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清海晏·时和岁丰」:羽控科技助力小浪底水利枢纽智慧集控中心建设

pjtime资讯组 2023-06-02

    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干流上的一座集减淤、防洪、防凌、供水灌溉、发电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与济源市之间,控制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92.3%,是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

    为了更好地发挥小浪底水利枢纽在调节黄河流域水资源中的重要作用,需要进行智慧集控中心建设,实现防汛调度、闸门远控、发电运行、供水供电等业务集中控制,同时具备数字孪生小浪底展示和应急指挥等功能。

    羽控科技作为国内指控中心解决方案的优秀供应商,深度整合各类技术资源,顺利完成小浪底水利枢纽智慧集控中心建设。

    整个项目主要分为4个功能区域:集控中心大厅、综合会议室、设备间和1层数据中心机房。

    集控中心大厅设置有LED显示屏和若干操作坐席;

    综合会议室设置有1台触控显示屏作为显示设备;

    集控中心和综合会议室均部署有视频会议系统用于远程的电视电话会议;

    设备间主要放置大屏配套设备、音频后台设备、视频会议终端以及融合通信等设备;

    数据中心机房主要放置坐席主机以及外系统接入设备。

    4个功能区域通过分布式系统完成场景内音视频信号的互联互通,通过分布式输入节点采集坐席主机的音视频和控制信号,编码成网络码流传输至交换系统;通过分布式输出节点将网络码流解码成音视频及控制信号输出至LED屏、操作席位、视频会议终端等其它设备。

    集控中心通过分布式控制系统,综合大屏显示管理、坐席协作管理、中央控制系统管理、音视频管理、视频会议管理等多个子系统一体化呈现,支持多用户多级权限和多操作系统应用,实现可视化一体化管控,实现系统及设备的统一控制、状态检测和运维管理,使系统管理工作更便捷、高效。

    同时,整个场景内的设备实现了可视化触控操作,包括大屏管理、矩阵切换、视频点播、音频控制、音频切换、中央控制等功能,采用“所见即所得”的直观控制方式,帮助用户快速、精准地调用、显示、控制音视频信号源与中控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整套分布式系统采用小鸟科技自研DBHC(DIGIBIRD H.26X Compensation) H.26X补偿算法,采用FPGA+DSP双硬件引擎的方式,直接进行分辨率4K60的YUV4:4:4 4K60的采样,并通过自主创新的编码传输方式,真正做到深压缩条件下的分辨率4K60的YUV4:4:4视觉无损还原。在低带宽条件下,做到视频的高画质处理,给用户带来极佳体验。

    小浪底水利枢纽作为黄河流域极为重要的水利工程,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稳定。本次智慧集控中心建设的顺利交付,不仅能够提升工程整体的运转效率,更能促成工程在调水、防洪、发电、交通、生态保护等诸多维度持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从而对黄河流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安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AVCiT魅视】AI赋能,数智白云【AVCiT魅视】AI赋能,数智白云作者:佚名  23-06-02
安博会来了,CREATOR快捷邀您共赴盛会!安博会来了,CREATOR快捷邀您共赴盛会!作者:pjtime资讯组  23-05-30
UniLic LED智能显控系统重磅发布!UniLic LED智能显控系统重磅发布!作者:pjtime资讯组  22-12-1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