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数字化变革,“智慧医疗”路在何方?

pjtime资讯组 2022-05-13

    我国5G正式商用以来,为推动医疗健康领域5G技术应用与行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起了“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示范”项目,4000多家单位的1500多个项目参与申报。

    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 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推动手术机器人等智能医疗设备和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研发与应用。

疫情加速数字化变革,“智慧医疗”路在何方?

    2021年12月,工信部联合十部委发布的《“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包括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健康促进、养老等各方面医疗装备发展;推进“5G+医疗健康”,居家社区、医养康养一体化等新模式发展,促进医疗服务从院中诊疗向院前家庭健康管理、院间资源共享、院后康复的连续性服务方向拓展。加快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精准医疗、中医特色医疗等新业态全面创新发展。

    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重点提到“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5G + 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助推医疗健康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程,助力医疗健康新基建建设与发展。

    国家大力支持数字医疗健康的发展,目前数字医疗健康已初露锋芒

    “移动医院”: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走路。疫情管控期间,部分医院通过开设的“互联网医院”,让病患能在短短几分钟就开好电子处方,通过在线医保支付,药物配送快递上门,解决病患的燃眉之急。

    “智慧药师”:“互联网+”提升就医体验。依托“互联网+”健康云平台,患者可以通过公众号进入相关界面,体验人性化、便捷化的用药服务。平台涵盖“用药提醒、用药打卡、语音播报、用药咨询、处方查询、药品说明书查询”等功能。

    “脑机融合”创造奇迹,人工智能瞄准医疗领域。浙江大学脑机接口团队在国内首次为一位高位截瘫志愿者做了脑内植入Utah阵列电极手术,从而使得患者可以通过“意念”控制机械手臂的三维运动完成进食、饮水和握手等一系列重要上肢运动。随着脑科学的不断发展,这一领域的临床应用,还将从现有的以运动功能为主的功能重建,逐渐推广到语言、感觉、认知等更多更复杂的功能重建上。

    从以上几个例子中不难看出,我国多项医疗技术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加持下获得了初步成效。同时,困境与机遇并存。智慧医疗健康也面临着困难:

    智慧医疗碎片化。有些医院声称实现了智慧医疗、有些只是借助医疗器械治疗并不是真正意义的人工智能。医院未推广智慧医疗的原因是受不到官方的认证,数据收集受限。虽然大部分医院都使用电子病历,但是病历之间的信息互认并未形成。

    数据收集受限。医疗数据有隐私性和商业价值,目前尚未能做到真正共享,同时需要相关部门统一管理和引导,此外保证数据安全管理也至关重要。

    人工智能没有发展成熟之前,智慧医疗只是辅助阶段,医疗器械对自己的定位应该是作为医生的助手,而不是替代医生的位置。另外,人工智能训练集如果出错,影响诊断,责任应该归于人工智能还是医生等类似伦理问题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和规定约束。

    总之,发展智慧医疗健康还需政府统一调度,医院、医疗器械、医生等多方配合。

    为了加强技术与应用的融合发展,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深入探讨医疗健康数字化转型与发展,探索5G+医疗健康新模式、新业态,为企业提供市场机遇。

    2022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PT展)全新推出数字医疗健康展。该展区以“加速数字转型,服务健康中国”为主题,力图搭建一个医疗健康数字化、信息化生态链展示业务、交流合作、产融对接的专业平台。“5G+医疗健康论坛”将作为2022数字医疗健康展重要活动之一。

    

    5G+医疗健康论坛    

    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

    承办单位: 

    通用技术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

    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        

    协办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时间:9月22日全天

    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C区4层大会堂B2

    规模:300-400人

    参与形式:论坛及展览展示    

    论坛主题:“5G+助推医疗健康数智时代”    

    展示内容:5G+智慧医疗、数字化医疗、智能化医疗优秀应用与方案、“绽放杯”5G+医疗健康专题赛获奖项目展示、5G+医疗健康试点入围项目案例

    听众代表:5G+医疗健康试点项目参与相关单位、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会员单位相关领导、信息化主管、技术骨干、医疗信息化相关企业,地方卫健委专家及医疗机构专家、负责人等专业人士。

    

    会议将邀请国家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及产业应用单位与技术服务企业共同参加会议。

    解读“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示范”管理办法、“5G+医疗装备发展趋势”、医疗健康数字化转型机遇,研究5G+医疗健康规模化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展示与推广5G、数字化、智能化医疗健康创新产品与应用。

    想在产业前沿发声,与产业链上下游携手共进,欢迎联系我们咨询详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神州数码与MAXHUB彼此赋能,助力客户转型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4-30
华北工控参展春季CMEF 助力智能化医疗华北工控参展春季CMEF 助力智能化医疗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5-14
高端医用显示器行业发展浅析作者:佚名  13-08-1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