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行业新时代:研发创新和规范标准决定未来

萧萧 2022-12-08

    2022年12月1日,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主题论坛“智能投影技术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成都召开。作为该论坛的承办方,国内智能投影一哥,极米再次向行业共享了其对智能投影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的最新认知,并与行业同仁、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共同探讨未来产业发展大计。

投影行业新时代:研发创新和规范标准决定未来

    高速变革的过去十年和高速发展的未来

    ID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为198万台,同比增长15.2%。预计2022年中国投影机市场销量有望超过524万台,同比增长11.5%。——这是过去十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发展的重大成就。

    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在论坛上发言指出,创办极米这九年来经历了智能投影行业的快速变化、变迁、高速发展,行业成长获得了空前的成绩。在产品和技术上,十年时间智能投影实现了高度智能、轻便、融入网络生态和日常生活的新产品、新设计,对传统投影机产品的体积臃肿、噪音大、灯泡光源寿命等问题实现了技术升级和替代;在市场结构上,家用市场成为行业中流砥柱,已经远超传统商用投影的消费需求;在品牌结构上,极米逐步成为中国第一,成为日本第一,也取得了很多方面世界上的第一。

    走过高速发展的过去十年,智能投影产业却并没有“暂停”下来:IDC预计,到2026年,国内投影机市场复合增长率仍将超过18%,行业年度规模将达千万级。更为重要的是,未来国内行业还有“全球的市场等着我们开拓”:

    即智能投影行业将持续保持在较高的增长通道之上,并至少在海外市场会赢得新一轮更高的产业增量机会。同时,与会专家也进一步提出,在过去十年,投影行业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解决了市场发展众多痛点、补足短板之后,未来的投影市场发展必然更佳注重“更好用”的创新,在行业发展侧重上呈现新的局面。

投影行业新时代:研发创新和规范标准决定未来

    而本次论坛的主旨就在于“兼顾创新和规范,合力共创赢未来”这一目标之上——投影行业在未来十年的发展必然呈现出更为有序、更为规范、更为国际化的新格局。极米科技有信心继续以创新为基石、以供给侧革命为依托,持续推动中国投影产业的发展、并创造更多的历史记录和行业奇迹。

    创新的投入强度决定未来投影业发展格局

    据极米科技钟波介绍,目前极米科技研发费用投入达到了营收的近10%,并将持续增加。行业专家表示,极米的研发费用总额,可能已经在2022年占据国内整个行业的半数。

    实际上,智能投影产业、本土投影产业的发展下半场,一个典型特征、业内的基本共识就是“更高的研发投资强度”。用行业专家的话说就是,“过去十年主要解决的是容易解决的问题,未来十年更多要解决的是更难解决的问题”——研发投资的强度和持续力,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品牌未来能走多远。提高研发投入强度,也是极米、海信、光峰、长虹等业内企业的“共性”战略。

    对此,论坛与会人士指出,未来智能投影的研发创新将有以下特点:

    第一,更为底层技术的创新。如极米2022年新品H5上,为每一种颜色的光源设计的定制光学结构——这种研发不是整机性的、也不是简单功能性的,而是底层升级中的深度创新。为此极米科技亦建立起了国内智能投影行业首个以光机自研、自造为基础的创新网格和产业链生态园。

投影行业新时代:研发创新和规范标准决定未来

    第二,更多从无到有的创新。智能投影产业已经过了利用横向关联产业创意和资源创新的时代,正在进入更多以原创为核心的研发新时代。这方面,2022年极米将神灯投影引入国内市场。神灯投影是极米率先在日本市场推出的“差异化智能投影产品”,开创了投影安装和居室环境适配价值上的新空间。对此,极米表示2023年还将继续在颠覆性产品上为行业提供新供给、新方案。

    第三,未来的智能投影创新必然结束草莽时代的模仿主义,更多要依靠体系和底蕴的积累。例如,一个企业的创新起点是什么?是光机的内部结构、还是公版光机上套一个壳子;是公版镜头,还是全新为特定功能和差异价值设计的独有镜头……不同层次和维度的创新,必然形成不同水平的竞争力。这也是极米在行业内率先建立光学实验室、率先建立光机自制工厂、率先建设产业链生态园的原因。

    另一方面,未来智能投影的创新也会更为“国际化”。不仅是要吸取国际上先进技术、材料、工艺和经验为自己所用;国内投影产业品牌也需要加强走出去的步伐、到国际市场参与更大规模的竞争,在产品设计研发上去满足国外市场消费者的“本地化”应用需求。

    未来的智能投影产业发展依然需要“创新研发”这个被过去十年证明了科学性的法宝。但是,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仰望更高的未来目标,明天的智能投影创新也必然需要新意、新实力。

投影行业新时代:研发创新和规范标准决定未来

    投影产业新时代下,规则引领效应将持续加强

    面对未来的产业发展,本届论坛的主题除了“创新”之外,也包括另一个关键点:“合力”。对此,极米钟波指出,目前整个行业呈现出来百花齐放的格局,行业发展欣欣向荣;但是,行业中也有一些乱象存在。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秘书长莫莉提出,智能投影业虽然蓬勃发展,但是也存在着行业标准不清晰、设备亮度虚标、参数标注混乱、品牌恶意攀附等扰乱消费市场的现象。极米科技资深产品专家杨雪松指出,智能投影行业已经到了需要一起行动起来,消灭过往历史积病,让行业轻装重新出发的时刻。

    即,投影产业的下一个时代,一定不再是个别产品创新、个别企业创新就可以“承担”的起来的;也不是靠模仿、山寨、一些营销和参数上的小技巧就能赢得竞争的时代。行业需要“一致性”的行动、需要“合力”:从行业规则、标准的层面实现进一步的产业创新,包括产业链的更强大,更具韧性、技术研发的更深入,底层技术和规律的突破、也包括市场准则的更明确,行业竞争的更有序。

    这方面,2022年极米作为市场领头羊、以超过2成的市场份额为底蕴,率先提出了智能投影机的电影色彩亮度标准——CCB。CCB标准,旨在通过一个涵盖了亮度、色彩、色准等多个维度的测试指标,让消费者更容易鉴别投影产品优劣,更好地做出购买决策。对比目前行业普遍使用的ANSI流明标准,CCB在内涵定义上更符合今天投影消费观影为主的应用价值、在测量上更为严谨,详细规定了以电影画质为目标的测试条件和方法、在标称上,强调实标和100%达标,消灭了ANSI流明标称作弊的空间。

    对于提出CCB标准,极米科技指出,自己并不是要当“武林盟主”,而是面对行业问题要直面困难、勇力担当。论坛更多与会专家也进一步强调,投影产业的下一阶段发展必然面临行业成长更加有序化的需求——在国内国际市场确立属于本土创新企业的标准,将本土智能投影产业发展的技术领先成果,以标准的方式固定下来,并奉献给全球消费者,是荣耀,更是使命和责任。

投影行业新时代:研发创新和规范标准决定未来

    未来智能投影产业的发展必然会进入“本土品牌规则创新”的新时刻。极米作为行业领头羊率先跨出这一步。2022年双十一购物季前,极米全系列产品统一转化到崭新的CCB亮度标准。这为行业竞争和消费者选购提供了崭新的公共准则和大众知识。

    向千万台市场的跨越,从国内为主向全球市场的跨越,从传统产品的适家化改造到创生全新的应用品类,从摸着需求的石头过河到建立属于民族企业的标准与规则……国内投影产业的发展方兴未艾、任重道远。作为行业的代表性品牌、智能投影市场的开创者,极米科技始终站在产业创新前沿,不断为行业行稳致远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