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沃:关注教师的发展 推进教育信息化

夏天 2018-01-09

    2017年12月26至28日,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圆满举行。在展会期间,投影时代网记者采访了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黄明寒先生,并就目前希沃的发展以及行业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教育者不为以往,而为将来

    作为教育交互领域的领军企业,seewo希沃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出了“希沃名师杯”活动。这是一个全国互动教学创新大赛,旨在汇聚全国一线名师,探讨互动教学方式方法,分享优质课程课例,传播先进教学理念。该活动已经连续举行多年,今年,希沃还特别针对师范生开展了专项的赛事,通过对优秀者的奖励,从源头推动信息化教育的发展。在这里,希沃黄总引用著名教育家蔡元培的话:“教育者,非为以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师范生是教育的未来,希沃名师杯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高超功力对于提升应用水平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优秀课例还可以影响更多的老师,促进新生代教育力量对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的习惯性应用。

    ---从源头开始,提升教师的教学效率、效果,这也是希沃推动信息化的一次有效尝试。

    人工智能时代 教师职务不可取代

    人类正在迈入人工智能时代。各种有关人工智能的预言、讨论铺天盖地,催生众多不同的视角和声音。对于AI,黄总认为人工智能应该有自我再学习的能力,可以不断迭代,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自我提升。从现在教育行业应用来看还远没有达到人工智能的程度。但不可否认,教育的人工智能是未来教育的一种趋势,未来也许有很多的职业都将被人工智能不同程度的替代,但是教师职务是最不可能被取代的。可以被替代的是那些需要重复做的事情(如布置作业、批改作业),需要大量信息资料搜集、数据积淀和分析的事情(如把很多教师的教学经验汇聚到机器里,计算所有的可能性,找到最佳路径),需要精准定位的事情(如学生的个性特质、个性需求,学生的学习难点、障碍点等)。

    这些重复冗长的事情被替代,是对教师的解放。但是人工智能不能做到情感的介入,不能像教师一样能够精准把握、了解、洞察学生的成长需要与个性特质,及时给予细致入微的个性化关怀、呵护、尊重。教师的存在让学生在充满了编程、编码、算法的冷冰冰的人工智能世界里,依然能够感受到人性的温度、生命的温暖和仁爱的力量,进而学会相互传递温暖和仁爱。

    发现教学小数据

    希沃一直坚持"以用户为核心"去研发、设计产品,产品布局亦随着一线用户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创新升级。2017年,希沃完成了产品体系的全面升级,构建从教学到管理者的完整教育信息化平台,不仅提供"好用的工具"以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成效,也提供"有效的教学数据"以促进教师教学改善,辅助学校管理者优化管理及决策。

    黄明寒表示:今年希沃主题是发现教学小数据,通过数据的分析为老师发展提供支撑。未来的教育信息化必须要关注到教师的发展,希沃正在朝这个方向靠拢。

    如今,单一的高科技硬件难以满足教育现代化的需求。希沃研发团队深入一线,去中小学课堂听讲,了解当前教学存在的不足;去和老师聊传统教学的痛、难点;去听学生对现代化课堂的期盼;去与教育专家谈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方向……

    在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希沃带了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产品,看的见的是教室内应用的所有的硬件设备,包括触控录播主机、各种类型的智能交互平板,班牌、音效设备以及传感器等;以及看不见的教学小数据,包括数据看板、希沃信鸽等其他应用。有了优秀的硬件,再通过一定的激励手段,如名师杯,希沃让老师爱上了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发现教学小数据”则老师提供了有用的 “数据”。工具作用于课堂,数据反哺老师促进能力成长,从而更好的促进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金视科技亮相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金视科技亮相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1-03
【希沃案例】让信息化教学成效看得见【希沃案例】让信息化教学成效看得见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1-03
师说|2017“希沃名师杯”教学创新大赛师说|2017“希沃名师杯”教学创新大赛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1-02
第73届教装展,希沃全程精彩回顾第73届教装展,希沃全程精彩回顾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2-2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