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大行其道 纸质阅读将成奢侈品?

佚名 2012-01-09

    背景提示

    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了阅读方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电子阅读。随着电子阅读日渐风行,许多图书销售商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抢滩电子书市场。去年12月21日,国内一家以出售纸质图书起家的大型网站,正式开售数字期刊,该网站还计划于今年推出自己的电子阅读器。国内多家大型书城紧随其后,争相拟计划进入电子书市场,电子书市场日渐火爆。商家的嗅觉是敏锐的,然而,国内纸质书销售大户上线数字期刊业务、出售电子书,无疑会给纸质书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那么,未来纸质书是否会被电子书所取代?纸质阅读会不会成为一种奢侈?请看本报记者的调查采访。

    ●一家专业调查分析机构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电子阅读器的销量超过百万台,2011年第一季度我国国内电子阅读器市场总出货量达28.25万台;第二季度,销量是27.9万台;第三季度,销量在29.5万台左右,2011年总销量接近120万台。

    ●与纸质书相比,电子书具有低碳、环保的特点,以一个容量为4G的电子阅读器来说,它能容下约3000本电子图书。而如果要制造这3000本纸质书,不仅需要砍伐30多棵树龄在20年至40年的树木,还得大约耗费150吨水、900度电、1.8吨煤和450公斤化工原料。

    现象电子阅读不断升温

    现今,在地铁、公交、机场等公共场所,人们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越来越多的人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MP5或者电子阅读器,见缝插针,利用空闲时间进行阅读。

    电子阅读使得读书变得更加方便,人们在任何空闲时间,都可以看看电子书打发时间。

    家住沈阳市皇姑区的赵亮是电子阅读群体中的一员。赵亮告诉记者:“我的工作单位在浑南,离家比较远,平时上下班坐公交车,来回得两个多小时,非常无聊而且浪费时间,我一直想把这段时间充分地利用起来,读电子书是个不错的选择,十分便利。”

    “在电子信息技术日渐发达的今天,电子阅读已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张跣说,“电子书适合当前快节奏的社会环境,对于工作繁忙的人来说,更为便捷和实用。”

    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很多人每天大部分时间被工作占据,下了班回到家不是看电视就是做家务,要不就是上网,事情太多,都没有大块的时间来读书,读书成了偶尔为之的事。但自从有了电子书,这种随时随地的阅读方式,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碎片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因此,电子阅读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E Ink元太科技公布2014年第4季财务报表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4-02
节能永续-电子纸 书写未来智慧生活节能永续-电子纸 书写未来智慧生活作者:工商时报  13-05-07
元太科技发表与KOBO的电子书合作计划作者:pjtime资讯组  14-12-04
等离子电视入选2013年或消失电子产品作者:pjtime资讯组  13-01-1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