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影的下半场:“多元”的较量

那山那水 2022-04-07

    2022年春季以来,智能投影新品市场,细心的消费者可能已经发现一个新的特点:无论是LED光源,还是激光光源,今年都没有继续强调“顶级亮度”的再次突破。即2021年已经实现的2000+到3000+的 “旗舰亮度”依然得到了保持!

    这是因为,智能投影机的亮度不能“再次提高”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商教和工程市场,新光源投影机的亮度,可以用“无上限”来形容。那么家用的智能投影市场,为何商家们不在追求“更亮”了呢?笔者认为,这意味着“智能投影竞争”,特别是旗舰之争的下半场已经来临!

    从功能和参数更强,到“更具品质”的较量

    从2015年以来,旗舰智能投影机的亮度,从不及500流明,已经上升到2000+到3000+流明为主,多年来可谓“进步成绩巨大”!

    同时,产品的应用,也从简单的“引入传统专业投影的大屏震撼效果”,发展到“高度多元化和家电化”。特别是自动对焦、智能语音、自动梯形校正、自动屏幕对齐等技术的发展,让“传统的专业产品”,变成了“无需专业调试、即插即用、开机即用”的“家电化”产品。

智能投影的下半场:“多元”的较量

    这些变化让今天的智能投影机“功能和参数”上都已经“非常强大”!但是,这绝不是智能投影技术进步的终点,反而是新的起点:

    例如,2022年春季,坚果推出的新一代旗舰机型J10S,首创徕卡色彩科学标准、强调 D65 色温下色彩架构中的各项核心数据,拥有标准色彩和鲜艳色彩两种模式,为消费提供“基于色彩能力”,而不是单纯“亮度”性能的“产品内涵体验”,让 2400 ANSI 流明的亮度,真正变成“看得见的好视觉”。

    “够亮,不等于颜色够好!”行业专家指出,当智能投影的技术进步,在“参数树”上获得每一个“技能点”的高分之后,其创新的核心自然就会更多的向“如何用好这些高参数”转变。这一点恰是下一阶段,智能投影产品的竞争焦点,也会成为消费者选购旗舰和高端智能投影机的“首选”标准。

    亮度不是唯一,色彩标准“走向”前台

    “买投影就是买亮度、一份亮度一分价格……”这一点固然是投影行业的技术规律,但是“在亮度相当”的背景下,哪一个产品更好,也是投影行业不可回避的问题!

    事实上,过去七八年,消费者对于智能投影的亮度给予了“最多”的关注。其根本原因是,智能投影机的亮度长期“不足”——消费者将智能投影显示效果的好坏,与亮度高低之间,也就划上了等号。但是,随着智能投影亮度突破2000+的瓶颈,其显示效果中亮度不足因素逐渐退居次要地位。

    同时,导致消费者对亮度高端关注的因素,也包括“应用中的错误认知”:例如,消费者遇到的在白天、光照下,智能投影显示效果“画面色彩浅淡”。这种现象,也被很多消费者理解为“投影机亮度”不够,但是其本质却是“画面对比度不足”:改善的方法是“使用抗光幕”。对于坚果J10S这样的强调色彩的机型,拥有对中长焦抗光幕的内部优化,包括成像、色彩和自动对焦等优化,也是目前高端机型的常见功能。

智能投影的下半场:“多元”的较量

    而从投影机设计角度看,高亮度也不能与“高画质”直接画等号。比如,完全相同的光源、光阀、镜头等系统,采用不同的“色轮”时,DLP       投影机的亮度差异能非常巨大——即三原色均衡性色轮,对比在三原色外还拥有额外颜色段的色轮,特别是拥有黄色段色轮的产品,其亮度表现自然不及。采用大段黄色色轮,甚至可以提升测量白光亮度2-3成!这种产品对于商用、教育,主要播放文字、PPT的机型而言,能显著提升画面亮度效果。但是,对于影视欣赏等视频应用场景,原色不均衡部分产生的额外亮度,或者全部损失掉、或者成为视觉效果上的“劣性干扰”。

    基于以上三个层面的因素,可以看到“当新光源投影解决了亮度瓶颈之后”,更亮不应该成为选购的追求、也不会再是厂商竞争的焦点。反而是,一个合理的家用产品亮度之上,如何将亮度转化成更好的画质、色彩,并配合抗光幕等实现消费者真正的优质体验,才是行业今后要较量的地方。——这也是坚果J10S引入“莱卡色彩”标准、原色魅力概念的原因。

    “更成熟的消费者”,需要真正“内涵产品”

    2021年,国内智能投影市场销量近500万台。智能家投作为投影圈第一大细分品类和需求市场的地位更为巩固。这也意味着,这一产品在“规模市场持续支撑下”,已经形成一批“忠诚、成熟”的消费群,产品文化、消费习惯开始从“初创品类”向“成熟品类”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更为成熟的消费者需要如何才能‘喂饱’”,是行业企业,尤其是头部品牌要思考的问题。特别是,第一批购买智能投影的一二线市场玩家,正在逐渐进入“升级换新”阶段。这些用户,对产品的理解、对应用需求的把握,无疑是更具经验的,也就会对“下一台”产品更为挑剔。

智能投影的下半场:“多元”的较量

    从这个角度讲,智能投影市场面临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是,经过多年发展,行业基础技术基本成熟、产品基础的,共性的性能和功能基本完善,产品面临一定“同质化”的压力;第二方面则是,“众多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从尝鲜向实用和适用升级”,要求产品功能和性能的完善性、针对性,要更具“差异”。

    即,此前可能是“个别参数,尤其是亮度参数‘突出’的产品更容易走红”,以后则是“很难在参数指标上单纯的创造奇迹,消费者更需要‘没有明显不足’、‘细节和细腻功能’更人性化的产品”。同时,按照不同细分场景,厂商也日益需要提供“更多更为细分的供给”,为市场中“成熟、理性”化的消费提供精准的服务。

    综上述,2022年春季,智能投影新品不再“单纯追逐更高的亮度”,表征的是行业竞争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智能投影行业已经走过了技术提升带来的“参数线性增长红利期”,未来将更多的围绕“好用”的确定性来竞争。如何开发并设计出,在不同场景中拥有差异化性能、价值表现的产品,成为重中之重。

    这方面,包括更多元的产品线层次,例如不同焦段的产品、超短焦产品等;更强调内涵性能,如色彩表现力、色域覆盖、低噪音等;更适合不同场景风格,如各种嵌入式设计、多角度投射设计、造型设计升级和与其它智能设备兼容等;更满足不同消费阶层人士,如高端旗舰、联名定制等……智能投影的竞争点将更为“细腻和丰富”。这一特点也将是“智能投影下半场”较量的核心。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