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2021,高端技术制造挑起经济大梁

pjtime资讯组 2021-12-23

    站在“十四五”的开端,谋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科学转型是长久以来我国持续探索的目标。特别是在装备制造领域,谋求结构性转型升级,从低端加工到高端制造,再到尖端研发势在必行。回望2021年,这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之一。

    12月8日,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开幕。大会集中展示了全球智能制造领域最具代表性企业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权威发布国内外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最新发展成果。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7%和4.7%,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7和0.4个百分点,分别拉动工业增长2.2和1.6个百分点。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从行业看,10月份,作为工业第一大行业的电子行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14.0%,增速较上月加快4.5个百分点。

    足见,高端制造转型升级,不仅主流地位日益凸显,并已实实在在让我国经济享受到了初步的红利。事实上,聚焦高端制造,为我国经济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是保持未来我国经济韧性和增长的动力来源,而这种高端制造的核心,正是源源不断的创新。央视新闻报道中,这一底层思维被精准地概括为:“以创新引领,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正是中国经济结构之变的深层逻辑”。

    2021年,数字经济增速前所未有。工业领域中第一大行业的电子产业,其增加值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仍在不断加快。为了进一步培育扶持自主创新力量,我国持续在为企业减负、赋能上下功夫。目前,我国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4700多家“小巨人”企业、近6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将视线转回显示设备制造领域,也不难发现,转型高端制造、创新研发也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以小间距LED显示行业为例,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屏企持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同时加强了专利保护工作布局。在2021年,我国LED屏企成功胜诉“337调查”,被视作是我国屏企核心研发能力和专利保护能力持续增强的里程碑事件。

    另一方面,我国LED屏企也在高端制造层面积极布局。包括新建、扩建小间距、微间距LED制造基地,为数字时代的产能爆发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这些基地也成为我国屏企实践智能制造的温床,大量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的引入,为这些工厂赋予了智能、高效的优势。

    拥抱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对于屏企而言,其实不仅仅是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响应,更是行业自身发展阶段的要求。特别是在面对传统小间距LED显示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甚至有低端价格战搅局的局面下,以MLED技术为契机,积极投身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构筑技术和产能壁垒,显然是跳出传统竞争,拥抱新蓝海,抢占未来市场先机的明智选择。

    由此可见,在国家政策层面的有力保障,以及行业内生动力的双重同向作用力共同加持下,拥抱数字化和智能制造,将持续赋能显示行业,同时也将成为淘汰低端产能的一把利刃。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奥拓电子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作者:佚名  22-04-01
从2B到2C,转型中的LED显示业务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4-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