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受平板冲击衰弱厂商停产谋转型

佚名 2012-10-30

    路透社周一发表分析文章称,随着平板电脑的日益流行,另一家族成员电子书阅读器开始沦落,技术创新缓慢是导致电子纸淡出市场的症结之一。该领域的多家公司都已经停止生产电子纸和阅读器,转而寻求技术授权。虽然元太科技等押注教育等潜在市场,但成功率很低。

    在我们日益宠爱平板电脑的同时,我们分出一点时间思考一下江河日下的另一家族成员:电子书阅读器。

    以元太科技为例,该公司制造了多数设备中所用的黑白显示屏,比如亚马逊的Kindle和巴诺的Nook电子书阅读器。在经历了5年的快速增长后,元太科技的显示屏出货量增长了100倍,但是在2011年底遭遇了波折,月营收在两个月内下降了91%。

    “低端用户放弃了这一市场。”元太科技首席营销官瑞拉姆·佩鲁文巴(Sriram Peruvemba)表示。

    电子书阅读器的最初优势在于其配备的可反射显示屏,它可以在阳光下进行阅读,并仅需要非常少的电量。但是苹果iPad在背光显示屏、节能技术上取得了成功,新款小尺寸平板电脑机型更是让电子书阅读器成为一种过渡技术。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大键琴被钢琴所取代;苹果iPod音乐播放器在iPhone发布前也推动了MP3播放器的普及,但是iPhone不仅能播放音乐,还能做更多其它事情。

    而现在,像元太科技这样的电子纸公司正寻求销售技术的新方式。部分公司还完全停止了这项业务。

    皮尤研究中心最近的调查显示,在年龄超过30岁的美国人中,不到50%的人在电子书阅读器上阅读电子书;在年龄低于30岁的美国人中,使用电子书阅读器阅读电子书的人更是不到四分之一。

    分析师已经下调了电子书阅读器的出货量预期,而且幅度巨大。市场调研公司IHS iSuppli去年12月预计,2014年电子书阅读器的出货量将达到4300万台。但是该公司在上月又调整了这一数据,将出货量下调了三分之二。

    相比之下,摩根士丹利在今年6月份将2013年的平板电脑出货量预期提升了一倍。该投资公司预计2016年全球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将达到2.16亿台,其在2011年2月的预期为1.02亿台。

    “元太科技等公司会感到沮丧,电子书阅读器是一种过渡设备,”罗宾·伯特尔(Robin Birtle)表示,他在日本运营一家电子书出版公司,“孩子并不需要这种设备。”

    领先位置

    放弃电子书阅读器市场的还有日本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该公司在经历了6年研发后在今年停止了电子纸的生产,并将原因归结于价格的下降和配备液晶屏的平板电脑的兴起。其合作伙伴台达电子也表示退出这一市场。

    高通此前收购了两家创业公司,并发布了包括针对韩国市场的Kyobo阅读器等几款设备。该公司在今年7月告诉投资者称,他们现在将专注于授权其Mirasol显示技术。

    英国公司Plastic Logic表示,他们已经停止生产电子书阅读器,并寻求向信用卡等设备授权其显示技术。

    这就使得元太科技在电子纸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在今年收购了剩余几家竞争对手之一的SiPix Technology。

    并非所有都是坏消息。新一代前置照明的电子书阅读器已经上市,允许在黑暗环境下阅读。亚马逊Kindle Paperwhite也迅速告罄,该设备连同售价69美元的Kindle阅读器是亚马逊网站上第二大、第三大畅销品。亚马逊近期还向两大新市场--日本和印度--发售了Kindle电子书阅读器。

    元太科技营收从去年晚些时候开始有所恢复,该公司CEO刘思诚(Scott Liu)周三在发布季度财报时承诺,下一季度业绩将会更好。

    不过元太科技押注的未来不是消费者购买更多阅读器,而是在其它领域,包含教育市场,该市场被认为是推进营收增长必不可少的领域。

    创新缓慢

    但不是所有人都为此乐观,这不仅仅是因为电子墨水已经被新兴平板电脑所压制,而是因为其创新缓慢。

    尽管最新Kindle阅读器屏幕的刷新率高于早前机型,但批评家指出,相比苹果、三星设备的显示屏,它们仍显过时。

    “我并未看到电子纸技术在过去几年有明显改善。”富邦证券分析师卡尔文·邵(Calvin Shao)表示。

    元太科技利用亚马逊的市场地位说服公众使用电子书阅读器,主要手段是提供有吸引力的书籍、无线连接和即时下载承诺。

    元太科技表示,他们并未因此而感到恐慌,并打算在找到新立足点的市场发挥更核心作用。“随着我们新产品的推出,我们将不再是一家组件供应商。”刘思诚表示。

    但是阿尔瓦·泰勒(Alva Taylor)认为,元太科技取得成功的几率有限。他将电子墨水作为其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课程中的个案研究。“对于正在寻求一种技术解决方案的公司来说,成功率很低。”他说。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多点触控!Windows8.1系统电视上市多点触控!Windows8.1系统电视上市作者:pjtime资讯组  14-11-17
长虹首款7寸通话平板homepad 7100发布长虹首款7寸通话平板homepad 7100发布作者:pjtime资讯组  14-10-11
Micro USB电视棒 让手机变身电视Micro USB电视棒 让手机变身电视作者:小虾米  15-02-11
3D与浸润式显示技术与应用3D与浸润式显示技术与应用作者:佚名  14-12-09
元太科技发表与KOBO的电子书合作计划作者:pjtime资讯组  14-12-0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