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威亚:做好教育信息化国家队

那山那水 2018-05-25

    14年录播大厂、国内互动录播教学的倡导者奥威亚,在经历了被国家队收购和上市之后,其战略部署有何新的变化,市场战略有何新的调整,产品服务又有何新的升级呢?借助74届教育展的机会,投影时代网有幸专访了奥威亚市场总监王书伟先生(下文简称王先生),并就奥威亚的发展、行业的变化深入交换了意见。

奥威亚:做好教育信息化的国家队员

    国家队员要有“自主可控”意识

    奥威亚过去一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被央企收购、成为上市公司一员。王先生认为,这种变化,表面看是“资本的重组”,而实质的影响却是“身份和心态”的变化。因为,“作为央企的这个集团成员之一,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更重了——尤其是在教育信息化这个圈子缺乏一家有中央层面的主导公司的背景下,奥威亚每个人更是深感身份和使命的变化”。

    例如,奥威亚是一家特别强调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研发创新的企业。即奥威亚有着浓厚的“产品文化”。从最早的单纯记录功能的录播产品,到目前软件、硬件、云应用平台构成的“交互录播”解决方案这样一个庞大体系,奥威亚可以说每一个关键进步和关键环节全部“自主掌控”。王先生特别提到这次“中兴被禁”危机的影响。他认为,中兴事件为整个国家的创新产业敲响了“自主可控”的警钟,尤其是在同是央企成员的背景下,奥威亚对中兴事件的感触是更深刻的。庆幸的是这种自主研发意识是奥威亚的传统,中兴事件则再次强化了“自主创新”的奥威亚文化。

    “同样的事情,新身份有了新的、更高层次的理解”,王先生认为这就是成为国企一员和上市公司一员带给奥威亚最大的变化。“奥威亚能够成为央企一员,是因为对方看中了奥威亚行业内踏实、深入的风格和实力;成为央企一员又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强化了奥威亚固有的文化特质——过去的创新是从企业和行业发展来定义,今天的奥威亚的创新更多了有一层国家使命感”。

    当然,王先生也认可“新平台、新身份”所带来的“经营细节”的好处。例如,有了央企、上市公司这样的母平台,奥威亚的资金链相对更为充裕,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向研发、投向市场研究和产品迭代完善之上。在更强大的“平台支持下”,奥威亚有信心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更好的方案、更有意义的产品,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努力履行“行业使命”的新阶段

    新身份、新责任、新的立场高度,奥威亚在最近一年内表现出更多的“领袖气质”。王先生指出,央企一员就意味着奥威亚是一种国家力量,而用国家力量推动整个教育产业录播应用的拓展,更加快速、健康的发展,就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问题,而是一种行业使命问题。

    王先生指出,录播产业在国内的发展经历了数个完全不一样的应用阶段。早期市场主要是录的问题,中期市场则涉及到远程呈现的问题,而现阶段的市场重点已经告别“基础记录和通信技术”的范畴,更多的体现在“如何实现精细化场景下的效率提升”。奥威亚是“无互动不录播”概念的提出者,这个概念不仅仅意味着奥威亚的产品创新,也意味着奥威亚希望能够为整个国家的相关产业开启新阶段的发展之路。

    对于企业创新与行业使命的问题,王先生着重提出,奥威亚的研发重点既是“解决教育资源均衡和信息教学效率”的痛处。比如,奥威亚在安徽试点部署了一个2000个教学点的互动录播项目,实现了偏远地区与核心校教学的联动,让名师在偏远地区的课堂上经常出现、日常出现;同时利用云交互技术将远程课堂的情景反馈给中心校、将远程课堂的学生提问与解答反馈给名师,实现真正最优教学资源的均衡落地和高效利用。

    “架子已摊开,落地在细节”。王先生认为,录播应用的新阶段,新使命就是更为深入基础教学场景之中,去完善用户“真实需求的细节”。这方面,奥威亚做了大量工作。

    从行业大结构看,智慧化、信息化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公平教育的政策和政治导向毫无争议,在基础网络设施的部署上1G入校、100M进教室成为常态、多媒体教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但是,从应用的细节看,如何驱动“硬件之外、认识之外的,好的内容、软件和应用落地”,恰是奥威亚这种专注“教学视频”创新的企业的长处。

    这个层次上,奥威亚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努力挖掘录播落地的真实价值,这就是互动录播;基于云技术的交互体系和平台;同时,大力发展“人性化设计”,实现了专业录播产品的“人人可用、一见就会用、零操作容易用”。王先生特别指出,让录播产品告别“专业技术”的标签,是奥威亚产品能走向普及的关键创新。

    第二个方面,奥威亚提出了专注“教育视频”,但是不“局限于此”的战略,强调产品的对外开放、接口共享,并与更多的教育信息化平台商、内容服务商建立“大生态”系统,用更多的顶层大系统设计和场景革新,来调动互动录播的“落地能量”,并实现了“当场试用、当堂见效”的课堂效率提升。

    第三个方面,奥威亚在“无互动不录播”的概念下,进一步升级“解决方案的价值核心”。王先生指出,录播行业的未来价值,在于科学理解录播和视频作为一个平台、载体,并不等于知识传播:最终形成知识的这种流动,需要的是交流。即以课堂交流、远程课堂交流为核心,基于云、网络、软硬件技术,重构录播产品和解决方案体系的“价值叙事”,更清晰的以社会价值、教育价值的目标使命,来指挥奥威亚的研发、创新和市场活动。

    总之,成为央企一员,奥威亚的格局和视野更为开阔、央企和上市公司的后台资源亦更能支撑一个“超前发展”的奥威亚。

    践行国企价值必然需要“探索”未来

    对于录播行业的未来发展,王先生认为主要存在两个层面的问题:首先是普及度的问题;第二是如何结合新技术革命的问题。这两个问题是奥威亚前沿探索的重心,也是践行国企价值的必然要求。

    从录播产品的普及看,王先生指出,真正以“交流”为核心的录播应用占比不及三分之一。这与利用录播和视频技术解决教育均衡问题的“社会预期”“人民期待”相距甚远。在一般企业看来这或许是巨大的市场机遇,但是奥威亚则认为这是使命缺位、是必须奋起直追的事情。

    在新技术的应用上,王先生指出,作为视频产业在教学场景上的分支,录播可以得益于视频、通信、显示、信息化、智慧技术发展的众多成果。与这些上游和协同行业的技术合作、共融,促进录播行业的发展,是目前重要的工作。

    比如,在视频数据的发展上,奥威亚率先推出了4K录播解决方案——现在,很多行业的视频应用体现出“数据结构化”的特点。录播行业也是如此。像识别课堂抬头率、精准的听课状态数据分析,都对更清晰的图像视频有“必然要求”。而光纤宽带、5G通信的发展,也为在固定场所、乃至移动场所、非特定智能设备上实现更清晰的“互动录播”提供了基础条件。

    这些相关技术的进步,在另一个脉络看是“视频数据化和信息化”的依托和应用基础。诸如大数据分析必然是建立在视频数据化基础上的;智慧和AI教学又必然是建立在大数据挖掘之上的。将AI、智慧和大数据应用落地,则离不开“现场视频技术的数据结构化”:比如,通过将本地和远程课堂的学生答题情况“可视化”,提升课堂重点的针对性。

    “众多新技术正在驱动和改变传统教学场景”,因此,在王先生看来,录播这个教育视频的核心节点的未来是一片光明的。努力去探索视频于教学应用的未来趋势,则是奥威亚的使命与责任。

    后记:在与王先生的交流中,王先生思维敏锐、尤擅“推陈出新”,总能从奥威亚的历史发展、现实境况,与新时代、新技术、新需求、新应用场景的交织中,发现行业发展的新轨迹。同时,王先生亦特别重视奥威亚的创新、研发、探索和扎实深入的产品精神,特别重视新身份下的企业义务。目标、责任、方案、路径四维度皆高度清晰——这是奥威亚今天的特征。相信这样的奥威亚也足以实现其引以为傲的央企一员、国家队一员的历史使命。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InfoComm USA 2018 锐取明星产品走俏InfoComm USA 2018 锐取明星产品走俏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6-12
竞业达圆满完成2018高考技术保障工作竞业达圆满完成2018高考技术保障工作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6-12
蟾宫折桂 北京文香PAD录播教育展获奖蟾宫折桂 北京文香PAD录播教育展获奖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6-11
创新为本,技术先行 紫旭新品首次亮相创新为本,技术先行 紫旭新品首次亮相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6-11
文香录直播服务助力多地六一庆典文香录直播服务助力多地六一庆典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6-04
2分56秒,快速了解智慧互动教室解决方案2分56秒,快速了解智慧互动教室解决方案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6-08
创新高校教学空间建设,跟着小威逛展会创新高校教学空间建设,跟着小威逛展会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2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