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停课!“云课堂”都上《焦点访谈》了

pjtime资讯组 2020-06-18

    近日,北京不断新增的确诊病例,几乎让所有人的朋友圈都沸腾了。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全市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的部署和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第一时间启动各项工作预案并发布消息:从6月17日起,中小学各年级一律停止到校上课。同日上午,北京市教委宣布,下学期做好线上线下学习的双重准备。这句话掀起千层浪!

    为保证教学工作正常开展,“云课堂”再一次按下重启键。疫情期间“云课堂”本来是权宜之策,但教育工作者积极努力拓宽思路,探索出一些有效的教与学互动的新方法。“云课堂”作为新的教学方式,怎么讲,怎么听,怎么互动,才能有好的效果呢?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便通过北京市的具体事例和教育工作者的思考,观察“云课堂”对实体课堂教学的借鉴作用,推广北京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新模式。原来,北京的“云课堂”大有名堂,快来一探究竟吧!

    01 北京初高中学生返校 线下课堂如何教学

    北京市一所中学复课后,还是原先的同学,还是原先的老师,所不同的,这是一个班级的“分教室授课的互动课堂”,40多名同学被分在了2个相邻教室,老师通过视屏教学系统同时给同学们上课。出于防疫安全考虑,上课时同学座位的间距被拉开。

    虽然返校回到课堂,从线上回到了线下,但毕竟仍处于疫情之下的过渡时期。而在返校复课之前,过完寒假之后,学生们都经历了一段特殊而漫长的“云课堂”学习。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在“云课堂”学生们都有哪些经历,就北京市而言可以分为3个阶段,那就是:应急阶段、启动网上学科教学阶段和陆续返校复课阶段。

    疫情来得突然让人始料未及,应急阶段,当务之急是把学生稳住。这一时期的“云课堂”基本采取“一校一策”,自行开展对学生有吸引力的各类有意义的活动。年级稍大一点的学生这段时间还完成了很多学校布置的和学科融合的课业。

    应急阶段持续了两个多月后,北京市教委经过研判和准备,在4月13日启动新学期的线上教学的整体安排。“云课堂”“一校一策”式的各自为战变成了完成本学期教学计划的统一行动。

    学期中段线上复课,真正意义上的“云课堂”正式启动,这还意味着剩下的13周时间要完成20周的学科教学计划。迫不得已的应对,让老师和学生都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而紧张的特殊时期,尽管在这一过程中出现过包括学生自律、家长焦虑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但盘点这一时期“云课堂”的磨合、探索和尝试,仍有可圈可点之处值得总结。

    02 “云课堂”带来教学新启示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线上的供给应该是最精华的,不要有那么多废话,可能最好15分钟到20分钟课程,最高效率把要讲的内容传递给他,让他掌握这个知识以后去举一反三,去触类旁通,去自主学习,这个给我们启发很大。”

    比如“云课堂”的课题受时间限制,讨论和同学老师之间的互动可以延续到课后。

    北京中学党总支书记任炜东说:“比如语文学科给孩子留的是读书,写读后感这样一个作业,这样的话下午孩子们就可以相互之间在课上,读同学的读后感,相互切磋,老师也会引导学生,对同学们上午的学习任务进行一种相互的交流、展示,然后相互评价,达到切磋的目的。”

    突发疫情使传统的课堂教学被迫系暂时停摆,但以现代技术为支撑的“云课堂”在很大程度上让学科教学得以延续。再比如,北京市4月13日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后,网络给与每位同学的学习和表达空间更加均等充分,就像英语的口语课。

    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徐良云说:“有一个话题让大家来讨论,这个时候其实每个同学同时都在说,全班同学语音统统传上来了,这个时候同学之间可以互相点着听,老师也可以点着听。一节课有几百条微信语音上来了,所以老师特别兴奋。”

    有些性格内向腼腆的孩子,通过键盘或语音和老师的交流更加顺畅。

    根据教学需要,“云课堂”上老师还会将同学们分成若干个“学习云小组”、“学习微社区”,这种学习中同学间的“云互动”不仅在课上,还会延续到课下。

    03 “云辅导私教”应运而生

    实际上,疫情之下的“云课堂”,没有老师面对面的监管,没有肩并肩的学习同伴,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学生们能否自律,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效率能否提高?教学质量能否保证?

    从某种角度看,因为无法面对面监管,对学生的赋权和信任是疫情之下的无奈之举,但在一些学校的探索和实践中,如果方法得当,加以适当引导,这种赋权和信任反而可以激发出学生自主研习的积极性,取得的效果也不错。

    其实,如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无论孩子处于哪个年龄段,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是教育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负责人余胜泉说:“我觉得最重要还要创造一个氛围,这个氛围尤其是班级的学习社区,这种班级的学习社区、班级的班会、讨论会,班级同学和同学之间通过网络组建社会活动。”

    特殊时期的“云课堂”是全新的,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都是前所未有的。一般来讲,随着年龄的增长,高年级学生的自律性和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会随之增强。而针对他们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云辅导私教”应运而生。

    04 非常时期引发全新教育思考

    数据显示,边远郊县区的学生响应更加积极,长期困扰的教育均衡困境在这里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毕竟现阶段只是疫情之下的过渡时期。疫情终将过去,所有学生都最终会和同伴一起回归校园。但同时,非常时期的各种探索和实践也会给人们留下更多的思考。

    余胜泉说:“在这个支撑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仅仅是解决了我们传统教育中断的问题,还出现了一些新的教育业态,值得我们以后线下教育借鉴。”

    “云课堂”有许多好处:它不受地点限制,也不受时间约束,大班上课、小组互动,都没问题;它让普通学校的学生有机会听名师讲课,让边远郊区的师生有机会接触到优质教育资源,有助于教育均等化;它还有助于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能动性。换句话说,“云课堂”虽然是因为疫情而不得不启动,但是它解决的却不仅仅是线下教育被迫停摆的问题,还有助于解决部分存在于传统教育中的老问题,对实体课堂教学也有很多启发。

    正如李奕所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供给的优势,在未来教育当中是不是有更好的一些布局上的调整,实现这种高质量发展,我们也在思考。”

    所以说,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教育也是这样。我们看到,现在“云课堂”已经不再只是应急,而正在逐渐变成一种新的教育业态,由此开启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的新模式,对未来的课堂、未来的校园、未来的教育都将产生多方面的影响。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王志学赴国新文化所属企业奥威亚调研王志学赴国新文化所属企业奥威亚调研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6-18
希沃录播助力陕沪携手,空中课堂共此时希沃录播助力陕沪携手,空中课堂共此时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6-15
新基建方兴未艾,远程在线教育进阶在望新基建方兴未艾,远程在线教育进阶在望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5-1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