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市场“大小屏”显示设备的发展机会

pjtime资讯组 2020-11-02

    进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后,产品思维会被场景思维取代,因此,各教育产品企业开始着力打造“平台+生态”型智慧校园,在软硬件及其配置上力求创新突破。

    电子班牌进入“云”时代,爆发期已到早期,教学用电子班牌仅展示班级信息,当前,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实现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大势下,传统班牌正在发展为“云”班牌,实现统一集中管理。

    在重庆举办的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希沃、鸿合等众多企业均展出了此类产品。据洛图科技(RUNTO)调研信息,目前入局电子班牌的制造商接近300家,其中可提供云解决方案企业数量不到20家。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电子班牌市场保有量约68万台。而根据教育部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中国普通教育阶段小学、初中、高中、高校教室数量在647.6万间,若按照每间教室最少配备一个电子班牌,这就意味着,当前渗透率不超过10.5%。

    洛图科技(RUNTO)分析师Holly认为,电子班牌产品已到爆发期,即使不考虑未来每年的新增需求,市场容量已经大于550万台。这些需求预计在未来3年内逐步释放,从而实现60%以上的覆盖率,在一二线城市则会成为标配。2019年中国大陆普通教育电子班牌市场容量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整理,单位:万间    注:高校仅为多媒体教室数量

    “三个课堂”助推教育交互平板再发展电子班牌是学校智慧教室建设的入门设备。在校园信息化建设进程中,智慧教室的搭建承担着让信息化教学变得更简单、高效、智能的任务,其中,交互平板大屏设备更是智慧教室建设的基础设施。

    2020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三个课堂,是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作为后疫情时代加速教育公平发展的重要举措,其发展方向均涉及远程,直录播,互动教学等。这就意味着,未来智慧教室中的教学交互平板大屏设备将不局限于一块屏幕,而步入多屏互动阶段。

    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0年预计教育交互大屏设备出货量98万台,同比下降20%。从2014年开始到2018年,“薄改”项目使得义务教育市场几乎饱和,设备安装率达94%以上。但6年之后的现在,“薄改”期的设备即将进入更新换代周期;其次,多屏互动智慧型教室的快速落地及新建学校的需求,再次助推大屏交互设备的发展,2021年预测设备需求量在114万台左右,同比增长16%。中国大陆“三个课堂”指导意见

    当下智慧校园是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化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之环境,旨在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商用显示企业的发展不只在聚焦硬件设备,未来需要更多的关注“平台+生态”的解决方案。 洛图科技(RUNTO)《中国大陆交互平板市场分析季度报告(Chinese Interactive Board Marke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包含教育交互平板和商用交互平板市场出货规模、分品牌/尺寸/产品/技术等属性数据的季度更新,还包括市场热点信息、新品介绍、价格走势及异动变化。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