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开学30天,远程教学的更多可能

佚名 2020-03-13

    自2月上旬起,全国中小学开始线上授课。

    在远程互联网的低管控模式下,「主播模式」的单一授课方式不能保证教学成效。

    隔了一个长假,学生状态如何?对应准备什么课程?

    如何布置作业、高效收集和点评作业?

    学生在家学得咋样了?我下节课要讲什么?

    由于不在学生跟前,老师无法观察学生、提问问题,难以监督学习情况、掌握教学进度。

    作为国家示范性中学,成都双流中学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双中实验”)在制定线上教学方案之初,就将「及时反馈」放在重中之重位置。

    “方案核心在于「教」「学」「评」三维合一。不仅让老师有信息输出,学生有知识吸收,我们更要关注及时反馈——学习成果、学习过程中的发展和变化。”教学与课程处主任陈老师表示。

    答题卡」让老师爱不释手的作业神器

    “叮咚叮咚……“闹钟铃声响起,一节线上直播课即将进入尾声,老师抓紧时间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没有往常的试卷、练习册,甚至在没有课本,双中实验的一位同学驾轻就熟地打开希沃易课堂网页,查收这节课的课后作业,练习任务一目了然。

    原来在他打开网页前,老师就已经通过希沃易课堂中的「答题卡」功能,创建好当日的课后练习。

    除了布置作业,「答题卡」还能化身「小助手」,帮助老师自动批改选择题与填空题。在上传作业后,老师自行设置答案与分值,在学生提交作业到后台后,一键即可自动批改评分。因为「答题卡」的便捷,双中实验的老师都表示对它“爱不释手”:

    “选择题和填空题都能自动识别,很大程度减轻我们的作业批改负担。”“我对答题卡真是一见钟情,究其原因:一是操作简单,1分钟就能搞定;二是支持多种格式上传题目,拍好照,上传图,就完成了。”“「答题卡」除了在课后用,还能在课前发给同学,摸清学情,讲课更有针对性。在课堂上,也可以用来做堂上练习,和他们互动答疑。”……

    对于学生来说,作业能帮助他们巩固、内化学得的知识技能,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完善。对于老师来说,作业是学生学习情况、老师教学成效的体现,更是他们后续教学的起点与实现教学过程最优化的基石。

    收集批改作业问题的解决只是第一步,对老师来说,如何在作业中分析现有教学进度,从而指导下一步教学任务,则是剩下的一步。

    数据分析」实时为老师学生导航的指南针

    批改好的作业,如何发挥反馈功能?于老师而言,最想知道的是有没有同学没完成作业、做题花了多长时间、哪道题错得多、哪道题花时间最长;对学生来说,最实用的莫过于错题集、必考题、偏科程度和薄弱知识点。

    这段特殊的网课时期中,双中实验的师生们将希沃易课堂的「数据分析」模块发挥得淋漓尽致。作业在经过「答题卡」的收集批改后,进入「数据分析」手中,一张张答题卡自动变成一个个数据,分门别类地为师生提供反馈。

    教授七年级英语的何老师说:“进入作业报告后我眼前一亮:答题人数、未提交答案人数、平均用时、最高正确率、最低正确率等各种数据一目了然。特别是看到每个小题的正确率和学生答题详情,感觉作业评讲不再迷茫。“

作业报告:实时了解全班整体学习情况

答题结果:聚焦细节问题

    和老师们一样,同学通过作业报告快速了解自己的问题:“错题集能帮我搜集错题,合理分类,我再仔细分析每类错误的原因,对症下药,争取下次避免出现同样问题。”

学生空间的错题本

    一份作业,看似简单,其背后却蕴含了学生的掌握情况、老师的教学成果。

    在作业的详尽数据分析下,老师得以帮助学生纠正错误、巩固薄弱、给予鼓励,引导学生的归因、体验、提升。同时,老师还可以对教学活动进行评价和反思, 比如教学的效果、自己的做法是否符合设想,从而更科学地指导后续教学,提高教学成效。

    一手抓课堂,一手抓反馈

    教学是一个「教」与「学」之间信息的传递、接收、反馈、矫正的过程。老师不仅要胸中有「纲 」,同时还要目中有「人」——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而更有针对性进行下一步教学动作。

    自2017年诞生初始,希沃易课堂便洞察到,大多智慧课堂只停留在了体验和对外展示功能,上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学习场景没有打通,数据上缺少大量信息处理能力,个性化教学只能成为一句漂浮在空中的话。

    于是,希沃易课堂团队深入校园实地,从老师备课到期末考试,观察师生教学行为,发掘一些甚至连他们都未曾认识到的痛点,通过技术开发、应用设计解决优化,其中就包括了这次疫情期间,广受赞誉的「答题卡」功能与「数据分析」模块。

    有了量的积累才有质变的可能,厚积才能薄发。当学校打开大门,老师学生回到教室之时,希沃易课堂将影响更多的师生与课堂,用技术与人性打造更多智慧课堂。

    希沃易课堂,在路上。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浙江路小学教师云充电,助力停课不停学浙江路小学教师云充电,助力停课不停学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3-1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