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次消费结构加速形成:商显会议市场新变革

那山那水 2022-11-18

    根据洛图科技(RUNTO)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国内市场商用平板出货10.8万台,同比下降44.0%:三季度是商用平板的消费旺季,旺季不旺、险守10万大关,这被认为已经为全年商用平板市场的发展“定下结果”。预计,全年商用会议平板市场出货约43万台,同比下降35.0%。

    但是,大尺寸商用交互会议平板产品同比数据的“冷”真的能概括整个“商用会议显示”市场的面貌吗?答案是否定的。2022年商用平板的下跌事出有因;会议显示市场的继续“高位运行”更事出有因!

    交互会议平板“跌”的“基数”效应

    近三年来,国内商用会议平板市场一直处于“比较昂奋”的状态。市场呈现出一定大起大落的特征。究其根源是疫情改变了市场的消费节奏。

    例如,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商用交互平板出货达33.1万台,同比增长146%;其中,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91%,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23%。这种数据的前提是“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干扰了市场正常采购”,低基数自然酝酿高增长。

梯次消费结构加速形成:商显会议市场新变革

    再例如,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商用交互平板市场出货19.3万台,同比增长62.4%;但是,2021年第四季度商用平板出货13.9万台,同比减少22.1%——原因很简单:2020年商用交互平板出货43.2万台,同比增幅达56.5%。但是,2020年这43.2万台中,前三季度占25.3万台,四季度占了全年的41%多。即2020年第四季度基数过高,让2021年四季度不仅难以企及,甚至出现了两成下滑。

    在2022年中,同样的事情依然在发生。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商用交互平板出货10.3万台,同比下降22.8%;第二季度12.1万台,同比下降39%;第三季度10.8万台,同比下降44.0%……预期第四季度9.8万台,同比下降29.5%——四季度预计降幅收窄,主要是因为2021年同期基数已经降低。

    即,整体看,2020和2021年的季度销量基数大起大落、采购需求分布受疫情影响并不均衡,个别节点甚至出现爆发性采购,这让2022年的同比变化数据也必然大起大落。但是,如果从季度销量数据,即2022年每一季度商用会议交互平板销量都稳定在10万左右看,年内环比稳定性还是不错的。特别是考虑到,2019年商用交互平板出货27.6万台、2020年43.2万台、2021年66.4万台……2022年出货实现43万台以上,虽然不及2021年,但是从更长时期看,也是一个不错的数字!

    交互会议平板“跌”的“透支”效应

    对于2022年的商用交互会议平板市场,更重要的变化是“消费结构”的大变革:第一,华为、联想等品牌加速上位、第二,企业需求,特别是中小企业需求占比提升、第三,大尺寸产品占比提升。

    而这种变化背后,则是2020-2021年个别传统需求行业的“应用需求下降”:第一,政府需求出现饱和、医疗行业需求亦出现饱和;第二,2021年国企表现出的党建需求市场饱和;第三,外贸型大型企业需求饱和……即前一段时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爆发性”采购的行业,现在都还在消化“存量”,没有到换新周期。前期的爆发性采购,对2022、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形成了市场“透支”效应。

梯次消费结构加速形成:商显会议市场新变革

    例如,2021年商用平板在医疗、金融行业的应用均上升了4到6个百分点。2021年,医疗金融两个行业的市场占比超过26%。再例如,2020年政府行业的商用平板采购市场占比更是接近2成的高份额——这一份额在2021年下降到11%。

    “个别行业需求一次性消纳的太多!”行业人士指出,这种状态自身就是不可持续的。在细分行业市场跌宕起伏的背景下,整个商用平板行业的“销量起伏”也就不可避免。但是,从未来长远看,企业市场、尤其是中小企业市场才会是商用会议交互平板的“核心需求方”:这一市场的占比在2021-2022年持续提升,是行业长期发展的潜力证明。

    即,2022年的商用平板下跌,除了“基数”波动因素外;更包括“结构性市场透支”因素。这使得行业不能以2022年下滑看淡商用平板的未来;反而是应该透过现象迷雾,看到行业发展的更深层次消费规律。

    分层的会议显示消费格局“更为突出”

    从竞争品的角度看,过去数年内商用会议交互平板产品的成长,并不是“从零起步”。实际上,商用平板的每一步成长,都伴随了“商务投影机”市场的下滑。会议平板更多的成长是对商务投影的平替过程。

    类似的规律,其实对于商用会议交互平板也是适用的:例如,采用大尺寸彩电或者商用显示器,作为会议显示设备的规模基本是商用平板产品的两倍。原因很简单,集成了触控屏幕、语音功能、摄像功能的商用平板是“会议室显示设备中最昂贵的”。

    从消费价格角度看,多媒体显示上,3000元的会议投影机、5000-10000元的会议智能电视、15000元左右的会议平板都能满足中小会议室的应用需求(大型会议室主要是mini LED直显屏和大型工程投影机、液晶拼接墙等技术品类)。这三者在2022年基本形成了1:2:1的市场销量结构。

梯次消费结构加速形成:商显会议市场新变革

    从功能看,视频和声音是所有会议室媒体设备的基础;再此之上增加摄像头和麦克风就可以实现远程会议功能;智能电视,或者会议室PC、会议盒子等产品可以帮助实现投屏显示;会议触摸屏则是“会议演示中的便捷工具”——从这些功能中,不难看到“交互触摸屏”这一商用平板上“昂贵的组成部分”,更多是“锦上添花”,是众多功能中“刚需性最弱”的一点。

    如果不选择交互功能,就意味着有可能节省一半投资,这一背景下,商用会议交互平板产品实际上是被“困”在“高端”需求市场的。——这种更为高端的产品,在2022年社会经济活动受到多种不确定性压制的背景下,销量下滑是“必然”的。

    同时,2022年,不仅是商用平板享受了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下降的红利:这种上游降价,在功能更为简单、成本结构更纯粹的液晶电视上产生的价格降幅影响更为明显。这等于加强了大屏电视产品在会议显示场景、会议室显示设备中的竞争力,进而压制了商用平板的成长性。而行业企业也在顺势推出适配大尺寸电视会议室远程会议应用和投屏的“摄像头、麦克风和投屏宝”等辅助产品。

    综上所述,2022年以来商用平板的市场变化、特别是剧烈的“下降幅度”,并非这一市场自身发生了“强烈的萎缩”:这些剧烈波动的数据,更多是因为“基数问题、透支问题、结构性细分市场问题、会议显示分层消费的需求结构问题”等交替作用产生。其中,短期性因素占据了决定性作用。即,目前的商用平板的下滑状态是“历史性特例”,商用平板市场长期向好、向上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一个典型的证明是,2022上半年海外市场商用会议交互平板不是获得了近5成的增长吗?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视见无间——未来会议室从这里走来视见无间——未来会议室从这里走来作者:那山那水  21-03-01
智能:商用投影未来市场的唯一解智能:商用投影未来市场的唯一解作者:那山那水  19-10-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