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GL 1.0标准规范正式公布 3D互联网开启

佚名 2011-03-04

    GDC 2011游戏开发者大会上,Khronos Group组织今天终于公布了WebGL 1.0标准规范的最终正式版,在HTML5标准网络浏览器中不需要额外插件就能实现3D图形硬件加速。

    WebGL 1.0定义了和OpenGL ES 2.0绑定在一起的javascript,可在浏览器内部实现富3D图形,而且可用于任何支持OpenGL、OpenGL ES业界标准图形API的平台。WebGL一方面汇聚了几乎所有桌面、移动、嵌入式平台的OpenGL ES 2.0图形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了Web技术的最新发展,比如javascript性能的大幅提升。

    有了这一标准,开发人员就可以直接使用javascript访问OpenGL级别图形,并且自由地将3D与其他HTML内容融合在一起,推动Web游戏、教育、培训应用和富图形用户界面的创新。

    WebGL 1.0标准已经赢得了AMD、NVIDIA、高通、苹果、Google、Mozilla、Opera等多家半导体和浏览器厂商的支持。Firefox 4.0 Beta、Chrome 9.0、Opera预览版、Safari每日构建版都已经提供了对WebGL 1.0的支持,AMD的催化剂显卡驱动自从去年的10.7版本开始也支持WebGL 1.0。

    中间件生态系统对WebGL标准的支持也已经非常广泛,开发人员可以轻松得到大量的相关工具,包括C3DL、CopperLicht、EnergizeGL、GammaJS、GLGE、GTW、O3D、OSG.JS、SceneJS、SpiderGL、TDL、Three.js、X3DOM。

    除此之外,Khronos Group还公布了一组WebGL测试套装,可以免费下载使用。WebGL浏览器可以在测试通过后将结果上传,证明自己符合WebGL标准规范。

    最后,Khronos Group宣布同时组建WebCL标准工作组,继续定义与OpenCL标准紧密结合的javascript,目标是将异构并行计算导入网络浏览器中,借助多核心处理器、GPU显卡的运算能力加速图形显示、视频处理器、WebGL游戏物理效果等应用。

    WebGL 1.0正式版标准规范全文:

    http://www.khronos.org/registry/webgl/specs/latest/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Check Point推出崭新3D安全套件R75Check Point推出崭新3D安全套件R75作者:佚名  11-03-02
WebGL让浏览器支持3D不再是梦WebGL让浏览器支持3D不再是梦作者:佚名  10-12-20
阵容庞大 夏普2011年春季新品技术解析阵容庞大 夏普2011年春季新品技术解析作者:pjtime资讯组  11-03-14
震撼!专家称3D互联网五年后全面普及作者:pjtime资讯组  10-09-15
PowerDVD 10更新支持Radeon HD6800!PowerDVD 10更新支持Radeon HD6800!作者:佚名  10-12-03
PowerDVD 10将升级支持6800 3D立体输出PowerDVD 10将升级支持6800 3D立体输出作者:上方文Q  10-10-2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