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柔性AMOLED出货量预计将同比增长51%,而受COVID-19影响,智能手机显示面板总需求将同比下降10%

pjtime资讯组 2020-07-20

    受COVID-19疫情的影响,2020年智能手机显示面板需求将下降,但在总需求下降的情况下,2020年柔性AMOLED预计将同比增长51%。

    COVID-19的流行严重影响了2020年智能手机整机和显示面板市场,疫情使许多城市封锁,整机和显示面板生产供应链受到破坏,全球智能手机商店关闭。

2020年柔性AMOLED出货量预计将同比增长51%,而受COVID-19影响,智能手机显示面板总需求将同比下降10%

    根据Omdia《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市场追踪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的更新表明,受COVID-19的负面影响,Omdia预计2020年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年出货量为14.44亿片,较2019年的15.96亿片减少10%。

    智能手机显示面板需求的下降影响到每一种显示技术。由于中高端智能手机需求被AMOLED侵蚀,LTPS TFT LCD受影响最大。Omdia预计2020年智能手机用LTPS TFT LCD为5.06亿片,较2019年同比下降16%。

    Omdia预计2020年智能手机用a-Si TFT LCD出货量为4.72亿片,较2019年同比减少9%。受新兴国家低端智能手机需求的预期驱动,2020年第一季度,a-Si TFT LCD已被积极采购。但COVID-19的流行在2020年第一季度以后对新兴国家产生影响,因此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a-Si TFT LCD将和LTPS TFT LCD一样下降。

    Omdia预计2020年智能手机用AMOLED总出货量为4.66亿片,较2019年同比微降1%。凭借高显示性能(高对比度和低功耗),AMOLED的出货量在2019年得到了强劲增长,取代了高端智能手机对LTPS TFT LCD的需求。

    同时,AMOLED产品的内部结构在2020年有所不同。2019年,刚性(玻璃基板)AMOLED在智能手机AMOLED中占据主导地位,其面板价格与LTPS TFT LCD接近并取代了LTPS TFT LCD的需求。

    另一方面,在2020年,柔性(塑料基板)AMOLED将取代刚性AMOLED。

    2020年,即便是在COVID-19大流行的情况下,智能手机厂商也在集中排兵布阵5G智能手机生产机型,以应对不断上升的换机需求。

    而在推出新的5G高端智能手机的同时,智能手机厂商也在积极应用窄边框和圆角显示屏的柔性AMOLED,而这只有在柔性AMOLED的 "灵活性 "下才能实现。此外,预计Apple将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生产的所有新iPhone 5G机型上应用柔性AMOLED。

    随着5G智能手机采用柔性AMOLED的趋势,2020年智能手机用柔性AMOLED预计将出货2.38亿片,较2019年同比增长51%。但由于被柔性AMOLED取代,2020年刚性AMOLED出货量预计将降至2.27亿片,较2019年同比减少27%。

    在柔性AMOLED供应商方面,三星显示是领先者,2018年占据了90%以上的份额。同时,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京东方、维信诺、天马、华星光电等中国面板厂商积极投资量产柔性AMOLED,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供货。另一方面,为了维持与Apple整体的面板业务,乐金显示已经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量产用于iPhone 11 Pro的柔性AMOLED。随着竞争对手增加柔性AMOLED的产量,2019年三星显示在智能手机面板市场的柔性AMOLED份额下降至80%。

    遗憾的是,由于COVID-19疫情持续影响,形势严峻,柔性AMOLED在智能手机面板领域的市场形势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有所改变。但为了重新拉动智能手机的需求,5G和柔性AMOLED将是引领COVID-19之后智能手机及其面板市场的关键因素。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柔宇推出新型可折叠OLED显示器柔宇推出新型可折叠OLED显示器作者:佚名  20-04-07
DSCC调低可折叠OLED市场预测作者:佚名  19-08-1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