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合作推动平板显示产业集聚 共创市场商机

佚名 2015-04-21

    由厦门市政府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和厦门火炬高新区及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承办、DIGITIMES协办之「第八届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合作论坛」于近日在厦门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于「显示无所不在」与「物联网崛起时代半导体产业的挑战与机会」等议题,针对两岸业者在平板显示(FPD)、物联网(IoT)半导体的市场发展动向、新兴技术与产业趋势等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以展望新兴应用的光辉未来。

    首先,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孙建辉先生表示,2014年两岸共有超过300家FPD企业扎根于厦门,包括友达、宸鸿、冠捷、天马、联电、联想等产业巨头,2014年产值超过人民币(下同)1,000亿元,年平均成长率保持40%以上。未来厦门将继续紧抓平板显示产业技术发展机遇,加速产业垂直集成与横向集聚,壮大产业规模,提升技术水平,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把平板显示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LED适合大屏拼接  TDDI促成无边框设计

    论坛上午议题以「平板显示」为主,首先由洲明科技(Unilumin)资深专家蔡三先生,以「新一代公共显示大屏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来做演说。他表示,公共大屏应用新需求,须具备更环保、易维护、网络化/智能化、更轻薄、无缝拼接、更大视野、更接近自然色彩等特色,以目前FPD技术(LCD超窄边液晶拼接屏、PDP等离子拼接屏、DLP背投拼接屏)来看,都无法达到上述的需求,唯有LED拼接屏打开了这扇门,其更接近真实颜色(RGB)、真正无缝(0.1mm)、更廉价、更易维护(模块更换)、更轻薄(8cm)、更环保、更长寿(10万Hours),符合上述需求,使其2014市场成长率高达6至9亿元。因此,小间距LED显示幕卓越的技术属性,使其可以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

    新突思(Synaptics)市场总监朱宇先生,以「可携式产品功能多元发展下触控技术的挑战」为主题,说明以专精于触控领域的Synaptics,近几年透过公司并购,其产品线延伸到FPD产业,未来也将成为LCD驱动技术的供应商。

    为让触控无所不在,Synaptics的核心市场摆在智能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与第四块屏「车用计算机」。其TDDI(触控显示驱动集成)技术,以FIC(全In-Cell)的AMP(Advanced Matrix Pad)传感器技术,使边缘免走线,让手机做到无边框设计。此外因应LTPS(低温多晶硅)与a-Si(非晶硅)未来市场成长动能大,Synaptics将提供TDDI、DDIC(显示驱动IC)与双芯片的In-Cell触控相关解决方案给客户。

    On Silicon开创蓝海新商机  车载显示朝大屏化发展

    禾鈶科技(Jasper Display)董事长邰中和先生,则针对「电子进入光电产业的一个技术平台」议题进行演说。禾鈶以先进光学领域出发,以On Silicon技术为商业模式,推动显示与非显示领域的应用,如LCoS、uLEDoS、OLEDoS、PolymeroS等,以及光通讯、光交换、生医器材、医疗影像、全息影像、全像储存领域,赋予产业无限应用。

    禾鈶的LCoS产品线从1080p到8K4K都有,未来将取代3LCD、DLP投影机。有监于技术集成(机电集成、软硬件集成)已是趋势,他表示,2015年将是「光」发展的一年,国际论坛上许多都跟「光」有关,欧美各国都投入不少经费在光电领域,说明20世纪是电子产业世纪,21世纪将是光电世纪,光电的集成将开创蓝海新商机。

    天马(Tianma)微电子研发总监卢锦华先生,以「车用显示器大屏化渐成标准配备」为议题,介绍汽车显示屏有仪表、中控显示、HUD、后座娱乐,且低、中、高端都有不同的产品。因应消费电子产品大屏化趋势,使车载显示也朝1+1双屏方案发展(如日系车厂)或大屏发展(如Tesla),且打破常规,如竖屏、自由外形、曲面显示等。

    以AMOLED与SFT(Super Fine TFT) LCD相比,卢锦华认为后者仍有其优势,因此挑战在于切割经济性、需求数量、全新的结构、高分辨率、功耗与散热、新的驱动平台(中控、HUD、人机接口、环境摄像头等),将推动生产线洗牌革新、新的设计与工艺,并催生「车联网」的应用。

    打造物联网为主的晶圆厂  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下午的论坛议题以「物联网半导体」为主。联电(UMC)中韩销售暨硅智财研发设计支持副总经理王国雍先生,以「物联网时代  集成电路行业新局势与新挑战」主题进行演说。他介绍联芯12寸晶圆厂系由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联电与苏州和舰共同投资成立,将于2016年第四季开始运行,采用最先进特殊工艺平台(55/44纳米),是一座以物联网平台为主所打造的晶圆厂。

    王国雍表示,IC厂正面临IoT微笑曲线改变、产品规格主导权改由下而上、新竞争者更接近大数据端产业等全新挑战,因此晶圆厂必须提供技术、产能、支持度全都到位的服务,才能满足市场需求。物联网产业应当考虑「如何应用」与「商业模式」,才能将生态圈建立起来。

    Imagination中国区销售总监温宵恺先生,介绍「从大数据到物联网平台完整解决方案」。他表示,该公司是一家IP知识产权公司,综观近年来SoC的发展,过去10年是从分立器件到高度集成的「技术驱动」,过去5年是从追求高性能变为追求低功耗的「成本驱动」;未来5年将从功能替代化(Cost Down)到互联智能化(Smart Connected)的「利润驱动」,而大数据的集中云存储现况,也将发展成以云应用和小数据为代表的第三代数据存储与处理,即「信息共享与安全兼顾」。因此Imagination针对这样需求与未来物联网的应用,提供RPU Ensigma(通信)、GPU PowerVR(图形)、VPU/IPU PowerVR(视频/摄像)、CPU MIPS(中央)等xPU处理器,以及FlowCloud云端连接集成服务的产品组合,以满足现在与未来市场的需求。

    LTE-M改善物联网架构  提升感知能力提升智能生活

    海思(HiSilicon)半导体市场总监陆江先生,以「全方位云服务与物联网无缝接轨最佳方案」为议题,介绍其基于LTE网络的LTE-M全新技术标准,将由海思与运营商来主导,以改变现有物联网的窘境,并促进行业的跨步发展。

    他表示,人与人的互联是70亿的规模,而物与物的连接将是超过1,000亿的规模。由于物与物的连接将促成智能生活,让生活更美好,因此他们推动LTE-M标准,直接运用现成的频段与设备,提供高覆盖率、低功耗、大量用户接入、低成本等优势,即可实现数据的超远程采集,让消费者利用LTE来监控各物联网的应用产品,不再受到现有Wi-Fi、ZigBee的距离限制,真正享受智能物联产品所带来的便利。

    飞思卡尔(Freescale)副总裁兼传感器解决方案部总经理Babak Taheri(唐益礼)先生,以「提升感知能力  提升智能生活质量」为主题,阐述传感数据分析的好处,可以揭开数据内所隐含的商业讯息,创造新的用户体验,将数据转换成货币,以建立网络经济同时确保数据安全无虞。

    他提出IoT(Internet of Tomorrow)「明联网」的概念,说明未来「云」计算将会转变成分散化的「物」计算,将使智能传感应用不只监测,还能计算,让产品本身就能预警。当传感数据市场正开始壮大,传感器与物联网使新数据分析成为可能,新应用案例都由新创公司带头做起,因此Freescale提供开放式创新、协作并重视安全的传感器数据采集技术,将为客户提供创新价值。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深耕中国   爱普生创新未来深耕中国   爱普生创新未来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1-06
一台投影机架起的情感桥梁一台投影机架起的情感桥梁作者:佚名  15-11-04
广州越秀工商查获一批水货投影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0-29
GQY视讯推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作者:佚名  15-11-02
锐丽大屏幕助力贵阳双龙展馆锐丽大屏幕助力贵阳双龙展馆作者:pjtime资讯组  15-10-3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