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澧网络联校:为乡村学校“专递”优质教育

pjtime资讯组 2020-09-30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不断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解决农村学校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的缺师少教问题。2019年,临澧县成功入选湖南省农村网络联校群建设实验县,成为全省首批22个实验县之一,同时入选第一批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

    自确立为实验县以来,临澧县教育局印发了《临澧县网络联校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临教发〔2020〕12号)(以下简称:《方案》),并携手奥威亚,部署了精品录播、常态化录播、区域教育优质均衡视频应用平台等一系列应用,形成了8所网络主校对接75所网络分校格局,覆盖全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建好设备只是第一步,真正用起来才是关键。目前,临澧县网络联校各主校、分校已陆续步入应用阶段。

    在线教研 提供教学模式新思路

    9月17日,临澧县第二完全小学举行网络联校在线教研活动。临澧县第四完全小学、太浮镇中心小学、育英中学小学部通过奥威亚互动云平台参与互动,其他各分校教师同步收看直播。 此次教研活动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教研模式,也是一场小学语文教学的“及时雨”。通过现场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参与研讨的教师们学习了主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为日常教学模式的探索提供了新思路。

临澧县第二完全小学网络联校在线教研活动

    “1+N”互动课堂为乡村学校带来优质教育

    9月21日,停弦渡镇中心小学,迎来了“1+N”网络联校远程互动课堂正式开课。作为主校的停弦渡镇中心小学,一周内为停弦渡镇大木小学(教学点)、停弦渡镇月星小学(教学点)、停弦渡镇重阳小学、停弦渡镇童洲小学、停弦渡镇青坪小学、刻木山乡太平小学、刻木山乡群玉小学7所分校提供了英语、美术、音乐、德育等学科共6堂网络互动课堂,有效解决各分校专职教师缺乏的问题。 回顾几年前,停弦渡镇中心小学和大部分农村学校一样,沿袭着“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材”的传统教学模式。如今,该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随着网络联校的开课,该校正式开启网络联校常态化应用新阶段。

停弦渡镇中心小学“1+N”网络联校正式开课

    德育教育构建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

    早在今年4月21日,临澧县6所网络主校对接72所网络分校同上“开学第一课”,为全县学生带来心理健康教育,扫除新冠疫情心理阴霾,点燃奋发学习与生活的激情。 值得一提的是,德育教育是临澧县网络联校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方案》把德育应用与教学应用、教研应用、管理应用并列为网络联校“四大应用”,并要求各网络联校充分利用名人资源、旅游资源,加强学生热爱家乡的教育,打造具有临澧地方特色的“德育应用”课程。

临澧县“开学第一课”,为学生带来心理健康教育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河南各地市加快推进“三个课堂”建设河南各地市加快推进“三个课堂”建设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9-28
锐取相约北京infocomm china 2020锐取相约北京infocomm china 2020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9-0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