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影院无纸化,推动“电子检票闸机”取代自助取票机

DISCIEN 2020-10-14

    受疫情影响,电影院停业许久,随着国务院“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的通知,以及各省市部门关于影院开放政策的陆续发布,低风险区电影院已经有序恢复营业。国庆期间,几部以热爱家乡、弘扬中国体育精神为题材的电影定档上映,掀起全国影院复工的高潮,院线复工节奏加快,近万家影院顺利复工。

    虽然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公共场所安全防护的弦依然紧绷。在影院开工之初,中国疾控中心曾对低风险地区影院开业做出了要求和建议,提到“完善预约购票渠道,现场采取非接触扫码的方式”的预防措施。目前,网络平台是主要的电影购票渠道,但线上购票后,到影院仍需取票、人工验票,并没有真正做到“无接触”。“电子检票闸机”应运而生,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图1:电子检票闸机产品图片

数字影院无纸化,推动“电子检票闸机”取代自助取票机

图片来源:网络、厂家提供

    新一代“电子检票闸机”,有3块显示屏组成,15.6寸(观影人检票信息显示屏)+15.6(工作人员核验屏)+32寸(影片宣传、广告屏),直接扫描购票二维码即可完成检票,助力影院实现“无纸化”服务,并真正做到购票观影过程“无接触”。

    相关部门政策支持,“电子检票闸机”率先在湖北试点落地

    湖北电影局为落实国家电影专资办发布《关于开展“电子影票及检票”试点实验项目的通知》要求,并提高本省电影票务市场的监管技术,提高观众入场人次数据的精准度,在全省数字影院推广使用电子检票系统,实现全省数字影院无纸化目标。通知发出后,不少企业开始根据要求研发相应的“电子检票闸机”产品。有了相关部门支持和推行,“电子检票闸机”上市后将会迅速在湖北省影院落地,最终推广到全国。

图2:湖北省电影局相关文件

数字影院无纸化,推动“电子检票闸机”取代自助取票机

图片来源:网络

    影院数量持续增长,“电子检票闸机”的推广将带来近75K显示屏需求空间

    近几年,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更注重享受生活,更愿意在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消费,近几年影院数量持续增加,2019年全国影院数量达12408家,同比增长9.3%。按2019年影院数量计算,假设平均每个影院安装2台“电子检票闸机”,每个闸机2-3块显示屏,最大将带来近75K的市场空间。

图3: 2014-2019年全国电影院数量及电子闸机需求空间推算

数字影院无纸化,推动“电子检票闸机”取代自助取票机

数据来源:网络、DISCIEN整理绘制

    目前,这类产品主要是做闸机的企业在参与,且闸机企业的业务范围广,除电影院外还有园区、社区、写字楼、场馆、健身房、校园、地铁、高铁等,若闸机显示屏的应用由影院推广到其他领域,未来市场很有潜力。尤其是停车场闸机,已有小区、写字楼的停车场闸机应用液晶显示屏。目前国内市场做闸机的主流企业有富士、西莫罗、捷顺、富利拓等,影院闸机企业主要有华影星空、简票科技等。当然,大范围的推广,离不开传媒运营商的助力。

图4:液晶显示屏在停车场闸门的应用案例

数字影院无纸化,推动“电子检票闸机”取代自助取票机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NEC推出数字影院激光投影机NEC推出数字影院激光投影机作者:佚名  20-04-01
凡拓创意打造---神奇的光影BOX凡拓创意打造---神奇的光影BOX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1-05
CineAsia2017,飞达音响高新展品抢先看CineAsia2017,飞达音响高新展品抢先看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1-16
数字影院的明天:激光还是小间距LED作者:那山那水  17-04-2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