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电视圈 一字之差的名词解释

eileen 2016-05-17

    如果说电视是一个圈,那么这个圈可媲美娱乐圈的玩法,有时候出一个花边新闻,有时候争着上一个头条,有趣的同时也是家电行业的正经大事件,LED、OLED、ULED、QLED、GLED,看到这一串名词了吗?是不是有点像整过容的网红,有点相似,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今天为大家进一步的剖析这几个名词在电视圈中代表的产品类型,以及简单指导大家未来购机的侧重点,有兴趣可以看看,既不需要你捧钱场,还能刷新你的电视圈认知。

    LED

    LED这个名词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英文全称Light-Emitting Diode,翻译过来的汉语意思:发光二极管。虽说大家都认为是现在市场占比最大的液晶电视,但是它又不是最初的“LCD”电视,其实LCD代表的才是真正的液晶电视(Liquid Crystal Display),而LED电视代表的是采用液晶面板作为显示介质,采用发光二极管作为背光模组的电视。现在的LED电视也等同于LCD电视了,因为过去的LCD电视精确的说来应该是CCFL电视(冷阴极荧光灯管),LCD的叫法不深究了,大家要明白的一点的现在的市场上液晶电视(LED电视)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消费者购买的最多的电视到目前来说都是液晶电视这个品类。

    OLED

    OLED全称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有机发光二极管。

    有机:OLED是由碳和氢制成,非常高效,且不含任何有害金属,是真正的绿色环保科技。

    OLED电视不需要背光,相比液晶电视,OLED具有更好的对比度、更高亮度、更宽视角、更高广色域、更快刷新率的优势,同时相比液晶能做到更薄,功耗也更低。所以说OLED电视是一种超越液晶,自带光环的技术。

    不过在现阶段,OLED电视还没有完全攻克技术上的缺陷,在产量上还没有更上一层楼。但是从厂商布局和上游面板投资上看,OLED电视成为下一代电视全面占据消费市场,成为今天的液晶电视角色只是时间的问题。

    ULED

玩转电视圈 一字之差的名词解释

    ULED 是海信带式搭载的一种显示技术,同时也是海信高端电视的标志。严格意义上来说,其实ULED并不是一种技术,而是海信在LED电视张搭载的各种显示技术融合实现更好画质的结果,通过将画面的亮度、色彩等参数进行优化,ULED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分区控光。

    因为液晶面板只会显色不会发光,所以液晶电视是靠背光模组来照亮的,而普通液晶只能同时开闭一整屏背光,这样就导致了液晶电视在显示暗处的时候黑的不彻底。而ULED的分区控光把背光分成N个分区,通过智能识别图像来对背光进行控制,亮的地方开启,黑的地方关闭,实现更加纯粹的画质。

    ULED电视可以说是海信目前独树一帜的,海信的ULED电视在画质上确实也表现得很好,甚至可以与OLED电视媲美,但是有一点就是在厂商布局上实力单薄,海信一家,大有唱独角戏的嫌疑,不知道未来能走多远。

    QLED

    QLED就是搭载了量子点(Quantum Dot)的LED电视,也可以说是升级版LED电视。

    量子点是一种新兴的发光材料,把它与LED进行结合之后的QLED电视,色彩表现更惊人,QLED电视的色域甚至可以超过100% NTSC,而传统LED电视的色域是72%NTSC,专业广色域LED显示器的色域是92%NTSC,所以在这一点上,QLED电视是有资本的。目前行业里面将量子点电视做得很极致的就是三星了,三星已经推出了第二代量子点电视。

    不过在未来产业布局上,还是那一点,量子点阵营并不是那么强大,可能将来会分市场的一杯羹,至于大不大,不好说。

    GLED

    GLED全称是GEEK,S LED,是创维主打的一种概念,代表的是一种极客创造,具有极客精神的LED电视,不过简单来说,GLED电视定义的是概念性的东西,不是什么有特色的技术,它的出现更像是一种噱头,有混淆人们眼界之嫌。这里拿出来讲讲,也是为了让大家在技术选购上能知道它并不能作为一种可对比的技术用来参考。

    写在最后:以上对几个名词的解释,相信看完已经能够理解好坏差异, 至于在电视选购上,笔者只能说,大家看自己喜好,毕竟LED电视是目前的市场主流,OLED电视是未来发展趋势,而其他辅助性技术是技术的优化提升,你清楚了,想要的就是可买的,没有绝对的衡量标准。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TCL正在开发混合QD-OLED显示技术TCL正在开发混合QD-OLED显示技术作者:佚名  19-03-1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