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32.4%!缺货状态下复苏前行的中国投影机市场

pjtime资讯组 2021-09-23

    北京,2021年9月23日——最新发布的《IDC 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227万台,同比增长32.4%。相对于2020年同期,由于新冠疫情在国内得到了有效管控,市场需求回升明显。但是芯片端以及物料紧缺导致供小于求,市场表现低于预期。长期来看,IDC仍旧看好这一市场。预计至2025年中国投影机市场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6%。  

同比增长32.4%!缺货状态下复苏前行的中国投影机市场

同比增长32.4%!缺货状态下复苏前行的中国投影机市场

    消费市场:2021年上半年家用投影机出货量168万台,同比增长26.3%。具体市场表现如下:    

  1. LED光源产品占据消费市场份额88%,激光光源占比7%。

  2. 品牌竞争层面,极米、坚果、小米、当贝和海信位列前五。

  3. LED光源家用市场容量突破148万台,同比增长26%。极米处于优势领先,市场占有率超过26%。坚果、当贝,小米和长虹位于第二阵营。

  4. 灯泡家用机市场销量将近8.7万台,同比增长57%,大幅回升,但仍旧低于2019年同期出货量水平。Epson份额达到47%创历史新高。

  5. 家用激光产品市场同比增长18%,达到10.9万台。海信、峰米、长虹、小米和当贝夺得前五。海信在激光机领域市场份额高达42%。

  6. 尽管由于缺货市场形式严峻,但消费领域仍旧推出诸多产品创新。4K分辨率投影机同比增长45%,无损光学变焦,智能避障,自动画幕对齐和环境光适应,120Hz MEMC以及高画质引擎研发等层面再度引发消费者关注,助力消费市场增长。此外LED光源超短焦组合,高亮长焦激光1080P组合,超短焦激光1080P组合在六千元以下价格段引发爆点,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选择。    

    商用市场:2021年上半年商用投影机出货量59.2万台,同比大幅增长53%。考虑到2020年上半年处于疫情严峻的市场低谷,如果对比2019年同期,2021上半年商用投影机市场仍旧衰退30%。供应链物料短缺,国内疫情仍旧在区域性传播扰动市场,直接竞品IWB大屏智能交互面板在教育和商务会议市场的高速增长,这些因素都对商用投影机市场形成了负面影响。    

  1. 从2021年上半年主力行业市场来看,政教市场同比增长超过43%,商务流量市场回升62%,工程机复苏最为显著,同比增长超过80%。

  2. 产品端激光光源同比增长最快达到128%,LED产品增长75%。

  3. 品牌竞争方面,Epson,BenQ,NEC,松下和Optoma位列商用市场前五。

  4. LED光源市场极米,坚果和长虹占据前三,国内品牌在商用领域扩张步伐加快。

  5. 激光产品市场日系品牌替代灯泡光源脚步加快。Epson,鸿合,Optoma,NEC,SONY夺得前五。

    2021上半年主力厂商点评     

  • 极米:出货量和销售额双料冠军国内领先。3月份成功上市。极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产能将继续拓张和加强品牌建设。自研光机装机率占比创新高。“光影.艺术.家”引起消费者共鸣,4K系列旗舰新品RS Pro2凭借多项创新引领市场发展方向。同时商务流量领域继续取得进展。此外极米积极布局海外战略营销,海外扩张脚步明显加快。

  • Epson:作为全球核心品牌和投影显示技术拥有者,公司积极面对国内市场变革。Epson和腾讯联合发布EF10/EF12长焦激光智能新品以及LS300超短焦激光电视,以”科技+内容“打造全场景家庭智慧影音解决方案,打响消费市场反击战。针对IWB产品在教育和会议市场的竞争, Epson打造735Fi和白板协同的“互联网+教育”智慧教室解决方案以及L730U激光高亮无线投屏远程会议方案亦或EF-11激光投影静享方案和灵活会议空间方案。面对处于优势的工程机市场,Epson发布系列创新应用,涵盖3万流明L3000U高端工程机,CAVE沉浸式投影,双机自动叠加以及双曲球带自动融合解决方案。

  • 坚果:品牌积极筹备IPO,智慧墙O1新品发布,打造高性价比的LED光源超短焦组合家用智能方案。此外LED产品在商用市场取得预期进展。

  • 峰米:凭借集团强劲研发背景实现LED,激光机全产品和价格段覆盖。LED光源LCD方案小明Q1发布,主打“潮玩先锋”,短期销量突破10K,打开品质千元机领域的突破口。激光4K新品Cinema2激光电视凭借2200流明高亮,百寸巨屏以及万元众筹成功导入市场。此外,FengOS引入更多合作方扩充内容矩阵以及线下首家直营店开业和渠道拓展促使品牌快速成长。如果合计峰米代工品牌份额,峰米已经进入家用投影机前三强。

  • 当贝:积极备货提升供应链抗风险能力,D3X和F3凭借优势性价比在LED光源市场成为爆款。公司发布高亮长焦激光方案X3新品在6000元以下成功导入市场。当贝引入全国总代理扩张渠道体系,同时当贝OS持续迭代引入更多吸引消费者的内容刷新用户体验。品牌同比增长几乎翻倍,成为未来的潜力市场玩家。

    

    2020年投影机市场比2019年下滑9.8%,是最为困难的一年。2021年中国市场稳步复苏,但是疫情在全球蔓延下持续冲击供应链并传导至国内市场,导致芯片和物料短缺,产品均价上涨。同时消费者消费信心以及企业利润下滑导致显示终端产品采购需求有所减弱。IDC预计2021年投影机市场同比反弹有望超过24%,长期来看,行业内部仍旧看好这一市场。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