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新手利亚德PLANAR,不小心整了一个全球第一

那山那水 2020-06-15

    当疫情下,多数彩电企业在抱团取暖。甚至,长虹这样的老牌巨头又开始卖资产的时候,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彩电新手,却整出一个“全球第一”。

    半年时间,利亚德PLANAR打造出全球大屏之王

    2019年11月4日,利亚德旗下全资品牌PLANAR发布基于Micro LED技术的 135英寸8K电视、120英寸8K电视以及100英寸4K AI智能电视。2020年1月份,美国CES展PLANAR追加发布Micro LED 216英寸8K产品、Micro LED 135英寸 4K产品、Micro LED 110英寸4K产品。

    6月11日, PLANAR与国美零售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正式举行。PLANAR推出98英寸、86英寸、75英寸等全尺寸系列LED液晶电视产品,进一步补充巨幕大屏的“下边际”。

彩电新手利亚德PLANAR,不小心整了一个全球第一

    至此,全球彩电市场,在75到216英寸,拥有4K、8K两大分辨率标准,9个“圆满覆盖大屏需求”的尺寸线,涉及液晶和Micro LED两大技术的“大屏之王”诞生了。而且,在全球彩电产业,还没有第二品牌,在大屏视听上能够拿出“相当的巨幕彩电巨制”。

    迅速布局之下,可以看到利亚德PLANAR体系对巨幕电视的看好,对未来彩电消费转向“巨幕享受”的信心,更是可以看到“利亚德”基础技术储备的雄厚:从5年前的试水LED小间距电视大屏,到现在的系列化双品牌产品,国内外双市场运作,小间距LED与液晶双技术线出击,其家用消费板块布局更为成熟。

    “大”电视真的大有希望吗

    利亚德PLANAR推出的75到200+的巨幕电视产品,在市场上的消费占比是多少呢?答案是,3%,不到150万台每年。这还是近年来大尺寸电视高速增长之后的“数据”。单纯的从存量看,显然这不是蓝海市场。这也是消费者对这种大电视品牌无从了解的原因。

    但是,如果从增量看,3%的市场份额,差不多有一半来自于过去10个月的成长。即,75英寸以上电视处于一个“年度翻番”的爆炸行情阶段。是一个典型的增量决定一切的“细分”品类。例如,以80英寸主打的激光电视,在一季度疫情之下,依然取得了超过100%的成长率。

    与百英寸大屏彩电大受欢迎一致的另一个数据是,2019年家用投影已经有300万台的市场规模——及2000-4000元主流价位下,大屏需求是有“海量市场”的。真正限制大屏电视市场规模的不是“需求”而是“供给的成本”。

    从后者看,近三年来大尺寸液晶产品的价格下降是打对折式的;小间距LED屏产品技术加速成熟,成本下降也是断崖性的。——有成本下降作为基本武器和战略依托,利亚德PLANAR看好家用大屏需求的成长不足为奇:退一步讲,即便这一超大屏需求不是“普及型的”,而是家用投影已经证明的数百万台规模,对于小间距LED屏和大尺寸液晶产业而言,都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市场”。

    更何况,过去20年彩电消费的尺寸中枢一直在上升:2000年,占比最高的29英寸、2004年32英寸成为当家花旦、2008年42英寸再次上位。现在55英寸已经成为主导性市场品类,占国内彩电需求的三分之一。65英寸做为行业看好的下一个主流尺寸2020年第一季度的占比已经达到14.5%,是2017年的三倍多……这一趋势下,谁能说三年之后百英寸不爆发呢?

    “消费需求是明确的”、“技术进步方向也是明确的”。这一背景下,利亚德PLANAR看好超大屏市场、并以此为突破口布局消费大屏,几乎是“必然之选”。

    利亚德PLANAR是谁,何有勇气挑战彩电浑水

    彩电产业是一滩浑水。这一点恐怕没人不认同:新兴品牌,如小米、华为、一加大战之下,也有乐视、暴风、微鲸等黯然离场;传统巨头海信、创维、TCL争霸之下,也有厦华的陨落、长虹等昔日王者20年来份额的下降;这一市场更有海外巨头的兴衰起落,强如液晶之父的夏普现在是边缘品牌、日立三洋等已经不见身影……

    “市场沉浮,几兴几落”。在存量产业链中,彩电品牌之间可谓之“鏖战”。这样的环境下,敢于全新下场玩一把的,没有哪一个“没有两把刷子”。利亚德PLANAR也不例外!

    一方面,利亚德在全球小间距LED屏市场和技术研发上处于领先优势。在Micro LED新体制技术上,渴望掌握弯道超车的机遇:这是传统彩电企业较少涉及的技术门类,却是利亚德的看家本领。可以说借助Micro LED的大尺寸化优势,是利亚德PLANAR体系的“最强竞争力”。

    另一方面,PLANAR品牌并非“显示新人”。这是一个美国市场注明的专业显示品牌。产品线涉及从投影、LED屏到液晶显示器等众多产品线。只不过传统市场在美洲地区、传统产品线集中在工程和商用等高端显示领域。

    但是,PLANAR也有“家用业务”。即家庭影院投影产品。甚至,10年前PLANAR家用投影机还有过在国内市场的初步尝试。从这个角度看,PLANAR比大多数传统彩电巨头,更有资格说自己“拥有大屏巨幕的基因”。且依托北美为主的发达国家市场,以及北美那种“别墅”为主的居住风格,私家大屏影院在北美的“文化”接受程度之高,全球无出其右者。

    因此,利亚德PLANAR系在技术上有“前沿性”的优势、有“家用影院的积淀”、也有一定的市场和产业链影响力。利亚德PLANAR系进入大屏彩电消费,打拼超大巨幕私家影院市场并非“从零开始”,甚至其扣除品牌的认知广泛度之后,其他方面还会超越大多数彩电传统品牌。

    巨幕大战,一场未来之争

    瞄准大屏巨幕:这一彩电战略不是利亚德PLANAR的独有。例如,2014年海信推出激光电视,就是瞄准100英寸左右的大屏幕彩电市场。京东方建设10.5代液晶面板线,也是看好75英寸以上彩电市场的需求发展。三星在Micro LED上的布局,以及传闻秋季会推出75/85/100英寸Micro LED彩电新品,目标自然也是“巨幕电视”。

    利亚德是小间距LED屏的全球旗手、海信是中国彩电市场十余年的冠军、京东方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企业之一、三星是全球彩电NO.1……这些不同领域的掌门人,正准备在超大屏电视市场来一次“华山论剑”。包括Micro LED技术、液晶彩电技术、OLED彩电技术、激光电视技术,更是在大屏市场“各显神通”。阵营之争、技术路线之争再起风云。

    这种巨幕时代的变化与5G带来的智慧应用变化一起正在构成今天彩电市场最大的变数。华为依靠智慧技术的领先,进攻彩电市场,利亚德PLANAR则依靠巨幕技术的积淀,进攻彩电市场——一场波澜壮阔的未来彩电大战正在上演。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618彩电血祭,增量后是否有真赢家618彩电血祭,增量后是否有真赢家作者:那山那水  20-06-19
JINGLIVE音乐电视 为啥有人选择它?JINGLIVE音乐电视 为啥有人选择它?作者:pjtime评测室  20-06-18
利亚德PLANAR品牌与国美零售达成战略合作利亚德PLANAR品牌与国美零售达成战略合作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6-11
平达发布FX系列LED显示屏新品平达发布FX系列LED显示屏新品作者:佚名  20-05-2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