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电视代工厂出货共9760万台,同比下滑9.4%

佚名 2022-01-17

    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全球电视代工市场出货月度追踪(Global TV ODM Market Shipment Monthly Tracker)》报告中显示:2021年,全球电视代工厂(包含长虹、康佳、创维、海信等品牌工厂)出货共9760万台,同比下滑9.4%。其中,上半年增长9.7%;规模的萎缩主要发生在下半年,同比下降21.8%。

2021年全球电视代工市场出货及变化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万台

    终端市场的景气度欠佳是代工市场萎缩的主要原因。2021年,全球继续饱受COVID-19病毒的变种和继续扩散影响,各经济体恢复缓慢,消费者采购能力整体趋弱,反映在全球电视的出货量上,则不足2.1亿台,同比下降6%以上。事实上,《2021年衰退中的中美彩电市场》一文中显示,进入下半年,北美和中国作为全球电视销售两大主力市场的大幅回撤对整体规模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特别地,中国市场的衰退更为显著,原因也更为复杂一些,具体可参照《年报 | 2021年中国电视市场总结与展望 品牌篇》一文。尽管电视品牌在最后一个月份的表现好于预期,但全年中国市场出货量仍大降12.2%,收盘于3898万台。

    在洛图科技(RUNTO)公开展示的专业代工厂统计范围内(不含品牌工厂),仅有2家工厂KTC和BOE VT实现同比上涨。千万台规模的工厂有3家:TPV、AMTC和Foxcoon。

    2021年全球电视ODM格局特点

    TPV(冠捷)继续蝉联榜首,全年出货量达到14.2M台,同比下滑4.5%;比年初BP减少2.5M台,达成率85%。TPV最大的优势是具备全球产能布局和交货服务体系,在快速交付的同时,能够根据当地市场需求变化做出即时反应。另外,OBM自有品牌是其重要的出海口,包括飞利浦、AOC、EPI、CITA等6品牌合计达到约6.2M台。其他出货量则被ODM、EMS、OEM等各类模式瓜分,客户群体中的BBY、Vizio、小米、Element、海信贡献颇大。2022年,其总体目标仍将设定在16M台。

    AMTC(兆驰)排名第二,出货10.6M万台。虽同比下降15%,仍然能稳列Top3。供应链上下游整合的成本优势、资金和账期优势以及面板采买能力是AMTC的核心竞争力。占到6成以上的海外订单的稳定对AMTC帮助很大,国内市场中,小米从ODM转OEM的策略变化造成订单大幅下滑,对整体业绩形成拖累。

    Foxcoon(富士康,含南京夏普)排名第三,出货10.0M台,同比下滑3.5%。索尼和夏普分别占到其总规模的47%和50%,Vizio和其他客户占到3%。

    TCL SCBC(茂佳)出货9.8M台,排名第四,同比下滑8%。同样受到小米代工策略的影响,国内客户出货量下滑显著,海外客户LGE、Amazon等的订单增长进行了部分弥补。

    KTC(康冠)排名第五,出货8.4M台,同比增长17%,涨幅显著,主要受益于小米、海信等客户。客户池的分散对其业绩提供了有效保障。

    BOE VT(京东方视讯)出货5.9M台,同比增长6%,排在第六。整体来看,BOE VT的客户结构相对健康,覆盖到了三星、LG、小米、海信、Vizio、Best Buy等全球大型品牌客户。其中,小米几乎占到总体三成份额,海信占到两成,三星、Vizio和华为分别占到8-10%。下半年,三星、Dixon等客户的起量对VT的排名拉升明显。

    HKC(惠科)排名第七,出货5.0M台,同比下滑显著。

    Innolux(群创)出货4.2M台,同比下滑4.5%,排在第八。

    Express Luck(彩讯)、JPE(金品)、SQY(启悦)均发生超过10%的下滑,排在尾部名次。

2021年 全球电视ODM工厂出货排名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百万台

    注:电视ODM排名不包含长虹、康佳、创维、海信四家自有工厂

    洛图科技(RUNTO)的《全球电视代工市场出货月度追踪(Global TV ODM Market Shipment Monthly Tracker)》报告提供了有关电视代工市场的多角度、多层次深入分析,其中包含全球主要电视代工厂出货量追踪以及分客户/尺寸/内外销等多维度参考数据,从而反映市场规模、供应链关系、异动以及未来趋势。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