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云”教研渐成常态

pjtime资讯组 2020-04-17

    近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多地学校有序组织开学复课。经过疫情“停课不停学”的“洗礼”后,传统的教学方式加速发生改变。教育部于3月发布了《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其中“名师课堂”要求强化教师研训和教研支撑,提升教师专业技术能力,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全员培训,通过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等方式,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探索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的新形态。顺应时代要求,云教研应运而生,且逐渐发展成为教研常态化应用。

    什么是云教研?

    “云教研”是以提高教师的“参与感”与“获得感”为目标,以专业的教研信息化平台为基本工作场所,以互联网思维为基本工作思路,以混合教研、实证教研、合作教研为主要形式的新型教研方式。

    “云教研”的本质就是要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教研工作方式,实现教研方式转型,提高教研服务的品质和效益。

    云教研与传统教研有何不同

    教研活动是教学设计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随着教研频率的增多以及教师对课程内容的熟悉,传统的教研活动往往流于形式且形式单一,无法调动教师的参与积极性,从而产生不了更多的研究价值与创新方式。云教研的意义并不是把线下教研流程搬到线上,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多个渠道加深教师的互动性与参与度,从数据、信息化等角度探究如何更好地进行课程设计,探讨教学过程中可以引发的学习方式变革。从更深入的层面发现问题,提高教研质量。

    此外,云教研与传统化教研之间还有一个重要区别,云教研能够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不论何时何地,教师通过手机、平板等终端即可参加教研活动。 

    云教研为何能成为常态?

    在疫情特殊期间,为了不耽误教研工作,各地各级学校纷纷采用互联网“云教研”的教研方式。比如上海市进才实验小学、兰炼一中、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等,通过“云教研”开展线上备课、研课、听评课研讨等工作。一时间,“云教研”成了教研工作的常态化方式。

 

    “云教研”的常态化使用固然有疫情的原因,但也离不开“云教研”自身的特点。

    打破距离限制,促进教研资源共享

    云教研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建构一个开放互通的信息空间,为教研提供数据和信息的记录、存储、分析、传输等虚拟环境,有效促进教研数据、教研信息和教研资源的共享。

    多样化活动场景,拓展教研活动场域

    云教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多样化的教研活动场景,特别是移动听评课系统、直播社区和线上协同教研等创新应用,使得“人人皆教研、时时能教研、处处可教研”成为可能,极大地拓展了教研活动场域。

    教研过程留痕化,教研效果量化

    与传统教研活动不同,云教研能够对每次活动进行系统性记录,实现教研资料的积累,避免“每一次都是新开始”的低效率局面。未能及时参加的教师可以事后调看记录,完整地了解活动全过程。

    针对每次教研活动的效果,云教研可以通过图表、图片等方式进行直观展示,哪个环节有效,应当深入挖掘;哪些环节无效,应当及时舍弃,结果一目了然。彻底告别过去教研效果无法量化,对主观判断依赖性强的现象。

    推动教师质量和教育质量的发展

    从教师个体层面看,云教研作为新型教研方式,能够推动教师主动适应智能教学工具等新技术变革。新环境下,教师必须通过改进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能力、推动教学创新和实践智慧生成,实现高水平的专业发展目标。

    云教研在继承传统教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发展,形成资源共享、形式多样、效果量化、跨地域、跨学科、高效率的教研新形式,有效解决了传统教研中存在的诸多痛点。因此,云教研取代传统教研,成为教研活动新常态是大势所趋。 选择合适的云教研平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种以信息技术手段为主的教研新型态,选择合适的云教研平台至关重要。教研信息化的本质是管理信息化、服务信息化和研究信息化。功能完善的教研信息化平台应包括以下特征:

    会畅教育智享云教研平台,是依托于会畅真正的运营商级云视讯技术、国内领先的视音频实验室和智能硬件生产线,而开展的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专为教研活动打造的信息化教研手段。

 

    智享云教研平台具有全员化、专业化、数据化、社交化、工具化五大特点,紧贴日常教研、教师培训、优课评选、课题申报、活动大赛等多样化的教研业务场景,可以实现跨区域、低成本、高效率的校内、校际合作,从教师个体到教师群体、从校本教研到区域教研,为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全面的业务支撑服务。智享云教研怎么用?

    确定教研主题

    教研人员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想教师专业发展之所想,急教师学术发展之所急,从回归教学原点、反思学生需求、关注重点难点、了解教师需求这四个维度分析确定教研主题。

    准备研究材料

    教研主题确定后,教研人员根据主题和要求确定是否需要准备相关理论学习,是否准备课例,是否准备不同学术观点,是否准备PPT和影像资料等。

    组建团队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可通过智享云教研平台组建教研共同体,建立“以点带面”的发展机制,实现个体发展向群体发展的提升,后续可以共同体为单位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在团体情境中通过相互沟通与交流最终实现团体成长。

    发起活动

    当活动的主题、资料等准备工作完成后,教研组织者有的放矢,准确把握教学场景,在智享云教研平台发起教研活动,例如日常教研活动、优质课评选等,并通过预约日程规划好活动的具体环节,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开展活动

    活动发起后,活动的参与者在参加教研活动前进行深度备课,活动过程中,各参与者带着自己的思想和问题,可与同伴通过远程会议、实时聊天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展示教研成果,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活动圆满完成后组织者归纳总结并结束活动。

    推广教研成果

    活动结束后,平台通过资料库模块积累沉淀教研活动产生的优质教研资源,并且平台提供多种多样的展示途径,可通过教研网点空间、共同体空间、个人空间进行推广传播。

    云教研是教研创新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它可以打破传统线下教研环境对时间和空间的要求,做到随时随地开展教研活动,改善教学流程和效果。因此,即使在疫情结束之后,教研活动仍可继续采用这种线上形式,充分发挥云教研优势,促进教研工作快速有效进行,帮助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疫情期间政府采购破局”路在何方?​“疫情期间政府采购破局”路在何方?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4-15
会畅智联校园 筑牢安全开学数字防线会畅智联校园 筑牢安全开学数字防线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4-0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