019年共有15个电视品牌在全球销售采用LGD OLED面板的OLED电视,而2014年为3个。在中国,目前有9个品牌在OLED电视领域竞争,包括LG、索尼、飞利浦、松下、创维、康佳、长虹、海信等。

    LGD估计2019年的OLED电视面板出货量为380万片,高于上一年的280万片。同时,预计全球OLED电视出货量将从同期的240万台增加到350万台。

    为了应对不断扩大的市场,LGD正在扩大其大尺寸OLED面板的产能。该公司于2019年8月底开启了其位于中国广州的8.5代OLED生产线的批量生产,月产能6万片基板。

    包括其位于韩国坡州的工厂在内,LGD目前拥有13万片用于大尺寸OLED面板的基板产能。 当其位于坡州的新10.5代OLED生产线于2022年上线时,该公司的OLED面板年产量可能会超过1000万片。

    三星显示在OLED面板领域的积极部署也引人注目。该公司于2019年10月宣布投资13.2万亿韩元(约合114.18亿美元),将其L8-1液晶生产线转换为QD-OLED生产线。

    这表明三星显示已决心在大尺寸高端电视面板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已经成为中小尺寸OLED手机面板的顶级供应商。

    日本面板制造商一直在追随LGD和三星显示的步伐,特别是松下和索尼成立了新的合资企业JOLED。JOLED于2019年11月底完成了新工厂的建设,其OLED面板的生产将自2020年开始。

    JOLED工厂为5.5代生产线,月产能为2万片基板,尺寸为1300mm×1500mm,并计划采用喷墨印刷技术生产大尺寸OLED面板。

    在中国,重庆惠科(HKC)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了其首条也是全球首条8.6代OLED生产线的运营,并已建立了四座8.6代LCD晶圆厂。

    惠科的8.6代OLED生产线月产能达13.8万片基板,其中1.8万片基板将专门用于生产包括4K、8K和OLED型号在内的大尺寸面板。

    京东方科技(BOE)已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以构建开发大型喷墨印刷OLED面板的平台。公司计划自2024年开始批量生产喷墨印刷OLED面板。

    华星光电(CSOT)已经建立了一条用于喷墨印刷OLED面板的实验线,并表示,其11代晶圆厂的第二条生产线的生产将包含大尺寸OLED面板。

    从产品路线图来看,华星光电可能会在2022-2023年与LGD和三星显示在OLED面板领域展开竞争。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