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皆风云——四千个日夜,华三是如何成为IT王国重要一极的?

pjtime资讯组 2014-07-16

    编者按:自我省开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后,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事关浙江发展大局、事关创新驱动发展能否成功的重大意义,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认同。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人才就是未来。在我省,作为浙江经济的领军人物,越来越多的“两创”人物,以非凡的勇气、探索的精神、全新的思路、崭新的方式,进行前无古人的创新,并取得巨大成功,推动着浙江的“创新驱动”在全国独领风骚,推动着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此本报推出大型系列宣传“引领创新驱动‘浙江力量’”。此为开篇——华三的故事。

    近一个月内,或许,你天天都追着收看昨天刚落幕的世界杯足球赛。你肯定不会想到的是,撑起这场视觉盛宴的众多力量中,有一家浙江高科技企业。它就是,位于杭州滨江区长河路上,名为“华三通信”的IT企业。正是华三通信,为世界杯数个重要比赛场地提供的有线无线一体化网络,实时向全世界球迷传送着足球赛的最新消息。

    这是一家很少有人听说过的企业。只是近来,因其走过十年,已嬗变成为“伟大的IT公司”思科在中国最重要的竞争对手,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这才在业外慢慢有了名声。有人说,中国有两个智慧产业中心,其中一个就在杭州。杭州,之所以能站上全国高科技高地,华三是无法绕过去的一个节点。尽管一年100多亿的产值,与浙江一年三四万亿的GDP相较,不算什么;但是,就像当年美国军方小小的内网,会变成改变整个世界的互联网那样,谁能否认,拥有多个支点的华三,正在撬动、改变着互联网,正在推动着中国经济强省浙江的创新发展?

    华三的分量

    思科之所以“伟大”,必有骄人之处;华三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在区域性市场打败思科的厂商,亦必有过人之处。

    中国的企业网市场,华三占有份额第一;

    中国政府的“十二金工程”,华三承建了其中9个国家干线网;

    北京奥运会、60周年国庆大阅兵、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都有华三的一份贡献。“我们圆满完成了这些重大事件的信息保障任务”。

    也许你不知道,无论你坐飞机、坐地铁、刷卡、加油、用电、上网……背后都有华三的参与,可以说,华三已经如此深刻地渗入你的生活:

    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其网络都有华三的支撑;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中国全部“211”高校和“985”高校,以及其他几乎中国所有的高校,超过80%的教育城域网,都有华三的标签,华三还在浙江大学建起了全球最大的无线校园网;

    腾讯、百度、阿里、新浪……中国五大互联网数据中心,90%的互联网企业,华三都是其最主要的网络产品提供商。当你与朋友QQ或微信聊天、发微博、搜索、在线购物,你都已经与华三发生了密不可分的联系。一个著名的例子是,“双11”网购全民狂欢,如果没有华三提供网络的支撑,你可能根本无法体会到那种真正的“狂欢感”;

    当你迈入医院,从挂号那一刹开始,你就可能与华三有了交集——全国60%的三甲医院网络,深深地刻上了华三的印记。

    “我相信,今天走到中国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华三的身影。”华三通信总裁吴敬传这样说。

    华三还将中国“智”造带到世界各个角落。在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企业,享用着华三研发和生产的高质量产品。这些用户,包括了蜚声全球的惠普、可口可乐、梦工厂、麻省理工学院、AMD、瑞士电信、西班牙电信、法国国铁、法国标致雪铁龙、韩国三星电子……

    这是一个崇尚数字的年代。漂亮的数字,足以佐证华三在互联网化时代的江湖地位:

    华三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全国十强创新企业。

    连续十年,年均复合增长24%;浙江企业中单体产值最大,亩均销售收入1.2亿元,亩均纳税超过1000万;超过2000万台华三通信研发生产的产品,服务于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

    根据权威的国际数据公司IDC给出的数据,包括2013年之前的连续四年(2010-2013),华三在国内企业网络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连续六年(2008-2013)在国内企业WLAN(无线局域网)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一个最能反映华三分量的“荣誉”是:从2010年开始,国内交换机市场关注度排行榜上,华三一直压倒老牌霸主思科,蝉联冠军。

    自华三成立,4000个日夜,华三每一个重大动作,每一个重要产品,都会在IT业引起震动,刮起旋风。所以,下一个问题是,华三是如何获得这些“分量”的——

    华三的创新

    在华三采访,有几个细节印象很深。

    一个是,华三公司总裁吴敬传对记者的传统IT和新IT、IT互联网化的“科普”宣讲。她说,传统的IT,每个网络终端,比如某个人,他的电脑,他的操作系统,他的移动硬盘,就是一个“竖井”,与他人毫无关系,不能共享不能共用,多余的资源不能转给他人,缺乏的也无法从别人那里得到。而新IT,就是要把这此“竖井”沟通起来,形成交流、融合、共享。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这样的:每个学期末,大学生都要在网上选择下学期的课程。传统的IT架构下的选课系统,一下要应对学校数万名学生的选课需求,难以承受,在选课期间甚至多次崩溃重启。无奈之下,学校的IT部门只能投入大量资金,增加配置很高的主机;而当选课时间一过,这些主机资源,基本上就闲置了。学校很痛苦,学生更痛苦——“在选课系统崩溃之前,我早已经崩溃了……”广西大学一学生在QQ空间中这样说。

    华三的前瞻性和创新的能力,就是在这样谁都想不到的点上爆发。

    2013年的最后几天,新学期选课再次拉开大幕。这个大学的学生们惊喜地发现,选课的一切,都变得美好了。全校2.4万学生,数小时,就完成了90%的选课。这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改进,没有追加任何硬件主机,一切都源于华三在广西大学选课系统上部署了一个新IT的解决方案。

    第二个细节是,在华三面积巨大的体验中心一角的一面墙上,有个红色数字在闪动:5028。数字上方写着:专利申请量。每个月,这个数字都在增加。

    这是记者第一次看到这样一面“专利墙”。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这堵墙的设立,既是华三重视创新的展示,更是企业从上到下的一种驱动、一个暗示?

    半年前,一个媒体上有这样一段话:

    “截至2013年12月底,华三申请专利4700件,其中近90%是发明专利;平均每个工作日申请两件专利;连续四年,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在国内所有企业中排名前八,连续多年位列浙江省第一……”换句话说,最近的180天、120多个工作日,华三又有了300多件专利申请。不知这个速度,是否足够震撼。

    还有一个细节是,记者中午在华三食堂吃饭。发现盛饭的碗,比过去见过的都要大上许多。正担心“这么多的饭怎么吃得完”,却见排在前面的一个小伙,挑了最满的一碗走人。放眼望去,满眼都是20多岁的乌首,一片阳光灿烂。公关部负责人一脸认真地说,前几年,公司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七八岁,现在大家都老了点,平均年龄30出头了吧。

    这样一个年龄段,身上涌动着的,正是创新的血液;传递着的,都是创新的气场。这家有5000员工的IT公司,近半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研发人员占了55%。

    三个细节,只是华三创新展示的冰山一角。我们可以在通信、数码市场里见到标注着殷红色H3C字样的无线路由器,我们也能在很多机房里看到华三的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但事实上,华三走过11年,除了这些硬件上的创造,更多的是,在软件领域的创新。现在的华三,已成为新IT基础架构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华三的产品,从网络到安全、云计算、服务器、存储、智能管理平台,基本囊括了IT基础架构产业链上的全部软硬件产品。最新的一个例子是:UIS,华三人称它为“有意思”。

    这是半年内华三为中国IT市场推出的众多创新产品中的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产品。

    怎么个“有意思”法?UIS以模块化配置和强扩展能力,能够轻松实现统一管理,即插即用,满足用户在服务器虚拟化、虚拟桌面、云计算、数据中心新建或改造等多方面的应用需要。

    华三的自我评价是:“我们相信,UIS一定会成为中国最主流的融合基础架构产品。”后来“有意思”广受欢迎的事实也证明,华三就是这一行的领先者、领导者。

    所以,人们说,华三就是不一样,华三,有着与其他IT企业明显不同的思路、特点、风格。所以,下一个问题是——

    华三的风格

    华三有天生的创新因子。

    我们不能用“命途多舛”来形容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我们可以用“曲折多变”来形容华三的成长道路。正是这条道路,逼得华三养成前行路上敢于冒险、勇于创新的非常个性。

    2003年11月,从深圳、北京两地,当时的“巨大中华”四大中国通信企业中的“华”——华为,整编制划出1000多人,迁往杭州,与当时世界知名的通信企业3Com公司合资组建公司,名“华为3Com”(后更名为华三)。3年后,华为将华三近半股权出售给3Com,又一个3年,2009年,因为看中华三在数据中心网络方面的能力,惠普收购了3Com,华三就此纳入惠普体系内。从资本层面说,华三从未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但是资本的归属从来就不曾改变华三专注的目标和前进的步伐,华三始终保持着独立运营。

    显然,从诞生起,华三就被置于高度竞争的生存环境。资本层面的转手,一种与生俱来的危机感,让华三人从未停下创新的脚步。

    “华三的危机意识一直很强。所以,我们比较保守,只专注于我们熟悉、擅长的IT领域;我们也比较激进,就是不停地大胆地创新。”吴敬传说。

    华三的信念很坚定。

    视野,决定飞翔的高度;成功,需要信念的支撑。成立11年,华三的目标始终很清晰,就是成为全球领先的、IP领域的全业务解决方案供应商。现在,时易势移,未来十年的目标是,成为新IT基础架构的全球领导者。

    华三认为,大数据、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接踵而至,互联网化时代正在来临,“互联网化既是危险的,也是安全的,如果禁不住诱惑,心有旁骛,就是危险的;反之,自己懂的,可控的,就是安全的。”吴敬传说。基于执著的信念,基于专注,华三一直心无旁骛,义无返顾,笃行在IT道路上。每年销售额的15%以上用于研发,这样高的比例,没有对IT业坚定的信念、充分的信心,不可想象。

    华三的行事很低调。

    落户杭州11年,很多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杭州有个华三通信。几百米之外,是另一家IT企业阿里巴巴。两相比较,华三是如此“默默无闻”。但是,华三的低调,依然充满了“创新”的高调。此话怎讲?

    华三的低调,实在不能一概而论,只能说是冰火两重天。业内,华三绝对是个高调者,名气大得不得了,IT企业网络江湖地位,无人能撼。业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有一次,某大报突然刊出了整整一个版的华三宣传稿。人们很难得地见识了一把华三的脸。其他媒体大奇:华三平时连记者都很少接待的啊!一打听,原来是见到华三如此低调,又如此优秀,政府掏钱让华三露了个脸。政府为华三自豪,也为华三高调。

    比华三更低调的是,华三的总裁——吴敬传。其知名度与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丁磊相比,虽然因专业不同而可比性不大,但社会名声相差不可以道里计。

    而在业界,有人把吴敬传称作“铁娘子”,也有人称她为“传奇女性”。不管如何,见过吴敬传的人差不多都会有相同的感觉:大气干练锐利,优雅知性从容,睿智的眼神能让人感受到她的远见卓识。帅才一枚!

    网上搜吴敬传的简历,又会让你想到:人不可“名”相。“简历”说:30岁不到,吴敬传就是华为公司国内市场部副总裁;她在担任华三公司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时,建立并管理一支优秀的营销队伍,销售人员遍及国内外,与全球4000多家渠道合作伙伴一起,服务于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华三被知名媒体《CIO Insight》评为中国最佳IT供应商。

    一个被业内同行至今津津乐道的吴敬传的创新故事是:她带领营销团队一起创造了一个全新的销售模式——“准直销”。与所有IT业者的销售通过中间商、合作伙伴不同,华三的销售,既依靠合作伙伴(经销商),更是自己贴近第一线,了解客户需求,掌握真实信息。所以,“客户的满意度,我们是最高的。我们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就是这个原因。”低调的吴敬传,高调地这样表示。具有戏剧性的是,以前华三的“老师”们,纷纷转过来当学生,学习华三的“准直销”模式了。

    华三的雄心很高调。

    “过去的十年,有梦想引领着华三,未来的十年同样有梦想引领着华三。华三将继续成就用户的梦想,创新IT,赋能变革,成为新IT基础架构的领导者,这就是华三的未来之路。”吴敬传在一次演说中,这样慷慨陈词。

    问及对互联网市场的领导者思科中国总部落户杭州,有何感觉?吴敬传回答:“思科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公司。他们落户杭州,大概也看清了,谁是他们真正的对手。”

    真是IT界王者风范,一语道尽华三的个性和雄心:尊敬对手,不惧对手,超越对手。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解读 | 科达新理念“视频会议+”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15
科达发布新一代大数据指挥中心解决方案科达发布新一代大数据指挥中心解决方案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8
18年不负所托 博鳌亚洲论坛科达在现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3
齐心好视通联手企业微信打造协作新生态齐心好视通联手企业微信打造协作新生态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2
新华三携全新智能终端产品亮相CES新华三携全新智能终端产品亮相CES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1-12
新华三助力北京地铁信息化建设升级新华三助力北京地铁信息化建设升级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2-18
新华三助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新华三助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2-04
“一朵云”托起“智慧城轨”“一朵云”托起“智慧城轨”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1-1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