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电视新品目不暇接,技术方案进展如何?

pjtime资讯组 2021-04-13

    近日,飞利浦电视宣布推出首款Mini LED电视,这是继TCL、海信、康佳、小米、LG、三星、创维、长虹之后的第九家发布Mini LED电视的厂商。TrendForce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Mini LED电视销量仅为十万的数量级,2021年将増至百万数量级,或成为真正意义的Mini LED电视元年。

    Mini LED电视这么火啊!但好像市场上还是很少见,而且价格昂贵呢~

    成本不降,价格怎么降呢?

    1 最具商业化技术路线——Mini POB

    成本高是Mini LED背光电视普及的最大障碍,而成本与技术方案紧密相关。目前市场上Mini LED背光电视技术方案主要包括COB、POB两种,按基板不同,还再分为PCB基板和玻璃基板。

    ● COB技术方案

    即Chip on Board,LED芯片直接打在基板上,再进行整体封装。

    ● POB技术方案

    即Package on Board,行业内俗称的满天星方案,首先将LED芯片封装成单颗的SMD LED灯珠,再把灯珠打在基板上,与COB技术方案有着本质的区别。

    2020年在市场上销售的Mini LED背光电视,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主要就是POB。据行内人士分析,从成本、工艺的角度衡量,在短期的2-3年内,POB技术是最具商业化能力的方案。

    国星光电作为国内LED封装龙头,在Mini POB技术线路上又有何建树呢?

    且看以下优势分解

    01 首创的Molding封装技术,提升画面均匀度

    LED背光应用进阶到Mini LED背光之后,由于灯珠使用的数量增长了几十上百倍,Mini LED的光色一致性成为考验。

Mini LED电视新品目不暇接,技术方案进展如何?

    国星光电Mini POB背光封装方案主要是基于小型化的TOP背光器件,采用业内首创的Molding封装结构和出光设计,具有大角度(≥175°)、高亮度、高一致性等光学优势。通过积极优化产品发光光学调试,产品光学性能进一步提升,实现更优异的画面均匀度。

    02 严选原材料搭配特殊支架封装,提升产品可靠性

    由于Mini LED背光电视的灯珠数量较多,对灯珠的可靠性也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否则产品检修将会大幅增加成本,还会影响终端产品的使用寿命。其中,产品可靠性主要通过耐高温、极端环境适应力和防硫化三个方面的能力作为评判依据。

Mini LED电视新品目不暇接,技术方案进展如何?

    耐高温

    光衰变化是对Mini LED背光产品器件性能评定的一项重要指标。

    根据加严的耐高温寿命实验,国星光电Mini LED背光模组通过5000小时高温老化实验后,流明维持率佳,可满足长期使用的可靠性要求。

    极端环境变化适应力

    冷热冲击测试可以在极短时间内检测产品因极高温度和极低温度冲击引起的物理伤害或者化学变化,是考核产品对周围环境温度急剧变化的适应性能力并判断产品寿命及性能变化的重要依据。

    按照MIL-STD-202G测试标准,国星光电Mini LED背光模组在-40℃(30min)←→100℃(30min)的严苛实验环境下进行数百次循环的极端冷热冲击实验。实验结果所得,背光模组无闪烁、无死灯,无焊接脱落,整体外观无膨胀或扭曲,无内部裂痕,内部材料间无剥离,产品极具适应环境温度急剧变化的适应性能力。

    防硫化能力

    LED的硫化指的是由于环境中的硫元素渗入支架内部,在一定的温、湿度条件下,与支架镀银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黑色Ag2S的过程。LED发生硫化后,会导致支架功能区黑化、光通量严重下降、色温明显漂移、死灯等一系列可靠性问题。

    经严格的硫化实验验证,国星光电Mini LED背光模组的LED支架功能区无出现黑化现象,且LED光衰小,顺利通过了硫化考验,具备优异的防硫化性能。

    国星光电Mini POB背光方案通过选取发光性能优越的LED,搭配特殊支架封装,进行更深入的光学和亮度优化,实现降成本与高可靠性的双赢。

    03 技术创新使光源数量减少50%,极大提升产品性价比

    成本价格是新产品能否被市场所接受、新技术能否顺利落地、能否走得更稳健的关键因素。

    目前,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成为了Mini LED背光产品市场渗透的掣肘,多达上万颗甚至几万颗的微型LED占据整个背光显示产品成本的40%-70%,可见,产品若要实现降本很大程度取决于LED光源的方案升级。

    依托技术的创新,国星光电的Mini POB方案实现了在同样规格的背光模组下(同OD,同尺寸,同光学膜片),LED灯珠以更大的Pitch值有序排布,整机所需LED光源数量大幅下降,降幅多达50%。此外,Mini POB方案采用一体集成化设计,易组装拼接,无返修难题,大大降低了维修成本。

    2 新一代POB技术助力产业化加速

    国星光电深耕Mini LED背光多年,也是国内较具代表性的POB技术路线厂商之一,目前已与多家国内外大厂联手合作,合力推进Mini LED商业化进程。

    国星光电早年便开始布局Mini LED背光项目,2019年为全球首款Mini LED TV 提供核心背光模组并一举实现Mini LED背光产品大批出货,2020年成功推出新一代Mini POB背光新方案,导入国内、国际大厂并实现量产升级。

    进入202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品牌厂开始发布Mini LED电视或不断升级原有的Mini LED电视,目前虽然产品终端售价依然处于较高的水平,但是电视产业往Mini LED发展的方向基本上已经明确,接下来重点的课题将是如何降低成本。成本与工艺、技术密切相关,目前来看,POB是技术最成熟的方案。国星光电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协同产业链优势资源,合力加速Mini LED电视产业化进程。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65寸新品电视 康佳这款价格优势很大65寸新品电视 康佳这款价格优势很大作者:雾里看花  21-04-08
TCL重磅发布灵悉全套系AI家电TCL重磅发布灵悉全套系AI家电作者:pjtime资讯组  21-03-1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