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沃杏坛三星导师认证工作坊包头昆都仑区专场圆满落幕

pjtime资讯组 2024-01-17

    迎着岁末年初的新气象,各地教育发展陆续开启了全新篇章。近日,为加快推进国家数字化战略行动,助力区域教师全面提升数字化素养,赋能区域教育高质量转型,包头市昆都仑区教育局联合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面向全区骨干教师发起了一场数字化素养提升系列培训活动。

    1月13日至1月14日,系列培训第一阶段——希沃杏坛三星导师认证工作坊一包头昆都仑区专场活动在包头市青松小学圆满举行,为整个培训的高效落地打响“前哨”。

    据悉,昆都仑区教育局副局长耿红丽、智慧教育中心主任海立新、智慧教育中心杜俊岭书记、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周永征、智慧教育中心副主任何戎、智慧教育中心副主任刘谊、智慧教育中心副主任宋雅婷,及青松小学校长张玉荣、昆区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周秀梅、青松小学副校长刘瑾等嘉宾出席此次活动,与26名希沃杏坛学员一道奔赴“成长”盛会。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希沃讲师对应杏坛计划全新能力模型,通过学习力主题论坛、教学力课例研讨、设计力讲座设计、分析力实践规划等环节,让杏坛学员深度领略数字化与教育教学融合的魅力,在干货满满的培训活动中收获教育之路上的专业成长。

    昆都仑区教育局领导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当前教育信息化已迈向数字化2.0转型阶段,从整个包头市到昆都仑区一直对此高度重视,不断落地多项培训举措提升全区教师信息化素养,期待参与此次活动的教师们都能通过专业考核成为带动区域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

    而作为本次培训活动的技术与服务支持方,希沃教师发展中心教师顾问常艳萍则着重围绕希沃杏坛计划分享了希沃教师发展服务的战略布局与落地方案。常艳萍表示,杏坛计划是希沃旗下“以师育师”的教师专业发展计划,秉承着“以师育师”的理念,汇聚对教育始终坚持探索的优秀教师工作者,并通过信息化的学科融合培训体系,助力更多教师专业成长。

    主题论坛开启教师学习力成长路径

    伴随新时代基础教育革新的大背景,“学习”愈加成为教师职业发展路上的关键词。该如何高效学习?如何让所学内容更好地适应课堂教学环境,满足当下教育所需?一场围绕学习力的主题论坛正式拉开活动大幕。

    活动伊始,26名希沃杏坛学员齐聚一堂,在分组破冰的仪式感中充分展现个人风采,同步了解本次培训规则,多维度培养组员合作默契,为后续环节的任务完成打下良好基础。随后,希沃客户支持中心高级讲师郑瑞欣郑重带来《交互式教学课例分享与制作》的精华课程,结合实际案例全面解构当下教师必备的交互式教学模式,并进一步传授交互式教学课例制作技巧,将数字化技术在教学环节中的创新应用“解法”展现得淋漓尽致。

    课例探讨数字化教学之道

    当理论干货短暂划下句点,建立在“教学力”基础上的课例分享交流会再次将本次培训氛围拉至满格。

    26位学员按小组轮番登场,以说课的形式大胆输出自身课例中的教学思路和创新方法,在彼此的作品聆听中不断取长补短,发现新的专业突破点,为创造更高质量的课堂积蓄能量。

    实际上,不只是学员的说课环节,数字化工具一直贯穿着整场培训。活动现场,以《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总结交流》为主题,希沃客户支持中心客户顾问包海鹏进一步剖析了两大领域的融合方向。以希沃白板、希沃信鸽等数字化产品解决方案为代表,数字技术如今已在教学备课、听评课教研等多个场景中被广泛应用。那么,怎样用好这些工具?包海鹏表示,这是在场教师乃至所有教师、教育工作者都应该不断思考、挖掘、创造的问题。

    小组实战演练课程设计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活动所倡导的希沃杏坛计划教师培训体系内,从讲座设计到实践规划,这是考察并提升教师设计力与分析力的重要环节。

    在讲座制作与实战演练环节,希沃教师发展中心教师顾问赵天浩从《培训讲座设计策略与技巧》的课程出发,理论与实践并行,生动地分享了讲座课件设计的技巧,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此外,为更好地检验学习成果,相关讲师引导学员们按照不同主题设计讲座方案,并一一展现实践过程及思考沉淀后的创新观念,由此获得设计力与协作力的提升。

    最终,在全方位的理论学习与实践考察中,20位参与本期研修学习的希沃杏坛学员成功通过考核,晋升由包头市昆都仑区教育局和希沃教师发展中心共同认定的“希沃杏坛三星导师”,将充分践行希沃杏坛计划“以师育师”的理念,进一步发挥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为昆都仑区更多学校教师开展信息素养提升培训。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因为热爱与坚持,杏坛计划集结了无数优秀教师,他们通过不断的探索在专业路上走出了一条扎实的坦途。青松小学副校长、希沃杏坛四星导师刘瑾现身说法,就《我的杏坛导师成长》娓娓道来个人职业发展的心路历程,呼吁更多教师加入杏坛计划,一道为构建更好的教学生态而发力。

    以师育师,让成长发生!昆都仑区数字化素养提升系列培训已取得初步成效,1月20日至3月1日,昆都仑区还将面向全区近6000名教师,开展第二阶段的线上研修训练营,以线上学习的形式帮助区域内教师掌握数字化素养的概念及与数字技术资源的发展路径,让成长的力量辐射至更多区域,为新时代教育发展创造更多美好瞬间。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