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合科技2021年年度报告:营收58.11亿元,归母净利1.69亿元

佚名 2022-04-30

    4月28日,鸿合科技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1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72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47.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31.40亿元。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2021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2021年,公司全面聚焦教育主业,孵化国内商用业务。坚定落实公司“一核两翼”战略方针,继续坚持研发创新,持续提质增效,保持公司竞争活力。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1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72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47.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31.40亿元。

    (1)突破产品革新,强化“一核”优势

    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教育信息化产品持续创新优化。2021年,教育信息化硬件产品方面,公司紧密结合疫情后市场需求,行业首创单边互联黑板,可满足远程直播课堂场景需求;同时,公司继续加大产品革新力度,推出新款交互平板,对PAD、班牌、投影机等进行升级,并推出智慧讲桌。教育信息化软件产品方面,公司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开发了新一代鸿合大屏UI系统“鸿U”,使软硬件兼容更契合,系统运行更流畅,用户操作更便捷,提升了用户体验;整合录播助手、微课工具,推出录课中心,设置“云课堂”在线直播功能,保障课堂轻松录、易分享;研发鸿合笔记、鸿合应用中心,整合白板软件、爱学班班,推出鸿合π6,为教师更好地教学提供助力。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方面,公司优化投屏软件、三个课堂平台、演示助手等相关产品,完善用户使用体验,同时,公司开发了中台系统和底层平台,进一步强化了设备的连接与管理能力。

    2021年,公司凭借互联智能黑板获得“DIC AWARD”国际显示技术创新大奖;公司高职教智慧教室解决方案荣获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和WRE Digital联合主办的智慧高校“凌云奖”—“智慧校园特色高校产品应用卓越奖”;公司参加由慧聪教育网举办的以“变革·机遇 看见教育品牌的力量”为主题的2021年教育行业线上创新峰会,并荣获“教育行业2021年度全场景应用服务领军品牌”。

    抓住全球市场机遇,海外教育业务保持快速发展。2021年,公司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积极应对海外疫情给公司供应链、国际物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发挥海外本土化经营优势,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加强硬件优化和软件开发,努力提升产品性能,积极开拓北美、欧洲、亚太教育信息化市场。

    2021年,公司海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38亿元,同比增长约91.15%,海外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

    (2)开展教育服务布局,落地“两翼”业务

    布局课后延时服务,助力课后服务全覆盖。2021年,公司研发了“鸿合三点伴”课后服务管理平台,积极为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家长、老师、服务机构等课后服务参与者赋能,实现有序管理和有效授课。公司“鸿合三点伴”课后服务业务可提供教学监管服务,支持学校快速开展“博雅兼修、五育并举”素质类课程的审查、推荐和评价以及实时输出数据报表,提供全局数据看板,管理者可以准确把握区域课后延时服务课程的具体实施状况,助力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鸿合三点伴”课程体系坚持打造素质教育课程形态,以学科素养提升为目标,重视互动教学过程,追求课课有成就的结果,为学校提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能力提升的全学科的主题素质教育课程。报告期内,鸿合课程库聚集了课后延时服务所需的不同学科、不同主题近300门优质课程,为全国中小学校输送易教、好学、优质的课后延时服务类的素质教育课程。

    2021年,公司“鸿合三点伴”课后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先后亮相厦门、成都普教展,从“云、网、端、数”四个维度赋能课后服务。报告期内,公司“鸿合三点伴”业务与全国19个省49个市72个区县签约,合作学校超过200所,服务教师和学生超过26万人。

    围绕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推动“师训服务”业务。2021年,公司继续加大“师训”业务投入力度,推出了“中教师训学院平台”,向教师提供“直播+课程+研修+认证+数据”五位一体的专业培训服务,并帮助学校和教育局开展快速、大规模、高质量的教师素质类培训业务;同时,公司构建了“教育信息化2.0技术应用通识培训、学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育管理者信息化领导力提升培训和教育信息化指导团队指导能力提升培训”的中教师训课程体系以及建设了包含多个省市的600余位师训课程研发师资库;可满足老师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的培训服务需求。

    2021年,公司组织教师信息化素养培训50余次,培训学校超17,000所,培训教师人数超过44,000人。

    (3)“newline”国内商用孵化聚焦云视频会议,推动场景方案落地

    推出“云+端+空间”解决方案,助力场景融合以及办公场景全覆盖。2021年,公司“newline”国内商用孵化业务将“软+硬”、“云+端”高度融合,与生态伙伴深度合作,与腾讯会议共同打造“云+端”TC系列会议交互平板,为客户提供优质、专业的解决方案,并通过开展百城巡展,强化了“newline”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加速了公司云视频会议方案场景的落地。2021年,公司“newline”推出天籁款TC86、NC、NE、Flex Max等系列会议场景下智能交互显示产品。

    报告期内,“newline”产品FLEX多功能桌面协作一体机斩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newline”品牌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商用显示品牌价值与创新应用评选-华显奖“2021年度会议平板市场最具知名品牌奖”。

    (4)加大科技创新,升级智能制造

    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报告期内,公司整合研发体系,加大研发投入,统筹研发管理,聚焦核心技术,强化“产研一体化”优势。同时,公司加强对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2021年,公司新增授权专利178件,其中,发明专利27件、实用新型专

    利107件、外观专利43件、国外专利1件。公司新增注册商标85件,其中,国内新增核准注册商标82件,海外新增注册商标3件。公司新增软件著作权登记25件。

    升级智能制造,提升制造水平。2021年,公司深圳市坪山产业园落成乔迁,蚌埠高新区交互显示产业基地完成扩产,物流园正式投入实用。深圳、蚌埠双基地的成功落成与顺利投产,标志着公司在国内南北双核基地的产能布局完成,让公司达成了“年产百万台(套)智能交互显示设备”的产能规划,提升了市场竞争力。2021年,公司高端制造BG顺应国家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导入行业先进的第四代全自动全贴生产线和行业首创的悬挂积放生产线,智能工厂投入使用,仓库和产线之间的运输部分实现AGV自动运输,自动化覆盖率提升至30%。

    完善售后服务,加强品质保障。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售后服务能力,公司完成了客服号码、呼叫系统的升级,并开发多种新功能,实现售后服务的融合打通。报告期内,公司坚决保障服务品质,组织了“鸿合服务千校-春雷行动”,走进校园进行教学设备巡检,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更加流畅、高效、生动的课堂体验。截至2021年12月底,公司售后平均服务时效提升16%,产品维修时间大幅缩短。

    (5)完善信息化建设,推动管理效能提升

    2021年,公司CRM、ERP、eHR、管理平台上线。其中,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加强了销售过程管理、优化了渠道管理,全面提升了赢单率与客户复购率,提高了PSI准确性,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的信息系统;ERP经营管理平台根据公司业务流程、信息化核心需求,以管控、研发、生产为核心,兼顾其它业务板块发展需求,打造统一的一体化经营管理平台,充分有效地利用企业的各种资源,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投资成效,提高经营、管理与决策的水平;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以人事、假勤、薪酬管理为核心,兼顾招聘、绩效、继任管理、培训学习的需求,打造一体化的eHR管理平台,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

营业收入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全面聚焦教育行业发展,为教育行业用户提供教育信息化产品、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和智慧教育服务等智慧教育业务,同时,公司继续孵化“newline”中国商用业务。

    同期,鸿合科技还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 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6.93万元。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