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眼的福音 MIT研发全新自适应显示技术

树人 2014-08-05

    投影时代8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Forbes报道,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的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了一种全新的显示技术。利用这种技术,近视的用户有望在不佩戴眼睛的情况下收看电视,是不是很神奇?你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据悉,这种技术利用了能根据用户眼镜处方对图像进行校正的算法,以及显示屏幕前面的滤光片,可以对每个像素发出的光进行校正,使其通过滤光片上的一个小孔,让光线能在视网膜上“生成”更清晰的图像。

    研究人员表示,该技术将提前获悉用户眼睛在观看屏幕图像时产生的失真,事先对图像进行校正,最终让用户看到清晰的图像。研究人员同时指出,他们的技术不会使图像对比度大幅降低。

    UCB教授布赖恩·巴斯基表示,“显示屏充满了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但对于部分视力障碍人士来说,角膜形状异常的问题让他们即使佩戴隐形眼镜也很难提高视力。由于有些工作需要长时间盯着显示屏,所以这些人根本无法工作。而这项新的显示技术将改善他们的生活,我对此感到很乐观。”

    虽然还没有成品的电视推出,但是研究人员还是在一部iPod Touch上对新技术进行了测试。研究人员先是将塑料滤光片和亚克力板贴合到iPod Touch显示屏上,然后利用一台数码单反相机的对焦功能模拟远视和近视的情景。

    但显而易见的是,这种技术目前并不成熟。最大的问题在于,每个人眼睛的度数都不太一样,那么在很多个近视眼都同时观看电视的时候,那么效果就会大减,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收看,并且最为关键的是,用户还必须站在原地不动才能看到效果。这在实际应用中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们仍然不打算否认这一研究和尝试的价值,毕竟技术就是要在这种探索和尝试中不断的进步和完善,它后续还能有多少改进呢?我们很是期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