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王:大屏商显2023年十大猜想

花开无期 2023-01-12

    大屏商显行业走过2022年的低谷时刻,正在带着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进入2023年。作为国内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年,也是国际市场进入“后新冠”时代的关键时刻,行业对2023年的市场趋势充满期待。其中,预期的国内市场复苏、国际市场加速需求升级、产品技术创新的再次突破、海外消费的再次承压,都是2023年的核心看点。“有量、有质,也有压力”:在这样的期待下,我们总结了2023年极可能实现的十大猜想,借此一窥2023年行业热点趋势。

    1.国内商显需求强势复苏

    2022年国内商显市场经历一轮“历史性”的低潮期。其主要原因在于“新冠疫情”对市场节奏、企业信心、政务和事业单位采购能力等方面的诸多限制。在2023年,这些负面因素将“集体变化”,这是否会带来一轮强势的行业复苏呢?

    从经验角度看,2020年国内商显市场呈现低谷现象。主要影响因素也是“疫情”。2021年在动态清零政策下,国内疫情防控整体稳定,进而商显市场获得了不错的增量:既有结构性的需求增长,如防疫需求;也有持续的增量,如智慧化显示需求;更有对2020年低谷的“回补”性增量。

创新为王:大屏商显2023年十大猜想

    行业多数人士认为,2023依然会符合以上规律:即2022年被压制的需求会在新的一年呈现复苏态势——至少,在2022年低基数上,实现一定的增量,总量匹敌2021年难度不大。

    从外部条件变化看,新冠疫情进入以“救治”为中心的新阶段,消费市场受到的三年压制、特别是服务业、文娱产业的压制,将在2023年有报复性反弹。同时,政务、事业单位也会从“防控”中获得“资源、资金”上的解放,在2023年拥有更进一步的采购力度。企业方面,随着国内防控政策的改变,内销性的信心也在增加,带来的采购动力也会进一步加强。

    且从供给端看,目前大屏商显无论是价位还是创新都处于“历史性”的“有利于消费增长”的时刻。特别是液晶大屏、电子纸大屏、小间距LED大屏,都处于同等品类历史低价,这会对行业回暖具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对于大屏商显企业,其也愿意在2023年抓住“报复性消费”的机遇,相应的供给准备是充分的。

    在这样的有利条件下,部分行业人士认为2023年大屏商显将在“长期增量、2022年低基数效应、后疫情报复性反弹”等因素作用下,形成一个“小的增量高峰”:为何是小的增量高峰呢?因为,除了以上有利因素外,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美元加息周期,对于国内外市场的溢出影响,会对企业为主的大屏市场有负面效应。

    不过,对于国内宏观经济政策而言,更为精准的货币政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都可期;同时,疫情政策在救治为中心的阶段,对人力和资金资源的松绑,将与人口社会流动的增加一起,推动国内消费、内需和服务业的加速恢复与增长。这将是宏观经济条件上对大屏商显2023年高增量有利的因素。

    “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有利因素远大于不利因素。”这样的背景下,大屏商显行业可以对2023年报以谨慎的乐观。当然,能够吃到这一轮行业复苏红利,还需要企业端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建设。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京东方69亿元增持合肥10.5代线京东方69亿元增持合肥10.5代线作者:pjtime资讯组  22-12-30
Micro/mini LED行业进入量能比拼阶段Micro/mini LED行业进入量能比拼阶段作者:那山那水  22-11-2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