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机CVIA亮度标准定义、要求、测试方法

pjtime资讯组 2023-03-20

    近期,由中国电子视像协会牵头定制,关于《投影机光输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团体标准正式公示,属于我们中国自己的首个投影亮度标准即将正式实施。国内以当贝、峰米、大眼橙为代表的智能投影厂商陆续采用CVIA流明亮度。那么CVIA流明亮度是什么呢?又是什么标准要求,如何进行测量的呢?

    CVIA亮度标准是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简称CVIA)牵头制定的,全名为《投影机光输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团体标准,这是我国首部针对投影机制定的行业团体标准,对投影机产业和消费者都大有裨益。

投影机CVIA亮度标准定义、要求、测试方法

    在2023年3月,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在线下召开了最后一次讨论会议,其中以极米、当贝、海信、BOE、等十余家企业代表以及平台商京东、天猫出席了本次会议。经过与会方讨论交流,《投影机光输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团体标准最终形成征求意见稿,并正式进入公示阶段。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下简称“CVIA”)成立于1988年9月2日,前身为1979年成立的全国电视机行业协会及相关专用部件协会。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的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作为我国消费电子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一级行业组织。

投影机CVIA亮度标准定义、要求、测试方法

    CVIA流明亮度标准相关要求

    1.范围要求

    此标准要求适用于电子投影式固定分辨力投影机,包括单片式液晶(1LCD)、三片式液晶(3LCD)、硅基液晶(LCOS)及数字光处理(DLP)投影机。

    2.技术要求

    明确要求光输出值不得低于产品标称值的80%

    3.测试要求

    对测试条件、测试仪器、测试信号、标准工作状态的调整、标准色坐标的测试以及结果判定和表述都进行了要求。

    4.标识要求

    通过标准中测试方法测得光输出值统一采用CVIA流明亮度。

    CVIA流明亮度测试方法

    1.测试仪器

    色度照度计

    照度测试方法需要在0.1lx-50000lx;照度精度在±2%(0.1 lx-10 lx),±5%(10 lx-50000 lx);色度值可测u,v或x,y;色度精度也需要保持在±0.002;色温可测量5000K-11000K。一般工业使用的色度照度计都可以满足这些需求。

    长度尺

    可测量长度范围大于或等于2m,且最小刻度0.001m。

    2.设备工作状态

    需要输入与投影机固有分辨率格式一致的视频测试信号。

    将投影仪进行初始化或重置恢复出厂设置。如果没有重置选项,就以开机状态作为默认状态。

    投影画面尺寸需要正投80寸,不能侧投以及使用梯形校正,关闭一切自适应功能或模式。

    测量过程中若重新调整或更换输入信号,需要被测试设备稳定工作5分钟后,再进行测试。

    亮度测试不涉及音频通道,若有音频输出,应将其调至最小值。

    白场色温必须符合CCT色温在6000K-10000K之间。

    工作状态调整确定后,在整个测量过程中应该保持不变,在测试过程中记录相关的设置内容和投影仪状态。

    多功能投影机测试时,需要关闭投影以外的功能。

    3.测试步骤

    确定好测试设备、测试仪器和设备工作状态后,接下来就可以进行测试了。

投影机CVIA亮度标准定义、要求、测试方法

    标准色坐标测试

    输入全白场信号,用色度计测量投影面中心点的相关色温(CCT)及色偏差值Duv,中心点为均匀性测试点位置图的P5点。

    光输出测试方法

    需要将投影机调整规定的标准工作状态,然后根据GB/T 28037-2011的要求进行测试。测试结果以光输出(流明 lm)表示。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红米投影第一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红米投影第一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作者:那山那水  23-03-13
VR超感学习角方案定义、功能、优势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8
浅析VR超感教室方案定义及优势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9
光源亮度:投影圈的“奇葩说”光源亮度:投影圈的“奇葩说”作者:那山那水  17-07-1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