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牌局开启,显示品牌盯上教育市场

pjtime资讯组 2022-07-04

    近几年,元宇宙的概念几乎成为各个行业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特别是许多跨国科技巨头公司的大力部署,令人们对于元宇宙时代的到来充满了期待。不过,我们也关注到一个事实,关于元宇宙应用落地,许多人更加看好基于VR沉浸式体验的消费电子业务,却较少关注到商用、教育等行业。不过,这种状况正在改变。

    日前,优派推出了一款专为教育环境打造的沉浸式3D虚拟环境UNIVERSE,可以为身处不同物理空间的师生提供一个聚集在一处的沉浸式虚拟世界。在这套系统里,学生可以创建自己的虚拟形象,在虚拟校园环境里四处游览,并与同学的虚拟形象互动。而在虚拟课堂上,学生和教师的虚拟形象则可以像现实世界一样互动。互动的方式包括私聊、群聊、表情符号,甚至音频等等。

    这套系统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辅助教学手段,如屏幕共享、显示摄像头和创建流行测验。并可随时在讲座和讨论模式间切换。学生则可以在主空间中公开讨论,或分散至不同的会议室进行分组讨论。

    而在每堂课后,系统还会为教师提供详细的学习报告,帮助其深入了解学生的参与度,从而在数字学习环境中进一步改善学习效果。这套系统能够提升学生参与感、增强协作,特别是为身处异地的师生提供了一个更加逼近现实的学习体验。

    笔者认为,这套系统的推出,值得关注的点在于,相较于以往消费电子品牌推出的VR头盔类消费电子设备不同,这一次是传统显示设备供应商针对传统商教应用推出的2B类设备,换句话说,是从游戏头盔这类小屏设备,真正转换到了大屏设备,这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元宇宙在商教领域已经来到了应用落地的阶段,新的赛道已经正式开启。

    有趣的是,推出这套系统的,并不是软件公司,而是传统的硬件品牌,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未来的显示设备市场上,品牌间的竞争,将远远超越单纯的硬件指标,而是真正升级到了软硬同步,甚至软件系统分量更重的阶段。未来教育机构在显示设备的采购中,看重的将不再仅仅是亮度、响应频率等指标,而是更加看重谁的系统体验感更好,互动功能更加丰富。

    这似乎也给我们的显示屏企业提了一个醒,在元宇宙赛道的布局上,软件系统的开发必须要重视起来。未来,软硬件全包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会比单纯的显示器更加好卖。特别是在更加看重互动体验,追求智能化发展方向的教育、会议等应用方向上。

    在笔者看来,传统显示行业升级元宇宙并不遥远,要知道,VR虚拟人在技术上其实已经十分成熟。只要放眼看一看电子游戏市场,就不难发现,虚拟人形象、虚拟社交环境都已经十分普遍。而在广电领域,虚拟主播、虚拟主持人、虚拟歌手等的应用也屡见不鲜。

    再换句话说,如果能够抓住元宇宙与传统行业融合应用的新风口,就能够对现有的品牌格局重新进行改写,毕竟,带着元宇宙的标签挑战传统业务模式,在未来很可能成为一种降维打击。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三星显示3亿美元收购Cynora三星显示3亿美元收购Cynora作者:佚名  22-06-3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