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低迷到反弹,2020年大陆TV整机出口有望突破一亿台

pjtime资讯组 2021-01-20

    在新冠疫情冲击下,2020年大陆TV整机出口可谓是风云变幻的一年。在一季度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大陆TV整机出口从二季度开始实现强势反弹。

    2020年1-11月大陆TV整机出口量及出口额

从低迷到反弹,2020年大陆TV整机出口有望突破一亿台

数据来源:奥维睿沃(AVC Revo)整理  Unit: 百万台,十亿元,%

    中国海关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1月,大陆TV整机出口量为9182万台,同比增长6.8%,大陆TV整机出口额846亿元,同比增长6.1%。奥维睿沃(AVC Revo)预测,大陆TV整机出口量2020年有望突破一亿台。

    2018年-2020年分季度平均大陆TV整机出口量走势

从低迷到反弹,2020年大陆TV整机出口有望突破一亿台

    产能不足,一季度出口量降至冰点

    2020年一季度,大陆TV整机月均出口621万台,相比2019年一季度月均出口729万台,下降15%。究其原因,一季度正值于国内疫情爆发期,国内电视生产端严重受阻,生产量下降。此外,受到国际运输不畅影响,大陆TV出口大幅下滑。

    在国内疫情有效防控下,从二季度开始国内生产端逐渐恢复,而一季度未满足需求的出口订单在二季度得到一定释放,因此二季度出口量迅速恢复增长。由于出口量下降,同期电视整机成本还属于一个下降的阶段,一季度大陆TV出口额同比大幅下降,二季度开始随着出口量的增长出口额恢复增长。

    供需紧张,电视出口逆势增长

    2020年三、四季度月均出口1064万台和863万台,2019年同期月均出口分别是858万台和778万台,在居家办公需求增长以及为传统旺季备货的双重拉动下,海外电视需求大幅增长,但海外国家疫情仍处于失控状态,生产力也没有完全恢复,因此海外市场这部分增长的订单主要依靠国内工厂来承接,三季度大陆TV整机出口得以大幅增长。

    而进入冬季,大多数海外国家或进入第二波疫情高峰,居家办公需求不减,持续带动四季度大陆TV整机出口量增长。从6月份开始,由于电视需求恢复并且出现供需紧张的局面,导致大陆TV整机出口量和大陆TV整机出口额纷纷上涨,同时电视面板价格进入到持续上涨通道,面板涨价推动电视整机成本水涨船高,整机成本上升导致出口额大幅上涨,出口额的涨幅也超过出口量涨幅。

    下半年海外市场电视需求持续向好,12月大陆TV整机出口量按照四季度月均863万台来估算,2020年电视出口将突破一亿台。

    供需平稳,2021年大陆TV整机出口量将出现回落

    虽然目前海外疫情形势严峻,但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逐渐开展,新冠疫情会得到控制,在国内严格的防控措施下,我们预计2021年一季度国内电视产能会维持在正常水准,电视企业的出口在需求带动下还会持续增长。

    在海外需求方面,尽管超过八成的日本民众希望东京奥运会延期或取消,但东京奥委会坚持在2021年7月份如期举办奥运会,因此电视厂商仍会按预期积极备货。在这种情况下,2021年二季度大陆TV整机出口量同比可能出现持平或小幅增长。

    在居家办公以及政府大力财政补助的情况下,2020年三、四季度电视需求强劲,推动了大陆TV整机出口量的增长,发达市场已经经历过一轮电视的升级,以及政府补助力度的下降,2021年这两季度海外市场电视消费需求将有所减弱,因此我们预计2021年三、四季度大陆TV整机出口量将出现下降。

    此外,2021年海外的经济和生产秩序恢复稳定后,海外工厂电视产能也会恢复正常,而国内电视工厂外迁的进程也会继续。随着面板价格的上涨,国内市场电视终端售价早已纷纷上调,2021年海外市场售价也将出现上涨,这不利于终端的销售,同样不利于电视的出口,奥维睿沃(AVC Revo)预测,2021年大陆TV整机出口量将出现小幅下降。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夏普8K显示技术有效提升画质夏普8K显示技术有效提升画质作者:佚名  21-01-1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