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 背光技术专题研究报告

pjtime资讯组 2020-08-20

    目前LCD行业疲态下,新兴技术或将带来新气息。而其中Mini LED广受关注,未来有望推动显示产品升级以及技术多元化发展。

    随着LED产业技术的成熟和工艺的提升以及材料成本的下降,未来Mini LED BLU 方案的成本依然有较大的下降空间。

    未来Mini LED 背光技术将成为新一代LCD 电视高阶产品的发展方向,预计2~3年内,搭载Mini LED 背光的电视产品将迎来快速成长。而LCD 显示产业通过结合LED产业,共同提升产业参与度和技术成熟度,未来可实现双赢局面。

    随着Mini LED成本的下降以及市场对高端大屏显示需求的增长,Mini LED 背光显示技术有望迎来快速的发展期。未来在高端液晶电视市场,特别是55”及以上大尺寸4K 以及8K的产品市场有望逐步普及。

    Mini LED在显示器上已实现十多款产品量产及上市,主打电竞及专业显示两个方向,产品定位高端,售价较高,市场规模比较有限,现有显示器量产品中以台系品牌为主。

Mini LED 背光技术专题研究报告

    专题内容摘录:

    目前LCD行业疲态下,亟待新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带来新气息,而其中Mini LED广受关注,未来有望推动显示产品升级以及技术多元化发展,目前Mini LED以背光应用和自发光显示两个技术方向发展。

    Mini LED又名”次毫米发光二极管”,其具体定义没有统一的标准。顾名思义,Mini LED是指芯片尺寸小于传统LED的产品,但结构相通;从LED芯片的角度来看,目前行业内一般把100~200微米的LED芯片称为Mini LED。Mini LED目前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自发光显示,二是搭配液晶显示屏,应用于背光模组。

    根据Mini LED的制作工艺,产业链主要涉及到芯片,封装和驱动,Mini LED芯片规格宽泛,芯片厂商参与门槛不高,国内厂商的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同时芯片的高精度带来固晶工艺的难度加大,更高精度固晶基板及固晶设备将成为这一工艺难点的桎梏,LED芯片的数量则越来越多,芯片转移的方案是影响效率的最关键因素。

    目前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台湾面板厂商均在积极开发Mini LED on glass的背光产品,伴随着面板技术的革新,下游品牌厂商在背光技术上也不断探索,越来越多的品牌厂商对于Mini LED电视背光技术进行积极的布局,品牌阵营逐步扩大。随着LED产业技术的成熟和工艺的提升以及材料成本的下降,未来Mini LED BLU 方案的成本依然有较大的下降空间。预计未来在高端液晶电视市场,特别是55”及以上大尺寸市场有望逐步普及,从而成为终端售价为1000美金以上的中高端液晶电视的主流配置。

    PM Mini LED 背光电视:已开始量产,当前市场规模有限,但品牌阵营不断扩大,预计到2023年PM Mini LED BLU 电视产品规模将达360万台,在全球平板电视市场中的渗透率达到1.5%,而到2025年将快速增长到900万台以上。

    AM Mini LED背光电视:以面板厂主导,预计2020年底有望实现量产,面板厂商参与积极性高。随着未来工艺的成熟以及良率的提升,成本优势逐渐凸显,出货规模有望超越PM Mini LED 背光电视。预计2025年AM Mini LED背光电视的出货量将达到760万台。

    Mini LED背光显示器:目前应用有两大方向, 专业显示及电竞显示,均为高端显示,终端需求都处于蓬勃发展阶段,Mini LED的主要优势高对比,高色域空间, 可以很完美的符合高端显示对于画质的要求。上游产业链开发意愿也较为强烈,Mini LED的背光成本也在逐年降低,2020年同比有比较大幅的下滑,随着产业链的逐渐成熟,未来市场规模及渗透率都将进一步扩大。

    Figure 19 Mini LED BLU TV Shipment volume and Penetration Trend (Unit: Msets,%)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CITE2020 惠科最新显示技术成果闪耀登场CITE2020 惠科最新显示技术成果闪耀登场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8-18
艾比森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作者:佚名  20-08-17
友达光电提升8K电视面板产量作者:佚名  20-07-2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