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数据中心:小米要走多远

萧萧 2015-06-24

    未来的信息消费,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客户:在小米生态链中,智能盒子和智能路由就是这样的产品。

家庭数据中心:小米要走多远

    6月11日,小米新一代智能路由正式发布——这样一个销量不大的产品线,能成为一场发布会的主角,充分彰显了小米对该产品的重视:如果说盒子掌握了互联网娱乐和彩电之间的数据桥梁,是公共互联网多媒体数据的中心;那么小米的智能路由则被定义为“家庭私有云”和“家庭隐私多媒体数据”的中心。

    名为路由器,其实是存储云

    一台普通家用路由器的售价是多少呢?六七十元,或者一两百元。小米智能路由的售价是多少呢?1T版本699;6T版本高达2999。后者是小米所有产品线中,最昂贵的产品之一。

    单纯的从这个产品价格上,读者已经可以感受到,小米智能路由和传统路由器的“巨大差异”。那么小米智能路由器价格昂贵的原因,是因为这是智能产品吗?答案也是否定的。

    小米路由采用1.4GHz博通4709C双核处理器和512MB系统闪存,拥有4个千兆有线网口和1个USB 3.0接口。——这些配置的成本也就一两百元上下,完全不能支撑小米路由最高2999元的价位。

    事实上,消费者购买小米路由的钱,大部分花在了存储容量上。6TB的普通消费级别的硬盘,市场售价已经达到2000元左右,如果换成服务器或者其他高级别的产品,售价将更高一些。小米6TB的路由器,不仅内置大容量硬盘,而且组合了必要的硬件和数据管理功能,相当于一个“家庭云”,即NAS。

    玩数据,就是最大的粉丝粘性

    小米路由的本质是NAS。只不过它融合了更多的功能:路由、智能、数据管理和扩展APP。但是,这改变不了产品的本质。

    小米甚至称“6TB”的路由器“装得下一辈子的个人数据”(姑且不去管小米路由根本没有这么久的寿命)——可见,其产品落脚点即在存储个人数据上。

    这些个人数据主要包括,手机、数码摄像机等产生的照片、视频。高品质照相手机的高度普及,使得这类多媒体数据大量增加。即便现在的手机可以用存储卡扩展存储容量,64G的大容量手机也层出不穷。但是,消费者依然面临四个问题:第一,数据爆炸,尤其是使用大量视频录像功能之后,几个G的存储空间“分分钟钟就消耗了”;第二,手机更新换代很快,很多好的照片和视频不小心就丢失了;第三,保存在手机上的数据不断积累,导致换用新手机需要转移的“数据量巨大”,而且新手机很容易就被旧数据占满;第四,消费者有很多低频使用,但是希望长期保留的数据,比如青春照、纪念会的视频、婴儿照,一开始消费者就希望能“终生保存”。

    正式因为存在以上这些数据:消费者才需要家庭NAS。这也是小米路由真正的价值。

    设想,如果一个人出生、上学、恋爱、结婚、生子的多媒体数据都保存在小米路由器上,出于兼容性的考虑,这个家庭在手机、电视机,等其他智能设备的选择上,是不是会始终倾向于小米品牌呢?所以,小米路由器的格言应该是:抓住了一个人一生的数据,就抓住了一个人一生的智能应用需求。

    数据之上,小米真正的未来

    应用之花开在数据之上,所有的硬件只不过是数据的仆从——这样的格局,才是未来智能家庭、数字家庭、智慧家庭的基本蓝图。

    盒子,2014年500万台的量,小米已经掌控了一部分自由网络到客厅大屏幕的数据中枢;家庭存储,小米目标是掌握手机等数据源产品,到不同应用的中枢。两个产品,看似小众,看似个头不大,但是背后所承载的希望却是巨大的。

    小米从最开始就不承认自己是一家硬件公司:他强调生态、整合、平台、应用。小米要让应用商、制造商、硬件科技者为自己打工——这一点如何实现呢?表面看是粉丝文化,是“团购”硬件和应用;背后则是“数据”。因为只有掌握了粉丝的数据,才能“终身掌握粉丝”。

    小米说,智能路由能装下一个人一生的数据:这不仅仅是一个比喻,而是小米真正制定并已经实施的战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买吗?小米路由器6TB版7月开卖买吗?小米路由器6TB版7月开卖作者:小虾米  15-06-24
Eero无线路由器 覆盖WiFi盲点Eero无线路由器 覆盖WiFi盲点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2-04
19.9元!360随身WiFi 3京东预售19.9元!360随身WiFi 3京东预售作者:小虾米  15-01-1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