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美国“337调查”,为什么中国LED屏企如此有底气?

叮当 2018-04-04

 

    近来,有关“337调查”的话题在LED显示圈不断刷屏。

    事件回顾:

    3月27日,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披露,美国Ultravision Technologies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LED灯驱动及其组件侵犯其专利权,请求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普遍排除令和禁止令,11家中国上市企业为列名被诉企业,其中多数为LED显示屏企业。

    3月28日,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LED显示应用分会在第一时间与相关企业进行了积极沟通和研究,并根据初步掌握的信息做出《关于美国Ultravision Tech公司申请对中国部分LED显示屏企业发起337调查的声明》,申明了我国企业通过法律手段捍卫合法权益的立场和信心。

    有趣的是,在与业内企业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与预想中的焦虑情绪不同,面对此次事件,圈内多数企业的表现则更多的是淡定。那么,除去行业协会的坚定支持以外,我国LED屏企的底气和信心从何而来?这里简要归结为几点:

    1.我国具有保护知识产权传统

    众所周知,近年来,在参与经济国际化进程中,我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并出台了日趋完善的法律法规。相应的,我国LED屏企在自主研发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亦十分重视。

    3月28日,奥拓电子(002587)针对此事发布声明公告称,公司历来重视研发创新和投入,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公司已累计获得5项美国发明专利和4项欧盟发明专利。

    3月29日,洲明科技(300232)发布的《关于337调查的声明公告》中指出,公司一贯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截止目前,公司在全球共持有630余项专利。公司LED显示产品在美国上市前,会进行大范围的专利侵权检索,主动防范出口产品侵犯相关专利知识产权的风险。

    3月31日,利亚德(300296)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公司在中国和美国都拥有自己的相关专利,其中在美国拥有25项专利,且公司产品已经在国内申请发明专利,部分发明专利已经通过PCT到美国,且已获得授权通知。

    事实上,作为上市公司,所谓调查标的企业自身受到严格的监管,不仅大力投入研发,构建自主专利池,更会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针对海外市场,都会进行全球性专利的检索以回避风险。而反观此次Ultravision Tech公司所拥有的两项专利均以防水为主要诉求点,并非LED显示屏核心关键技术,以此为由非难中方企业,实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意味。面对这种“莫须有”的罪名,中方只消摆出证据,谎言便可不攻自破。

    2.中国LED屏企具有丰富应诉经验

    “337调查”作为一种应诉成本高,执法过程严谨性不足,处罚严厉的贸易手段,已在包括钢铁、橡胶、稀土、通信等在内的多个行业被多次采用,我国在应诉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事实上,美国针对中国LED产品启动 337 调查也并非首次。早在 2008 年,就有 6家中国大陆 LED 企业被起诉,且其中 4 家被列入 ITC 337 调查。彼时,洲明科技也是其中之一,公司通过主动应诉,切实维护了公司的合法权益。如果纠纷再起,中国LED屏企自然也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

    3.美国企业地位并非不可替代

    从产业层面,中国LED屏企的淡定还来源于美国企业的非不可替代性。据IHS Markit于2017年9月发布的LED市场供需报告,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LED封装供应商Top 10排名中,美国企业仅占一席,且排名靠后。而仅中国大陆就有木林森和国星光电两家上榜,此外,鸿利光电、聚飞光电、兆驰股份、瑞丰光电表现抢眼。

面对美国“337调查”,为什么中国LED屏企如此有底气?

    报告还指出,中国供应商在LED市场的崛起并不局限于LED供应商本身。2017年,制造LED的关键工具——MOCVD供应商中微半导体(AMEC)和中晟光电(TOPEC)销售额大幅增长,成为首批威胁德国爱思强(Aixtron)和美国维易科(Veeco)公司长期主导地位的企业。在中国,新的生产设备不断增加,表明中国的竞争力将是长久的,并在未来仍会持续增长。

    2018年4月,IHS Markit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大陆)2010至2018年间LED晶元和芯片的产能大幅增加,并已从LED市场的小玩家转变为拥有最大产能的国家——中国(大陆)的产能比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还要大。

面对美国“337调查”,为什么中国LED屏企如此有底气?

洲明科技UHP0.9触摸系统

    事实上,在LED屏生态链中,美国企业并非不可缺失的关键性环节,可替代性非常强。特别是在小间距LED领域,我国在研发和制造方面已经形成了行业领先优势,部分领域甚至领跑国外同行1-2年。简单来说,离开美国供应商,完全可以做到大家“该怎么玩还怎么玩”。

    4.有失公允,337调查缺乏民意支持

    综上分析,337调查并非一次“有确凿事实依据”的行动,那么,其发起背后的真实目的是什么?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在2017年就达到了3752亿美元。近年来,历经结构性调整,我国经济逐步由粗放加工型转向精细研发型,即形成了所谓的高附加值产品导向。而美国对华出口的传统优势产品恰恰正是高科技产品,可谓直击美国贸易的痛处,以LED显示屏为代表的中国高端电子设备自然成为攻击对象。

    所谓337调查的真相,其实是针对中国高科技行业的刻意打压,是以知识产权保护名义,行单边贸易保护之实。这不仅与经济全球化趋势背道而驰,更与中国开放、包容、共享的贸易准则形成鲜明对比,为全球正义人士所不齿。民意基础的严重缺失,决定了337调查必定欲行弥艰。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载梦前行十数载,修炼内功为本真载梦前行十数载,修炼内功为本真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8
创新驱动,AET阿尔泰激发LED商显新热度创新驱动,AET阿尔泰激发LED商显新热度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07
解密LED显示屏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20
弧形LED显示屏 怎么才能拼出好效果弧形LED显示屏 怎么才能拼出好效果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