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光电张微:教育为先,助推教育信息化高质发展

pjtime资讯组 2021-03-17

    “十四五”期间,中国教育即将进入“基础现代化”迈入“整体现代化”的新阶段。当前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国际教育竞争日趋激烈,进一步增加了“十四五”教育规划的复杂性、挑战性和必要性。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创维光电建议从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广在线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三个方面进行提升。

创维光电张微:教育为先,助推教育信息化高质发展

    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

    自2018年国家正式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至2020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都是国家政策在引导教育市场设备再发展。当今社会,传统学校的IT只是单纯堆叠,教育资源、数据接入等各不相同,容易形成信息孤岛,优质资源无法共享,造成高成本硬件投入下的资源浪费。因此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网络技术,构建产学研之间资源共享、智能灵活的教学环境,助力从数字校园到“智能化”校园的提升拥有重大意义。

    在智慧课堂的变革中,建议信息化平台以教学大数据为基础,有效整合校内教学资源、智力资源、个性化教育资源,实现区域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但这还不够,信息化平台建设是一条长远的道路。建议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继续推动平台建设,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教育信息化道路。

    推广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是2020年教育界的热词之一。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节奏,“停课不停学”成为新常态,对企业、学校、学生、家长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各学校间的信息化基础设备不完善,数字鸿沟加剧容易导致新的不公平,学生在线学习效率不高等问题都给在线教育蒙上了阴影。建议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把疫情期间的应急举措变为教育改革的契机,将在线教育的灵活性、扩展性、可复制性等优势在常态教学中逐步利用起来,实现教育全方位、数字化、全球化的转型发展。

    推动教育公平,关注优质均衡

    “十三五”期间,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整体水平已迈入世界中上行列。进一步提升了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普及,正在发生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发展模式转变。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截至2020年3季度末,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网络接入率达99.7%,出口带宽100M以上的学校比例达98.7%,95.2%的中小学拥有多媒体教室,数量达到415万间,其中77.3%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学校统一配备的教师终端、学生终端数量分别为1060万台和1703万台,教育信息化已经逐渐渗透至各省市学校。即便是这样,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鸿沟仍然存在。乡镇、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偏低,城区与乡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差距较大。建议国家积极整合教育资源,推进布局调整和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从教育政策、师资资源等方面积极扶持薄弱学校,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