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一个电影新时代的大机遇

那山那水 2020-02-04

    如果说2020年春节的电影市场如同“冰封”,那么《囧妈》的成功就如同“冰晶之中反射出来的阳光”——虽然小,但是却异常刺眼。

    《囧妈》开启电影“新时代”

    “电影,总是要到电影院去看的:至少新片总会如此!”这是电影历史上,至少是敢于自称“大片”的电影产品历史上,百年不变的主旋律。但是,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却打破了这一“铁一般的定律”

    徐峥率先意识到,不能去电影院看电影,恰意味着更多的消费者要“宅”在家里看“电影”:《囧妈》选择线上首映,直接跳过了电影院大屏幕市场的限制,在渠道模式上,开启“大片”与观众之间“直通”时代的新天地。

    根据今日头条获取的数据,截止1月27日零时,《囧妈》在头条系四大平台及智能电视鲜时光三日总播放量超过了6亿,总观看人次1.8亿次。——国内电影,观影人次破亿的影片,总计才“三部”。而《囧妈》几天的时间,就超过了战狼2、哪吒魔童降世、流浪地球三部“亿人”影片观影总和,可见“徐峥”这个新尝试至少阶段性成功了。

    虽然,很多人讲,“网络观影人次和院线人次不是一回事——其他电影,院线下映后,也有众多网络观影人次”;还有很多人讲,“《囧妈》是吃了新冠肺炎的‘人血馒头’,不值得提倡。特殊时期的特殊市场效应不具有普遍性”……

    但是,这挨不住影视市场的“追随”:2月1日上午10点,《肥龙过江》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两家视频网站上线。行业专家指出,无论出品方的意愿是什么、也无论院线方面如何抗议,至少视频网站这个新渠道,已经看懂了“电影发行新逻辑”,他们是要来“吃肉”的。

    另一方面看,“电商渠道”已经覆盖了几乎所有的消费性产品,无论是实物产品、还是数字产品:但是,首映电影却是唯一一个“被百年传统的院线垄断”的领域。《囧妈》打破了这种垄断,这会不会成为“20多年前淘宝网问世”一样的变革传奇,值得行业人士“认真”思考。

    改变来了!新冠肺炎不过是“加速剂”

    2003年“非典”对电商、线上社交、游戏和门户网站等行业的确有所推动。2003年我国网民总数7950万人,同比增长34.5%,平均每周上网小时数达到13.4小时,同比增加3.6小时。2020年“新冠肺炎”也有同样的效果。比如,现在热议的“远程视频会议”、“网络教育”等等。

《囧妈》:一个电影新时代的大机遇

    但是,从更长的历史时期看,这些“意外”因素,只不过是加速了“某种必然到来”的转变:《囧妈》借力疫情,这种借力只是锦上添花,而非“必要条件”。这一点的判断格外重要(没有2003年非典,我们一样会进入互联网时代、数字时代),《囧妈》趟出的新路是不是“电影”最终要走的道路,与偶然因素的出现,不应该“强行挂钩”。

    为什么是2020年这种转变发生呢?这必然与更多的“硬件技术”的准备息息相关。比如,2020年以来,中国电信已经在“力推”500M家庭宽带普及——笔者,至少已经收到10条以上的类似推广信息。这为高品质数字视听内容的网络传播、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的传播,奠定了基础。这是居家电影欣赏能够达到较高品质的第一个基础硬件条件。

    第二个方面,现在大屏幕电视、大屏幕投影的普及量很高。家庭超过65英寸的大屏幕显示设备保有量超过1500万台,且还在加速增长。其中,2019年家用投影产品销量首次突破350万台——这些100英寸的大屏幕设备,让家庭观影成为一种“可以体验震撼性”的选择。对比,此前只有二十几英寸、最多四十、五十英寸占据主导的家庭观影效果,显然今天居家视频应用对“大片”的效果呈现能力更高了。

    第三,在消费者准备方面,“消费意识”的转变也很重要。不仅是电影院线的高速发展,说明消费者对“高品质”内容的付费欲望和付费能力是可以肯定的。另一个重要的证据是“网络付费用户”的增长。目前国内7亿网络视频用户,大约有半数是付费用户。付费用户的增长主要从2016年开始。付费用户的大规模出现,为“电影”在网络上首映,提供了“市场基础”。

    “万事具备的时候,事情自然会发生,”行业人士认为,消费视频的战役迟早会从“网剧”为主,向“IP大片”前进。这不是说,居家观影会替代传统院线,而是强调“首映”多元化不是坏事。因为,院线的优势是“超大屏”体验,这对很多商业影片是“效果加成”;但是居家大屏上的“私密性”、“小温馨”也是一种差异体验——当影片内容供给多元化后,观影方式、发行方法的多元化,就有必然需求:一旦包括带宽性能、显示设备、消费习惯都发生“升级”之后,“电影网络首映”就不再是“不法之物”。

    至于新冠肺炎,不过是加速了这一过程而已!无论院线方面如何抗议《囧妈》,这种转变都会发生——就如同线下商店,抗议淘宝等电商的无效,院线抗议网络视频也是无效的。

    内容和设备良性互动,居家大屏新春天会来吗

    传统的电影市场,即便最“烂”票房的影片,也必须在院线先上映,而后才能在网络平台播出。这是习惯、也是行业规则。《囧妈》打破院线体系的“首映”垄断。对于从设备到内容的整个产业而言,显然具有更大的积极意义。

    首先,这是消费选择权的重塑过程。此前,家庭影院再奢华,也不可能第一时间看新影片——家庭影院观影,一定意义上等于“旧电影的怀旧”。这显然,不利于家庭影院产业的发展,也不利于消费者理性按照电影品质对票房用脚投票。

《囧妈》:一个电影新时代的大机遇

    其次,消费者为何选择“高成本”的院线观影?原来的模式下是因为,院线必然都是新片子首映,而其它正规渠道没有最新的片子:除了大屏效果的优势,院线的票房有多大比例来自于这种隐秘的垄断性,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而一旦,影片能够选择“差异化”的首映方式,那么院线的竞争必须集中到“视听效果为王”这一点上。这有利于促使院线播放技术的高质量发展。

    第三,对于内容方面而言,院线是一种“紧缺资源”:各个热点节点“大片扎堆”现象非常突出。新的首映方式和渠道,有助于缓解这一问题。且,网络视频观看,可以充分利用每个夜晚的时间,对节假日的依赖更低,有助于缓解内容商业在时间上的分布不平衡性。更为重要的是,窄众影片,在院线的资源竞争能力往往比较弱,而线上视频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窄众影片,更能够充分利用院线首映的方式,实现产业链条重塑,这有助于内容市场的多元化供给发展。

    当然,各种受益网络首映模式的“市场参与者中”,家庭大屏设备依然是“想象最大”的板块。家用大屏设备,此前只能“怀旧”,现在参与“首映”——这种转变的意义无论如何评价都不过分。行业人士认为,如果网络首映成为一种主流选择,家用大屏影视设备将迎来一轮增长高潮。甚至,这会让家庭影院设备从“窄众”变成大众。

    总之,《囧妈》打开了电影市场一个“不同于历史的新大门”。这扇大门后面是浅尝辄止,还惊天动地的结构性革命,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