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12.9英寸iPad Pro将在2021年采用mini LED背光液晶屏

David Hsieh 2020-07-17

    要点

    分辨率为2732x2048、每英寸265像素(PPI)的新款12.9英寸iPad Pro可能会采用mini LED背光。Apple目前正在评估其可行性。

    通过比较12.9英寸LCD、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和搭载低温多晶硅(LTPS)主动驱动(AM)背板的mini LED背光LCD,Omdia估计主动驱动背光mini LED LCD的成本为390美元,如采用被动驱动背光mini LED LCD的成本为250美元,这将远远高于相同尺寸和分辨率的桌面PC显示器中的OLED(180美元)或普通Oxide LCD(130美元)。

    Apple正在考虑为其拥有大屏幕的新款iPad Pro采用具有超高分辨率的mini LED背光氧化物液晶面板。虽然新款iPad Pro上市时间定在2021年,但目前mini LED背光供应链和面板厂商都在为此而努力。

    这并不是Apple第一次考虑采用mini LED背光的液晶面板。

    Mini-LED背光源具有许多优点,尤其是高亮度、高对比度、高性能高动态范围(HDR)、更好的色域和更大的局部调光以获得动态对比范围。Omdia认为Apple 采用Mini LED Backlight的主要考虑为其高于OLED跟高于一般Backlight的高亮度,甚至可以达到HDR 1400。

    采用Mini-LED背光源最大的瓶颈是成本高,它的成本甚至比OLED还要高。Apple已经在32英寸6Kx3K液晶显示器中采用了mini LED背光,该显示器采用氧化物液晶,帧率为165Hz。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600的HDR、1000 nits的亮度、局部调光和DCI-P3色域。

    原本,Omdia对平板电脑领域引入mini LED背光的估计如下:

    OLED制造商,尤其是中国大陆供应商,正在开发一种所谓的 "混合型OLED",它结合了刚性OLED背板和柔性薄膜封装的PC OLED面板。混合型OLED的目标是PC面板市场。

    台湾面板厂商如友达光电(AUO)和群创光电(Innolux)正在开发针对游戏市场的mini LED背光面板。这是为了与LCD竞争。

    Apple正在32英寸6Kx3K液晶显示器中采用mini LED背光,显示器采用氧化物液晶,帧率为165Hz。其主要目的是实现600的HDR、1000 nits的亮度、局部调光和DCI-P3色域。

    iPad Pro考虑采用搭载LTPS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的mini LED背光源,但厚度和面板价格令人担忧。笔记本电脑面板在适应mini LED背光面板方面还需很长时间。

    然而,Omdia 发现最新的进展却有所不同。Apple针对mini LED背光LCD有了新的策略,具体如下。

    不是屏幕较小的iPad,而是屏幕较大的iPad Pro将考虑采用mini LED背光。而面板技术则是以氧化物为主,以配合mini LED背光,但mini LED backlight的驱动方式将有两种 : 将采用LTPS背板来驱动mini LED背光,或采用PCB背板来驱动,看成本跟配合平板计算机厚度设计。

    乐金显示和夏普将代替友达或群创成为氧化物TFT-LCD供应商,同时也是LTPS背板供应商。氧化物TFT-LCD面板和用于mini LED背光源的LTPS背板将由同一家公司(乐金显示和夏普)战略供应。但同时,Apple也正在考虑采用PCB背板驱动Mini LED backlight,由中国台湾的TSMT直接供应PCB跟SMT。

    在转向mini LED背光之前,Apple要求供应链企业建立mini LED背光供应链和成本结构,以进一步评估其成本效益。

    下表显示了iPad系列在2020年和2021年重新洗牌计划的最新进展。

    新的12.9英寸iPad Pro分辨率为2732x2048,PPI为265,可能会采用mini LED背光。同时,供应链状况 ─ 从LCD到背光、LCD模块、触控组件,再到最终产品,如下图所示。

    除了供应链的准备,最大的挑战将是mini LED背光的高成本。而且考虑到配合Mini LED Backlight的厚度,整体平板计算机的外型必须重新设计。

    高成本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Mini LED背光的AM或被动驱动(PM)。

    如果选择被动驱动,背板可以是印刷电路板(PCB)、柔性印刷电路(FPC)或BT-FPC。但如果选择主动驱动,则需要TFT背板,包括LTPS、氧化物或非晶硅(a-Si)的TFT。

    Mini LED的数量和驱动电路的数量以及可靠性。

    散热方案和mini LED背光的厚度控制。

    Mini LED背光源的封装和模块组装的良率和可靠性。

    调光功能的成本。

    在考虑到这些因素后,mini LED背光液晶屏的成本可能会比OLED和LCD的成本高很多。高成本将是mini LED背光与OLED竞争的一大障碍。

    Omdia通过比较12.9英寸LCD、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和搭载低温多晶硅(LTPS)主动驱动(AM)背板的mini LED背光LCD总成本,估计主动驱动背光mini LED LCD的成本为390美元,如采用被动驱动背光mini LED LCD的成本为250美元,这将远远高于相同尺寸和分辨率的桌面PC显示器中的OLED(180美元)或普通Oxide LCD(130美元)。不过Apple在品牌定位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mini LED背光应用在iPad Pro上,最主要将是以1,400 nits以上超高亮度以及HDR 1400的目标锁定用iPad Pro做高阶绘图、数字内容、艺术鉴赏、建筑图形以及计算机动画等等的平板市场。

    三星也在考虑在Galaxy Tab系列中使用mini LED背光LCD。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Leadpie助力德阳中学“空中课堂”Leadpie助力德阳中学“空中课堂”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2-17
寒假,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智能学习机?寒假,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智能学习机?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2-06
苹果展出32英寸6K视网膜显示器苹果展出32英寸6K视网膜显示器作者:佚名  19-06-04
七夕表白首选礼物--国产VVETIME投影手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17
Apple AirPlay 2 现已登陆Denon天龙产品线Apple AirPlay 2 现已登陆Denon天龙产品线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