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教育参加中国职业教育合作峰会推动产教融合深入发展

pjtime资讯组 2020-08-26

    8月25日,由国泰安主办的“2020第六届中国职业教育合作峰会”盛大开幕,吸引了诸多国内外职教专家、业界领袖、企业代表等参与,共探职业教育未来发展之路。当天,突破10万人通过网络在线直播实时观摩大会盛况。

    海尔教育作为特邀嘉宾在本次峰会中作开幕致辞及主题演讲,并在峰会现场与深圳国泰安进行了产教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后续双方将开展“AI+IOT”产业学院、智慧学习中心、公共实训基地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在职业院校的全面应用。

  

    万物互联:海尔教育产教融合新探索

    当前,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生活中的应用日渐加深。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预计在2020年达到710亿元,而物联网的产业规模则更广,已经从2015年的7500亿元跃升至2019年的17732亿元。行业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人才的巨大需求,预计未来5年,物联网行业人才需求缺口总量超过1600万人,其中物联网安装调试员需求500万人。

    基于这一行业现状,海尔教育在本届峰会上作了万物互联时代产教融合的主题分享。海尔教育搭建了“学联网产教融合生态平台”,该平台以“赋能人才培养 助力产教融合”为宗旨,以AIOT产业学院为触点,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支撑,政、行、企、校四方紧密合作,共同培养物联网技术应用复合型人才。目前,平台上已经合作院校100多家,规划未来五年,将在全国合作应用型本科院校200家、高职院校100家、中职院校100家、技师院校100家。

    为培养真正满足企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海尔教育提出了“人单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满足用户需求为中心,构建从学习、教学、实践、实习、认证、就业一体的实战型人才培养体系。该模式为学习者搭建起沉浸式学习的全场景智慧物联教室;以大量海尔实战案例进行案例式教学;以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实际应用场景展开场景式实践;提供实际生产项目,按照海尔员工的标准进行顶岗实习;以企业化的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标准化认证。

    “在基础课程外我们还设置了专业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并让学生亲身去体验、实践、竞赛、顶岗实习,提升其实战素养,让学生实现毕业即就业。”海尔教育参会成员如此表示。

  

    强强携手:海尔教育&国泰安开启战略合作

    本次峰会上,海尔教育还与新职教倡导者国泰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深入开展职业教育方面的合作。

    未来双方将共建产教融合型“AIOT产业学院”,研究“AI+IOT”与X专业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训体系、资源开发等,以“平台+技术+服务”的形式为行业赋能。

    双方还将共建智慧学习中心,依托海尔在教育装备信息化产业和智能家电产业的优势,整合海尔的空调、新风、净水、安防等家电家居产品和智慧黑板、交互一体机、电子纸笔、学习平板、教学录播设备(课程直播、点播)及互动教学等软硬件产品,打通教学与实践环节。

 

    双方还将共建公共实训基地,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升级,给区域内的职业学校、在职人员提供咨询、建设、运营、实习实训、认证等服务。

    中国职业教育合作峰会以探索、创新、突破为出发点,成为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国际化程度高、影响力大、受众面广、成果多、深受欢迎的盛会之一,为职业教育发展创新多次指明方向。海尔教育受邀参加中国职业教育合作峰会,共同搭建职业教育合作新平台,是业内外对海尔教育的认可与肯定。未来,海尔教育也将持续发力,为推动产教融合发展进一步提供场景化的创新解决方案。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