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延期 从地理视角认识新型肺炎疫情

pjtime资讯组 2020-02-11

    2020年的春节,因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变得不同寻常。受疫情影响,各地开学时间被多次推迟,在这个超长寒假假期里,学习不延期,羿飞教育整理了与本次疫情相关联的地理知识,从地理学科视角认识新型肺炎疫情。

    1火神山医院选址的区位

    选择考察知识点:城市地理 城市空间分布

    武汉火神山医院是在武汉市蔡甸区职工疗养院建设的一座专门医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2020年1月24日设计方案完成,2月2日交付使用,2月4日开始正式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

    与普通综合性医院不同,火神山医院更紧急的任务是在当前疫情发生时,能够发挥隔离治疗病人的作用。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具有极强的传播性,所以火神山医院的选址更为谨慎。

    火神山医院选址的区位特征描述

    ①位于武汉市西部城郊

    ②毗邻湖泊

    ③临近交通干线

    为何在此选址,分析其区位因素

    ①建设需求:占地面积大,位于郊区;地形平坦开阔,地质稳定;交通便利,便于运输建筑材料

    ②医疗需求:交通便利,方便患者及医疗物资的输送;靠近武汉城市,辐射疫区

    ③环境影响:位于最小风频上风向,对武汉大气污染影响小;远离市中心、居民区等人口密集区域;与周围地区有一定的绿化缓冲带;环境优美,利于康复

    2火神山医院的水环境安全

   考察知识点:环境地理 社会水循环

    在火神山医院建筑之初,就有网友提出疑问:火神山医院作为收治传染病患者的医院,又三面环水,医院废水将如何排放?会污染周边水域吗?

    医疗废水可能对水循环的哪些环节产生影响?

    地表径流、下渗、地下径流等

    火神山医院的废水处理措施

    在施工过程中,火神山医院地下均铺设了HDPE防渗膜,防止污水及废弃物渗透。同时,雨水将全收集全消毒,不会直接排放。火神山医院的废水从排出到合格处理要经过7道严格的工序,消毒处理5小时。首先在院区内进行全封闭的收集与预消毒处理,接着在污水处理站进行生化处理和再消毒处理,最后经系统检测合格后排入市政管网。火神山医院配备了两组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双保险”。

    3人口流动对疫情的影响

    考察知识点:人口地理

    2020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以武汉为中心,快速向武汉周边及其他省市扩散。甚至影响北美西欧及东南亚地区。疫情之所以如此迅速的扩散,与武汉春运的人口流动密不可分。自1月10日2020年春运启动以来至1月20日,武汉市铁路、公路、航空共发送旅客409.68万人次,全市公共交通共运送乘客8096.56万人次。截止1月23日武汉交通停运前,有超过500万人离开武汉前往各地。

    人口流动的概念

    人口流动是指临时或短期离开原居住地外出活动而不变更户籍的人口流动现象

    人口流动的分类

    按地域划分:省际人口流动、省内人口流动

    按户口划分:乡城流动、城乡流动、乡村间流动、城市间流动

    按时间划分:暂时性、长期性、周期性、往返性

    人口流动对疫情的影响

    ①人口流动直接影响疫情扩散方向

    ②人口流动基数直接影响疫情扩散的规模

    ③人口流动频率直接影响疫情空间扩散的速度和地域范围

    4疫情防控中的GIS应用

    考察知识点:信息地理

    GIS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的工具,它可以对空间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GIS可以在空间和时间上对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标定;对潜在的传染区进行预测,辅助有关部门制定相应的预防策略。

    GIS在本次新冠病毒防控中发挥的作用

    ①传染病的监测与预测

    在传染病的传播过程中,时间空间和媒介是三个重要因素,而它们通常是借助地图来分析的。因此,将地理信息系统引致传染病,就能为监测和控制传染病提供有力的手段。

    ②传染病管理与决策

    根据GIS提供的监测数据分析,重点疫情城市的果断封城、城市公共交通的停运、道路阻隔等一系列决策都为拦截疫情扩散节约了宝贵时间。

    ③传染病应急社会服务

    基于GIS技术制作的一些线上平台为公众提供应急社会服务。

    GIS在传染病防控的优势

    GIS具有强大的空间数据采集、管理与分析能力,是传染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分析工具。在传染病传播机理等基础理论指导下,利用数学模型和GIS技术对病源扩散,传染病传播进行模拟,是认知传染病传播的复杂系统问题的有效手段,将提升我国应对传染病防控的科学决策和现场处置能力

    5从抗疫物资看中国制造

    考察知识点:经济地理

    自疫情大规模爆发以来,中国举全国之力援助湖北抗击疫情,而随着疫情的蔓延,不少人陷入了买不到口罩的焦虑中,我们真的需要为口罩焦虑吗?

    分析短期内出现“口罩荒”的原因

    ①前期储备不足

    ②疫情发生的时间:正值春节期间,工厂停工,工人不足

    ③物流运力不足④民众认知不足

    从我国口罩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分析不需要口罩焦虑的理由

    ①生产技术:我国制造业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工艺不断进步

    ②产能供给:从下图中可以看出我国口罩总产量不断增大,医用口罩占比不断增大

    ③产业链条:从下图我国口罩生产产业链可知,产业链上下游完整顺畅,上下游成熟度高

    从生活中学习地理知识,从学科视角认识生活防疫战持续进行中

    勤洗手  戴口罩  少聚集  多通风静待疫情退败天朗气清再相聚

    本文部分内容通过观看【郭剑峰名师工作室】视频网课整理。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深圳市艾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介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1-27
疫情危难,有爱相伴 爱普生驰援武汉疫情危难,有爱相伴 爱普生驰援武汉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2-06
​跳出课堂桎梏 “玩”出来的地理​跳出课堂桎梏 “玩”出来的地理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2-2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