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教育显示:从冲量转向品质

那山那水 2020-06-03

    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影响下,教育显示市场“加速”萎缩。据奥维数据显示,一季度,教育交互显示产品销量13.9万台,比2019年同期的17.5万台,下降20.6%。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以政府采购为主导的产品,教育交互显示设备市场,一季度的订单,大多数依据2019年财政预算,或者2020年1月份早期的预算来进行采购——这实际导致,疫情对其数据的影响具有“不充分”性。

    因此,行业人士预计,2020年全年,教育交互显示产品市场萎缩1成以上恐难以避免。疫情影响导致的“采购资金”重新分配的市场响应过程,可能持续到2021年。

    多重因素导致市场不看好2020年预期

    实际上,2019年教育交互显示市场就已经进入“萎缩阶段”。全年市场规模较2018年历史峰值,减少了7%左右。

    导致2019年行业市场变化的因素主要是“教育采购资源”倾斜方向的“转变”。即,经过长达10年的市场采购增量期之后,市场饱和度显著提升;教育经费进一步向“显示设备之后”的内容和网络等方向倾斜;同时,占据增量最大板块的“薄改工程”告一段落,影响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应用方向。

掘金教育显示:从冲量转向品质

    但是,对于2019年的市场变化,行业多数人士认为是“良性”的:高峰之后必然有低谷,这是意料之中的变化。

    相比而言,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的市场变化,则显著超出正常预期。作为突发自然灾害,疫情从“需求总量”、“资金能力”、“资源调度和应用的结构”等多个角度压缩了2020年全年教育交互显示设备采购的方向。目前,市场最乐观的估计,2020年全年教育交互显示需求亦会萎缩1成左右,悲观的估计,这一数据可能高达3成。

    “今年的悬念就是行业规模能否保住百万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疫情到来,财政压力必然出现,将导致1.换新市场呈现“后推”趋势,2.效果优势成为重点选择方向,3.更多资源在防疫直接相关产品和设施上的投入,挤压传统采购金费占比,4.网络课堂提出的资源和投入需求,挤压终端显示设备升级投资。

    趋势改变的核心是“加速”换挡

    面对疫情对教育交互显示市场的影响,除了在细节分析上的“不乐观”性,行业内外高度一致外,在这种影响的长期战略意义上则分歧明显:

    一部分人士认为,疫情的影响体现了突发性事件的特征。这种影响不是“长期的”,而是特定时间段的特定影响。对此,典型的结论是,疫情过后,例如2021或者2022年市场会迎来“报复性”增长。

    另一类的观点则认为,疫情虽然具有突发性,但是其对教育交互显示市场的影响,却并不是“短期的”。这种观点的核心是“疫情因素是一些必然发生的趋势性改变的‘加速器’”。即,疫情后的市场不会有报复性反弹:已经改变的市场格局是回不去的。比如,持有这一观点的人士认为,疫情导致的教育投资应对突发事件的资源投入占比增加、应对网络教学的资源投入占比增加,不会随着疫情结束显著下降。同时,疫情导致的“效果优势”产品需求度增加,也更是长期趋势。

    以上两种观点都有自己的合理方面,但是结论却并不相同,这给市场企业的“战略”制定提出了考验。

掘金教育显示:从冲量转向品质

    不过,相比于将疫情影响作为“思考的主要方面”,笔者认为行业更应该以产业长期规律为核心,看待“教育交互显示”的未来:即产品升级与智慧化、网络化的趋势才是真正的“时代性”抓手。要用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的需求:甚至开发出崭新的产品价值,那么就渴望引导市场的方向,乃至于改变政府资金的投资方向。

    2020年第一季度,电子黑板产品,在市场逆境下依然表现出不错的成长势头:奥维数据显示,电子黑板一季度销量2.39万台,市场占比18%,销售额占比更是高达27%。2018年大量诞生之后,电子黑板在2019年行业萎缩、2020年初新冠疫情下,表现出“逆势成长”态势,成为市场黑马,充分代表了“更好用”才会“更有市场”。

    电子黑板增长态势明确,代表“好用为王”时代来临

    针对2020年教育交互显示市场的发展,最悲观的预期,也依然认为电子黑板能够保持增长!预期,行业增长在1-3成左右,市场均价也能下降1成以上:即均价从超过22000元,下降到19000元左右。市场增幅基本持平,甚至超过市场均价下降——疫情下,电子黑板行业能增收的希望还是不小的。

    为什么电子黑板的发展态势如此好呢?首要的因素当然是技术突破!1.86英寸大尺寸液晶供给增加、价格下降;2.金属网格和纳米银线触控技术日益成熟,大尺寸电容触控屏供给增加、价格下降。两者是电子黑板能够持续成长的关键基础支撑。

掘金教育显示:从冲量转向品质

    同时,从市场需求看,电子黑板有独有的好处:1.大屏化,对比此前的中小尺寸液晶交互产品,效果提升明显;2.电容触控对比传统的红外触控性能提升明显;3.尺寸和传统黑板相似,能够很好的嵌入式应用;4.作为可以表面粉笔书写的新嵌入式安装应用,不在如同传统交互白板那样,需要部署在教室侧面,而是更多居中设置,且不减少传统黑板书写面积。

    对此,有行业专家指出,在过去十余年的发展中,教学多媒体已经普及度很高。但是,大多数产品是“解决有无问题”:例如,80寸的传统投影灯,换成55寸液晶电视,显示面积还缩小了。所以,教育显示面临:1.传统设备很多产品显示面积、效果体验不佳的问题;2.后端的内容支撑、网络平台建设不足。这两个被认为是未来教室多媒体“升级”的刚需所在。

    电子黑板恰很好的解决了第一个问题。并伴随着国家在教育信息化新阶段的投资增加,得利于第二个问题的解决,让“好的显示和互动设备”价值更大——网络支撑和内容支撑升级后,劣势的互动和显示设备,体验瓶颈更为凸显。这种市场变化,本质是“从解决有无和冲量普及”的需求为主,到“好用”的价值需求为主的市场逻辑转变。

    对于2020年新冠疫情下教育显示设备的产业发展,应当在危机、萎缩之下更看到“更好用”产品的机遇。例如,第一季度,电子黑板或者百英寸以上大屏投影白板,依然保持增长。未来教育显示锁定“大屏、更好的互动、更好的智能、更多的网络资源支撑”,将是竞争的关键,也是厂商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的抓手所在。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教育显示疫情危机中酝酿新机遇教育显示疫情危机中酝酿新机遇作者:花开无期  20-03-02
明基推出DuoBoard企业交互平板明基推出DuoBoard企业交互平板作者:佚名  19-12-05
会议平板:从泥沙俱下到精益求精会议平板:从泥沙俱下到精益求精作者:那山那水  19-11-2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