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大戏:莫要理解错的新维度

那山那水 2019-11-28

    11月25日,华为在上海一口气发布了6款新品,其中75英寸的智慧屏被认为是“一个彩电”。

    虽然在3月14日上海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期间,余承东信誓旦旦的表示“华为不做家电”,但是11与25日,华为还是公布了华为智慧屏首月成绩单:“彩电市场成绩”是65英寸、6000-6999元档位销量第一。

    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如果智慧屏不是彩电,而是华为的独创产品,那就没有“销量排行榜”可言。华为现在强调了首月的“第一”,某种意义上也就是承认智慧屏是一种“彩电”。

    彩电从来都没有“准确的定义”

    在彩电的历史上,彩电的定义不断的变化。例如,用能够直接接收广电系统的节目信号为标准,酷开电视不配备“高频头”就不能再叫做电视。但是,这不影响酷开电视通过网络电视、IPTV或者机顶盒收看电视节目。

华为的大戏:莫要理解错的新维度

    再例如,如果以显示功能为基本特征,看待电视机的内涵。智能电视的就已经是“超圈”的产品。智能电视时代,CPU、内存、操作系统等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显示功能组件的价值。甚至,高配电视机必然是“高计算力”的产品。

    所以,彩电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颠覆和进化的历史:显示、音箱没有离开过C位,但是其它的元素不断的增加。尤其是智能时代,彩电更具有通信、计算设备的色彩——与传统电视机比较,今天的智能电视更像是“PC”。

    华为的原则是IOT“卡位”

    11月25日的发布会上,华为新品不只智慧屏,包括平板电脑MatePad Pro、笔记本电脑MateBook D、类似智能电视的华为智慧屏、智能音箱Sound X、路由器A2、5G随行WiFi,6大类产品,被至于一个IOT的框架之下。

    所以,这就像是在地里种萝卜,一个产品一个坑:华为真正要的是这一整片的菜地。”行业专家表示,这才是余承东说过的“华为的私心”。

    余承东曾经坦言:“华为做IoT也有私心,我们的目的就是提高智能终端用户的粘性。因此华为IoT和华为手机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未来你们家居硬件都能通过华为手机控制。”

    未来的IOT物联网生活和应用,不再是以“单一产品和单一功能为中心”,而是以一个“网络平台”为基础。例如,本次发布会,华为MatePad可在不插sim卡、未接入Wi-Fi时与华为手机连通,成为手机的外设,实现拨打电话、运行社交软件等功能。——这依赖一种目前“私有”的协议和通信技术实现。

华为的大戏:莫要理解错的新维度

    也就是,未来的IOT中,一个生态内的产品会形成“独立组网通信”的交互闭环:从智能、显示、音箱等角度看,华为智慧屏和其他品牌的电视机没什么本质差异;但是,一旦处于华为这个IOT的网络交互过程中,只有智慧屏能够“无障碍连接”。

    通过对一个IOT网络中不同产品的卡位,构建闭环的应用体系,也就重新定义了每一个产品的‘IOT家庭角色’。”行业人士用比喻的方式指出,这就如同“儿子成为父亲”的变化,不是体现在这个人自身“胳膊腿的不同”,而是体现在他的家庭社会关系与位置的不同。

    华为所谓的“智慧屏不是彩电”的定义也就来源于此。

    新的赋能,带来行业“跨纬度”打击

    2019年下半年彩电市场,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华为智慧屏的加盟,以及小米这个国内数量第一,开始向高端延伸和升级。

    对此,主流的舆情分析都在围绕:量价齐跌的彩电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新品牌火中取栗;或者围绕华为和小米在显示技术积累上依然不及海信、索尼等传统大佬进行。

    这些分析忽视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华为智慧屏压根没有指望通过“显示”性能提升和超越打败传统彩电品牌——小米电视也没打算这么干!当然,这并不是说华为与小米不看中显示性能,这只是在强调“敌人是拿着激光枪,来挑战传统彩电企业的长矛与盾牌”的。

    即,华为通过为智慧屏提供与其他IOT产品连接的可能,实现产品价值的“突围”。这种创新,超过了产品软硬件自身的范畴,是对传统单一功能产品的跨纬度打击。

    对于竞争者,构建和华为IOT生态一样的“能量平台”,首先需要突破众多的消费电子和信息电子产品的品类“补点与卡位”;然后还需要突破“规模瓶颈”——去挑战华为手机为核心的智慧产品存量;接下来是完成第三方生态伙伴的“扩充”。

    这三点任务,对于任何一家国内彩电品牌而言都不容易。即便是三星这样的国际大牌,也会面临国内“生态规模”有限的难题。

    因此,彩电市场新一轮手机厂商的发力,真正的武器是小米IoT开发者平台、阿里巴巴IoTConnect开放连接协议……这类“规则性资源”。“我们给这些设备厂商提供了一个三件套选择:芯片、开源免费的LitOS以及HUAWEI Hilink SDK。”华为邵洋指出的这些IOT的基础产品,才是华为智慧屏的核心竞争力——甚至,任何其他厂商的彩电,采用这些部件开发,都会成为一款“华为智慧屏”。

    华为是来收编传统厂商——他未必要在大众产品上冲量,但是必须在高端新应用上起到表率。”这就是华为智慧屏现一阶段的战略。

    彩电的未来在于“连接”

    彩电的过去是比拼‘显示效果’和‘时尚轻薄’。那么彩电的未来比拼什么呢——答案是‘连接’!”行业专家指出,在显示技术相对过剩、显示效果越来越接近人眼极限的背景下;在IOT加速发展的未来5G应用环境中,彩电的核心内涵正在变化。

    HUAWEI HiLinkAPP已经拥有了1.8亿装机量,支持HUAWEI HiLink的合作伙伴已经多达200家,目前已经接入了80个品类、涵盖了超过700多款IoT产品——这是华为智慧屏在彩电IOT时代的底牌。在这条“Link”上,华为的彩电能够连接不一样的“未来应用”。同时,基于华为云、个人账号下的私域服务、华为生态的内容资源,一个有根、主干、枝叶和花果的IOT体系雏形正在展现。

    而融入这个体系的核心,就在于“用华为的标准和技术连接”。为此,华为构建了另一个生态体系:华为开发者平台。通过技术、资源、标准、培训和资质的支持,这既帮助更多的创业者能够连接华为生态,更为这些创业者制定了规则、底线,甚至设定了成长的天花板。

    所以,对于一个IOT而言,它是一个分层生态:最底层是基本的协议、数据,中间是核心芯片、OS、云服务,上层是开发者和供应链体系,最顶层才是消费者见到的华为手机、华为智慧屏这些产品。而华为的强大,恰不是由顶层定义的,而是由更基础的下层能力定义的。这是华为智慧屏,为何“单机产品看和彩电一样”,却又能“全新定义未来、赋能未来”的本质所在。

    综上所述,华为智慧屏只是一场大戏中的一个角色。华为要的是一百当八将构成的IOT生态。误解华为要在彩电上发力,就是“看扁了”华为。失去对华为智慧屏后端庞大IOT能力的立体透视,必然在彩电竞争的新维度上彻底惨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华为发布鲲鹏应用开发工程师认证作者:pjtime资讯组  19-11-1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