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坚守,不落下一个孩子功课!

pjtime资讯组 2020-02-26

    2月1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东省泰安区大津口中学第一时间响应形势,全面贯彻执行上级精神,在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依托会畅智享云课堂平台作为线上教学工具,助力学校“停课不停学”。

    大津口中学是泰山景区唯一的一所初级中学,座落在泰山东北麓。学校自创办以来,严抓教育教学管理,每年为社会、高一级学校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赢得了当地社会的口碑和认可。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大津口中学积极适应教育新常态,努力学习并探索“互联网+教学”模式,利用互联网开阔山区教师的视野,拉动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疫情当前,开启空中课堂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大津口中学2020年春季开学的时间也一次次被推迟。为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早行动早准备,第一时间成立了“大津口中学线上教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于1月底出台了《大津口中学应对疫情开展“空中课堂”开展线上教学服务实施方案》,坚持线上教育教学“决不落下一个孩子功课”目标,切实落实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第一阶段:

    1 月 29 日-1 月 30 日,拟定方案,制定课时计划。

    第二阶段:

    1 月 31 日—2 月 4 日,网上教研、个人备课、网上磨课。

    第三阶段:

    2月5日—2月8日,录课(应急备用),筹备网上直播;同时通过网络调度、检查学生寒假作业完成情况。

    第四阶段:

    2 月 10 日—开学,网上直播,网上答疑。

    线上教学方案确定后,校工作组与会畅教育技术服务团队立刻展开行动,迅速地在家与校之间搭建起一座“空中课堂”,并于2月4日开始启动了为期5天的平台测试、教师培训和试课演练环节,全力以赴确保学校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大津口中学现有10个教学班,学生500余人,在职教职工42人。通过连续几天的全体培训和试课演练,会畅云课堂平台运行平稳,各班级直播教室未出现大范围延时、卡顿、崩溃等现象,实时画面,音画同步,反馈流畅度较好。

▲老师们人生第一次“网络主播”体验圆满

    云教学助力教学常态化大津口中学采用了线上教学、线下作业的教学模式,依托智享云课堂平台进行在线常态化小班授课, 一个班级一个账号,各任课老师之间按照课程表轮流上课,同时根据课程安排,有时也会进行同一年级的并班授课。学校的班级管理、教师学生都没有发生变化,还是跟在教室上课一样。

    在正式开课之前,全体授课老师认真学习网络教学的相关知识和软件操作,并积极准备适应网络教学的教案,根据线上教学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整,不断优化教学方法。

    ▲ 你认真学习的样子真美

    为了严把线上教学质量关,在教科室的带领下,学校各级部首先安排各备课组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采取线上集体备课方式研究确定第一周教学进度和每课时的课程纲要,还充分利用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研室以及“一师一优课”、智学网、第二教育网提供的课程资源。要求每个课时至少需要两名教师合作完成备课,主讲教师优先安排名师、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骨干教师担任。

    2月10日起,大津口中学四个年级的全体师生正式开启了线上教学之旅,老师们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第一次上网课,空中课堂里当主播,尽管准备了好几天,还是紧张而又兴奋,值得开心的是,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很高涨。”主讲初一数学的张老师说。

    “课上,老师不仅能展示课件、对知识点问题进行重点圈画,老师和学生在线交流讨论,再根据学生反馈的信息,就一些共性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这样的'空中课堂'跟在校正常的教学活动没有大的差异。”

    隔着屏幕,同学们通过各种电子设备认真聆听收看,记录笔记,完成高效率学习,不少同学表示这样上课很有“现代范儿”,紧跟时代步伐。

    ▲学生线上认真学习近似线下真实课堂的上课体验,让智享云课堂在开课当天就获得了师生的良好反响,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到课率更是达到了100%!

    除了产品本身的优势,会畅教育团队高效、专业的运营服务也获得了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们的认可。

    “你在我们年级群的反馈,让我感受到了会畅教育的高效率。”

    “有波折,但都解决很迅速。毕竟是我们的第一次,这样已经很优秀了。我们的家长也很理解的。”

    “你们这个互动功能太好用啦!不管在哪,随时随地实现师生无障碍交流。”

    “这种形式下,云课堂教学的优势凸显出来了。”

    不论是催促、鼓励,还是点赞、建议,所有来自一线老师和家长们的每个电话、微信,都是会畅教育团队继续坚持、认真做到更好的不竭动力!

    一屏、一纸、一笔,一方小小的课堂。疫情阻隔了师生的距离,却阻隔不了一颗颗大山孩子怀揣求知的心。屏幕里老师热情洋溢,屏幕外同学认真学习,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奥威亚云直播战“疫”解决方案优势解析奥威亚云直播战“疫”解决方案优势解析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3-05
线下转战线上,还是原来的味道!线下转战线上,还是原来的味道!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3-0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