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和LG的OLED联盟,会改变什么

萧萧 2024-02-22

    “好事多磨吗?不一定!更多的看还是心怀二意!”这是一位行业“老炮”对最近传出的三星大规模采购LG的WOLED TV面板情报的“观点”。

    作为目前全球彩电产业仅有的两家OLED TV面板量产企业,三星和LG的合作,似乎让OLED彩电形成了一个事实性的联盟。例如,2023年三星仅仅从LG采购了10~20万片OLED彩电面板。

    从产能布局看,三星和LG的OLED TV结盟是一个“垄断结盟”。这也是目前众多已经推出OLED彩电型号的企业,在这一技术上“步履蹒跚”的原因。一边是更多品牌不愿“上游受制于人”,另一方面亦是OLED彩电的上游必然受制于人。这种矛盾或许是目前OLED彩电面临的最大品牌“基本面”障碍。

    真的是强强联合吗

    据DSCC消息,LG显示最近与三星电子达成了一份长期供应合同。其将在未来五年内向为三星提供500万块W-OLED显示面板,2024年的供货量预计在70~80万之间。

    这一合作计划据悉是在韩国政府的撮合下完成的。三星和LG的紧密合作,也会对此前LG的OLED电视外采主要合作伙伴索尼、松下等产生关联影响。这一合作更是在此前酝酿了超过3年的时间,可谓之“难产”之极——毕竟和全球彩电动辄每年2亿台的规模比,5年500万台不算什么。

三星和LG的OLED联盟,会改变什么

    但是另一方面,考虑到据WitDisplay消息,2023年全球OLED电视出货560万台的规模,每年七八十万台的“合作”依然是一个足以改变市场天平的“数量”。特别是在2023年LG OLED电视的出货量约为300万台,全球占有率约53%;第二名则在三星和索尼之间竞争。其中三星上升并超越索尼,被业内认为是大概率事件。——七八十万台,在不包括LG的半壁江山外的其它OLED彩电品牌看来将是一个巨大的量能。

    “从仅有的两家OLED面板供应商,以及未来的OLED TV第一与第二名合作,这样的信息看,似乎三星和LG正在强强联合”。但是,这种联合的背景却格外值得细品:

    第一,   OLED电视全球市场规模已经连续三年下滑——即作为一种新技术、次世代产品,被认为未来之星的产品,OLED电视不仅没有持续增量,反而出现了持续性减量。且这三年时间恰是三星QD-OLED面板投产、LG广州WOLED线满产不久的时间点。即上游在增加产能,下游需求却收缩了。这必然让上游供应商,尤其独占全球TV用OLED面板9成产能的LG“压力颇大”。

    第二,   近三年来,在OLED消费弱势的背景下,LCD技术的大尺寸产品却高歌猛进,翻番式发展。目前采用8.5代线制造OLED TV面板的工艺线,与拥有10.5/11代面板线的LCD技术比较,在大尺寸化上处于“落后”状态。这次三星加大引入WOLED面板的一个理由就是,要推出80+尺寸的OLED TV。

    第三,   三星作为十余年的全球彩电第一和连续十余年全球彩电第二的LG,市场地位遇到了挑战:2022-2023年海信和TCL连续超过LG,位列全球彩电出货阵营第二和第三位置。LG和三星的彩电全球市场占比持续下降。这让整个韩系彩电和显示军团感觉到了压力,更是让LG这个“第二名追击第一名”的梦想破碎——LG短期没有了第二名的地位,也就没有了对三星的直接威胁,二者合作的一重障碍,竟然是被海信和TCL扫除的。

    第四,   TV用OLED不是重点。目前全球OLED显示应用的主要增量,一方面是加速在手机上对LCD的替代,另一方面则是冲击IT需求市场。IT用OLED面板是眼下各大巨头的研发和投入中心。据悉,三月份全球第一条8代线级别的IT用OLED面板线首台设备即将搬入——这是三星在OLED产能扩建上的新动作。即三星和LG的OLED合作,并非选择了真正的市场重点和次侧重点,而是选择了目前不温不火的TV市场。

    第五,   LG的OLED TV市场战略已经实现连续11年全球第一的份额比。但是,这与LG最初的目标,通过大尺寸OLED领先,实现对三星全球彩电霸主地位、以及三星手机等小屏幕OLED领先的“结构性超越”,却遥遥无期。LG彩电全球地位退居第四,手机小屏和IT OLED需求上,三星领先依然。

    第六,   LG OLED TV战略核心支柱的10.5代线进展过于缓慢。LG Display P10工厂10.5代线(2940㎜ x 3370㎜)OLED生产线预计的最早投产日期是2021年。现在这条线的投产时间则变得模糊不清。彩电需求的未来是大尺寸化,拥有高世代线、更大玻璃基板是大尺寸化的前提。在10.5/11代线上布局严重落后的OLED技术短期恐怕难以与LCD在尺寸上竞争。这一点与OLED TV更高的成本,以及消费者对灼屏的担忧一起,构成了“技术路线上”的竞争劣势——三星和LG的有限合作无法改变这一点。

    第七,   LG和三星的OLED合作是有限的。一方面从5年500万的规模看,这只是LG全部OLED TV面板产能的12-15%。仅是产能角度观察,LG剩余产能足以继续维持自己OLED TV第一、以及另一名合作伙伴与三星OLED彩电销量不相上下的能力。另一方面,从三星的意图看,采购LG的面板可以补充自己暂时的产能不足,亦补充产品尺寸线的不足,但是却绝不影响其自主的OLED大尺寸化技术研发,具有“暂时妥协性”。

    综上述各方面,可以看到简单得到OLED TV市场、大尺寸OLED面板上“三星+LG强强联合了”的结论是不准确的。二者的合作“无奈的比例比较高”、“各有小心思的概率很大”、“合作深度更是有限”。

    韩系一体时代应被重视

    对于我国目前蒸蒸向上的显示产业,韩系集团是最大的国际竞争对手。且其在OLED上的部分结构性优势,是其主要的“竞争着力点”。

    因此,站在国际产业竞争的角度看,不应当轻视三星和LG的任何进一步合作。从终端市场看,全球彩电阵容中,2000+规模的集团是海信、TCL和LG三个,其作为同一层级的竞争对手,是我国彩电企业依然需要高度重视的目标性选手之一;同时,从全球商显产业看,三星和LG的优势依然明显,作为智慧商显这一蓬勃发展的新需求板块的重量玩家,三星和LG依然是未来我国相关企业持续成长的主要压力点。

    此外,从上游显示面板市场看,三星和LG在小尺寸、IT用和TV用OLED面板上都是我国企业需要追赶的目标。其规模、投资力度和技术进步程度,都具有不同程度的领先性。虽然经过多年追赶我国面板企业与韩系OLED面板已经没有“代差”,但在具体细节上和供应链、设备链自主性上,还需要“持续跟进和超越”。同时,我国大陆显示产业界应意识到,韩系显示集团,与美日台集团的合作亦更为顺畅。

    “无论三星和LG的合作最终能到达何种程度和纵深,我们都应该料敌从宽!”这是业内人士对三星加大采购LG OLED面板的评价。即将对手看做一个真心联合的强大对手,是防止自身犯错误的最好定位。特别是随着我国显示产业进一步崛起,韩系内部的整合动能会持续增加,与一个更加抱团的韩系显示军团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时代任务。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137寸C SEED可折叠MicroLED电视闪耀CES2024137寸C SEED可折叠MicroLED电视闪耀CES2024作者:pjtime资讯组  24-01-12
CES 2024:三星发布“AI for All”愿景CES 2024:三星发布“AI for All”愿景作者:pjtime资讯组  24-01-10
[CES 2024] LG Display CES展台现场直击[CES 2024] LG Display CES展台现场直击作者:pjtime资讯组  24-01-16
LG Display携众多OLED战略产品亮相CES 2024LG Display携众多OLED战略产品亮相CES 2024作者:pjtime资讯组  24-01-09
LG 2024年款QNED/Mini LED电视发布作者:佚名  23-12-2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